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理论研究
   
中国如何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
加入时间:2018-7-9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反复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作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要“脱真贫、真脱贫”。2018年2月,又专程赴四川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对打好今后三年脱贫攻坚战进行新部署,就确保高质量脱贫提出新的要求:今后3年脱贫攻坚工作必须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落细攻击点位,各项脱贫举措都要找准问题、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完善督战机制。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确保高质量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扶贫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脱贫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加强工作环节,实现高质量脱贫。要做到高质量脱贫,总的要求就是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具体做到“四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完善“两个体系”。

  ● 做到“四个坚持”是确保脱贫质量的根本要求

  一是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脱贫攻坚目标就是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标准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和标准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略高于国际标准,是科学合理的。“两不愁、三保障”就是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有学上、上得起学;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居住条件,确保住得上安全住房。坚持脱贫目标标准要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提不切合实际的目标。

  二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从实际出发,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三是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五级书记一起抓。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

  四是坚持大扶贫格局。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

  ● 实现“三个转变”是确保脱贫质量的重要举措

  一是从注重全面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既要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从总体上不留“死角”,更要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着力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

  二是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更加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防止虚假脱贫、返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是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脱贫基本途径,针对致贫原因和贫困人口结构,加强和完善保障性扶贫措施,造血输血协同,发挥两种方式的综合脱贫效应。

  ● 完善“两个体系”是确保脱贫质量的实现路径

  一是完善精准扶贫落实工作体系。在贫困识别上,继续完善建档立卡,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加强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撑。在驻村帮扶上,强化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选派管理,着力解决驻村帮扶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更好发挥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在精准施策上,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因村因户困人精准施策。比如,产业扶贫要建立带贫机制,防止简单发钱发物,要把贫困群众组织动员起来,依靠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脱贫。在贫困退出上,要按照贫困退出标准、程序严格评估,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低保兜底的应在县村摘帽时标注退出。对摘帽贫困县、贫困村和脱贫人口,攻坚期内相关扶贫政策保持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二是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体系。改进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2018年以后申请退出的贫困县,由各省统一组织,中央结合督查巡查进行抽查。改进第三方评估方式,简化程序、精简内容,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改进约谈方式,变定期约谈算总账为常态化约谈。取消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搭车任务和验收指标,为基层帮扶工作减负。对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各地要举一反三,全面主动查摆,深入剖析根源,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典型引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等措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对可能出现的完不成任务的风险以及经济、债务、社会等风险的防范工作,也是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对策。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