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网络扶贫让农户搭上致富快车——首届韶关市网络媒体采风活动见闻
加入时间:2019-12-16    来源:韶关日报

    编者按:“红色文化滋养人心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首届韶关市网络媒体采风活动于上周三正式启动。采风团分批赴我市南雄、仁化、始兴、翁源等县(市)探访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资源,感受韶关优质农产品魅力。本报记者随团而行,以点看面,挖掘我市在红色旅游开发和网络扶贫上的新举措、新亮点。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双十二”前夕,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热闹非凡,一场以“网络直播助力精准扶贫”的农产品推介会在这里举行,近40位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向公众展示南雄本地优质农产品,现场“带货”。据统计,本次直播活动全网点击量超过了500余万人次,点赞数近60万,当天交易额达50余万元,意向订单近130万元。这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举办的农产品推介会只是南雄市开展网络扶贫的“惊鸿一瞥”。 

    创新产销机制  跟上时代步伐 

    今年以来,南雄市利用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的优势,创新“电商+消费扶贫”的产销机制,致力于发展南雄当地农村电子商务,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链,精准扶贫服务示范区。从平台服务、培训服务、物流服务、人才服务、软件服务、金融、管理和咨询服务多个方面来构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生态群,推动贫困村农产品变商品,显著增加贫困户收入。   

    “近几年,南雄各地的扶贫产业发展红火,产业发展起来后,销售若跟不上,扶贫工作必然大打折扣。”南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扶贫办专职副主任何云秀表示,“网购”作为当下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形成的覆盖面和传播力是传统销售不能比拟的,将电商与消费扶贫结合,将更好地让我们的扶贫产品走出去,叫上价。   

    构建“电商+”,让南雄贫困户们种植的农产品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双渠道销售。线上,由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筹全市扶贫农产品,在天猫、京东、农村淘宝等多个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线下,由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一为农户开展电商销售知识培训,同时搭建孵化平台,20余家电商企业先后在此孵化,并免费提供场地进驻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搭上网络快车  扩大产业版图 

    昔日荒山野岭,今朝百果飘香。推介会当天下午,记者随一众主播走进位于主田镇大坝村牛古岭的百香果产业基地。站在山头放眼望去,1000余亩百香果藤铺满了整个山坡、山坳,新一批绿果娇艳欲滴,纷纷争夺着冬日午后的阳光,为自己染上一抹成熟的暗红。   

    主田镇副镇长王玉杰介绍,记者眼前这1000余亩百香果,全部是去年年初通过土地流转后引入具有专业管理团队和多年市场经验的新惠农公司开发种植。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租金+务工+分红”的经营合作模式,面向土地流转农民和贫困户发放租金22万余元,带动就业8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20多人次。   

    “每天看见这些果子,心情就特别好。来这里做一天工就有90元收入,离家又近,而且,这里全部用的是喷灌,我们就负责除草、摘果,工作强度不大。大家都工作得很开心。”贫困户邓红英说。   

    每天有工作,每天有收入,源于百香果基地背后每日源源不断的“订单”。据了解,目前该百香果基地的百香果及百香果加工制品主要通过新惠农公司自有线上平台、农村电商平台和线下直销店等渠道销售,其中百香果制品的线上销售份额占据了日常销售的主要份额。 

    探索不停步  打造优质“果盘” 

    产业扶贫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计。在“电商+”这条产业扶贫路上,南雄还在不断做出新尝试,近期又创新推出“扶投公司+电商+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打造标准体系,将扶贫产品统一交由扶投公司进行认证、由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计LOGO和包装。   
  此外,该市还融合“文化+”培育特色农业品牌,打造大湾区高端优质“果盘子”。融合中央苏区红色文化、姓氏文化,打造特色品牌,并将品牌做大做强。据统计,目前南雄已培育出“金友米”“灵潭腐竹”“角湾蜂蜜”“驿稻虾”“驿稻米”等10余个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叫得响的特色品牌。   

    何云秀说:“我们还在城区内设置了3个扶贫产品展销中心,长期展示销售扶贫产品。积极推动帮扶单位定点消费扶贫,外扩展销市场。今年电商销售扶贫农产品收入2600多万元。”   

    网络扶贫不仅大力拉动了南雄推广和销售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使扶贫变得人人可为、人人乐为,还满足了消费升级对绿色生态农产品的需求,有效地促进了当地产业扶贫上规模、上档次、上效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