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国家粮储广东局:产业帮扶助力中段村脱贫致富
加入时间:2021-4-26    来源:国家粮储广东局

春盛之际,草长莺飞,嘉木葱茏,正是“明前茶”的收获季。一场春雨过后,天气放晴,春风和煦,阳光灿烂,饶平县中段村的茶农们趁着好天气,纷纷走出家门,到山上采收茶叶。

▲中段村的美丽茶田

“绿色经济”助力脱贫致富

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茶叶采收情况怎么样?带着疑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东局(以下简称粮储广东局)派驻中段村工作队员登上中段村茶山探访。在贫困户杨子雄新开发的茶田里,杨子雄的儿子杨伟彬和妻子正在采茶,他们将茶树上的新叶摘下塞进编织袋里,地头田埂上,已经码放好了几个鼓囊囊的编织袋。

▲杨伟彬和妻子正在采摘茶叶

杨伟彬对工作队员说:“去年冬天遇到了霜冻,由于豆饼底肥施得饱,茶树养分足,抗冻能力强,长势未受影响,今年春茶可望有个好收成。”工作队员注意到,茶树下的杂草并未除去,而是任由生长。

这是茶农们遵照农科院专家建议所采取的绿色种植技术。这种种植技术是对茶田内杂草的生长尽量不进行干预,以使茶田内害虫和益虫形成的生物链不受干扰,从而有效抑制害虫滋生,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的使用。茶农们所采取的绿色种植技术还不止于此。树

▲粮储广东局调研中段村

近两年,由驻村工作队穿针引线,广东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多次到现场指导,中段村的茶农掌握了有机肥调节茶树营养和在茶田中营造有益微生态等一整套技术,杜绝了植物生长激素、农药、化肥的滥用,茶叶纯自然生长,生长期长、营养充足,口味比使用化学物质所产出的茶叶要好许多,虽然产量有所减少,但价格上去了,茶农的收入不降反升。

 

因地制宜,打造茶叶加工基地

工作队员与杨伟彬一道,将新采的茶叶搬到他新租的茶叶加工车间里。在这里,这些新鲜的茶叶将经过晒青、晾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焙等多道工序,最终形成甘香纯厚、回味悠长的单枞茶。

▲杨伟彬在茶叶加工车间中用燃气茶叶杀青机给茶叶杀青

杨伟彬租用的茶叶加工车间为粮储广东局所捐建。定点帮扶开展以来,粮储广东局根据中段村处于单枞茶产区,且山地多耕地少的实际,确定建立茶叶种植、加工产业基地的帮扶规划,通过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打造制茶产业聚集区、提升茶农技能、拓展茶叶产销渠道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业,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增收。

粮储广东局先后投入97.79万元,为村建成9间、总建筑面积1100平米的茶叶加工车间。工程于2019年末建成,2020年3月进行了首轮招租,有4间厂房完成出租,5间流拍。为解决厂房空置问题,驻村工作队想尽办法,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招租广告,请镇领导在工作群发布招租信息,与品牌厂商洽谈合作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工作队还争取到老区基金26万元,为未租出的加工厂房分别配备了全套制茶设备。这些举措提升了茶叶加工车间的知名度和“含金量”。2020年11月,茶叶加工车间启动了第二次招租,5间车间全部租出,杨伟彬拍到了其中一间。

杨伟彬对拍到的厂房非常满意。这间厂房足足有120平米,里面的制茶设备应有尽有,省去了自行购置的大笔开支,这对于刚刚脱贫的他家来说非常重要。在厂房前面,有一大片水泥墁地的晾晒场,茶叶经过初晒以后直接进厂房加工,十分便利。

杨伟彬说,他准备加工完自产茶叶后,再收购一批茶青进行加工,今年要大干一场,好好赚上一笔。

 

精心帮扶,有效防止返贫

杨伟彬一家的脱贫之路并不一帆风顺。2020年9月,杨伟彬的母亲在采摘荔枝时从树上摔下,伤势很严重——腰椎挤压性骨折。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不堪的老人,一家人欲哭无泪。重伤在床的老人、高额的医药费,使得这户刚刚摆脱贫困的家庭似乎看不到希望。

得知这一消息,驻村工作队立即与镇扶贫办联系,及时为老人开通了贫困户大病医疗绿色通道,将老人送到海军陆战队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同时,通过扶贫办与县医保部门联系,同步为老人办理医保报销。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老人成功进行了腰椎手术,避免了下肢瘫痪风险。医保、民政等部门及时为老人办理了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发放了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费用,总计4万2千余元,自费部分仅4千余元。

经历这次变故,下步如何打算,工作队长征求杨伟彬意见,已经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照顾母亲的杨伟彬说:“想开茶厂,在家安心种茶。”

▲粮储广东局投建的茶叶加工车间

“好,我们给你想办法!”工作队长说。缺少启动资金,潮州市驻村工作队员与邮政储蓄协调,为杨伟彬争取无息贷款。没有加工厂房,工作队帮助杨伟彬准备资料,鼓励他竞标粮储广东局捐建茶叶加工车间。2020年底,工作队帮助申请的8万元无息贷款划到了杨伟彬的账户上;一间设备齐全的茶叶加工车间等着新主人去实现他的愿望。他的母亲,经过精心调养,已经能够下地走动。

在杨伟彬看来,这一切仿佛变魔术一般。他们一家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杨伟彬一家的经历是粮储广东局定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五年的帮扶,粮储广东局与中段村团结一心、并肩战斗,顺利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共同见证了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宏伟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粮储广东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继续保持帮扶力度不减,在增强村发展内生动力、提升村产业发展质量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就在茶农在山上茶田里辛勤劳作的时候,山脚下水库工地上,机车轰鸣,一座新修石砌水坝已然成形。这是粮储广东局捐建的另一项民心工程。水库建成后总库容达到6.5万立方米,将为下游320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极大改善中段村农田基础设施条件。

中段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这一愿景必然会实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