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理论研究
   
扶贫应建立长效机制
加入时间:2015-9-15    来源:湛江日报

    中秋国庆将至,不少帮扶单位筹款筹物,“轰轰烈烈”进村入户,成为农村扶贫的一大亮点。 

    节日扶贫,从传统意义上看,适应群众的心里期盼,给予一些扶持的粮油、月饼等,的确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的节日生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群众心里暖暖的。正因为如此,长期以来,不少帮扶单位在节前准备中,把节日扶贫摆上重要位置,筹备一些钱物,积极慰问贫困群众。 

    然而,节日毕竟有限,平时日子更长,群众遇到的困难更多,所以,脱贫的关键在平时帮扶工作的积累。着眼贫困村实际需要,开挖沟渠、饮水灌溉、改良土壤、改善教育、推广新技术等等,做好这些基础性扶持工作,群众生产问题解决了,知识技能提高了,贫穷的根子自然就会根除。 

    但是,一些帮扶单位,驻村干部长期不住村里,村子贫困的根源没找准,采取的帮扶措施也不大对路,帮扶项目往往看起来是大手笔、很气派,投入多、场面大,外界关注度高,尤其是节假日,大大小小的负责人都去看看,体验一下帮扶生活,但对村子脱贫致富并没有发挥多少实际作用。 

    离开扎实的扶贫基础工作,靠外科手术式的扶贫措施,投入一点、建设一点,利用节日,对接一下、造一点声势,都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扶贫关键在平时扎实,一招一式都要经得起群众评议、经得住实践检验,才能赢得群众信赖支持,形成内外合力,共同解决贫困问题。 

    当前,进入三年扶贫的尾声,扶贫的重点是建立长效机制,发挥长期扶持的功能,解决部分群众需要长期扶持的问题,也防止和解决部分群众返贫现象,各级党政领导都要倾注力量,把扶贫长效机制建立起来、运行起来,安排好负责人员,指定帮扶单位跟踪人员,才能让群众安心过节。 

    转变思路、端正态度、调整部署,把帮扶力量用在平时,以人为本,搞好贫困村生产生活基础建设,挖掉贫穷根子,及时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群众的日子过好了,节日自然不用愁,节日扶贫也就不会再是农村的一大亮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