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阳江:岗美镇潭簕村红色文化助推乡村发展
加入时间:2019-3-19    来源:南方网

   阳春市岗美镇潭簕村下辖17条自然村,其中11条是革命老区村庄,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2017年底,我省正式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潭簕村成为省级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访获悉,潭簕村在大力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同时,也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在精准扶贫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驾车行驶在潭簕村平坦的进村公路上,道路两边尽是清新悠然的田园风光。最惹人注目的是,道路两旁的灯柱、电线杆上的“红色”风景。“高举旗帜勿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打造美丽乡村,创建美好家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民族有希望”……一面面红色元素宣传牌,无声地昭示着潭簕村的独特之处,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让人心生敬畏。

  在潭簕村坤岗自然村红色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现场,作为主体建筑的红色展馆已现雏形,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建设。潭簕村党总支书记陈永西介绍,潭簕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规划总投入为6550万元,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计划投入1500万元建设红色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包括红色展馆、红色长廊、红色舞台、党旗广场等项目,并对铺仔寨交通联络站旧址、小水河流动收税点遗址等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复。

  为做好红色展馆布展工作,潭簕村还组织人员到延安、东莞、惠州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整理和编写了一批红色文化作品,征集了一批历史文物。“我们将把保护和开发红色资源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把潭簕村打造成红色教育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陈永西表示。

  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

  潭簕村也是阳江88条省定贫困村之一。近年来,潭簕村在珠海市香洲区的帮扶下,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在扶贫攻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据介绍,目前潭簕村扶贫任务已基本完成,全村原有的67户贫困户已经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有4户新增的贫困户计划今年内全部脱贫。

  在潭簕村牛岭自然村,一片占地近100亩的火龙果正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为了更好地配合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的开展,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村民致富。按照产业扶贫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措施,潭簕村结合本村优势,成立潭簕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定为潭簕村扶贫主导产业。2017年11月,潭簕村引进珠海投资人收购该基地,专门成立了珠海市乐田心耕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贫困户+农户”的经营模式,继续发展潭簕村扶贫项目。

  该基地总投资150万元,其中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作为潭簕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脱贫项目资金,贫困户每年按投资总额的10%获得固定分红。截至2018年12月,上述公司已为贫困户分红7.5万元。此外,该基地还为多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题,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每天工资约为100元。村民还可以通过土地租赁增加收入。据悉,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

  建养老中心让五保户老有所养

  2016年,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到2018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珠海市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潭簕村于2017年建成的养老中心成为“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一个缩影,村里的五保户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潭簕村的养老中心建有6间房,每3间联排,与另外3间构成直角的两边,房前是一个宽阔平整的院子。现在,潭簕村有5名五保户老人在养老中心居住,房前的院子便是老人们喝茶、聊天、休闲的好去处。院子边上,有一块面积不大的菜地,菜地上各种当季的蔬菜长势喜人,这是老人们闲暇时一起种植和管理的。

  “陈主任,夏天就要到了,我屋里还需要添一台电风扇。”“好,我记下这事了。”今年70岁的陈永山是一名五保户,2017年9月迁居养老中心,上述对话发生于他和潭簕村村委会主任陈业丰之间。养老中心每户老人的居所都是一厅一房一卫,并配备基本的家具和家电。“我在这里住着很自在,有空时唱唱歌、拉拉二胡,大家住在一起还可以互相照料,心情十分愉快。”提起在养老中心的生活,陈永山满面笑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