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南雄市灵潭村:“泥潭村”变“美丽乡村”
加入时间:2019-3-13    来源:南方报

    走进韶关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宛若置身于一幅明净的山水画中,蓝天白云下,小洋楼错落有致,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广场,村民们正在休闲娱乐。

    2016年,在被列入省定相对贫困村前,灵潭村还有个让村民难以启齿的名字——“泥潭村”,这里曾经房屋破旧、道路泥泞、经济落后。如今,“泥潭村”变成了“美丽乡村”。村貌日新月异,离不开红色基因的传承,近年来灵潭村党员干部带着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了一条红色传承、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齐心协力助美丽乡村建设

    灵潭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村,是红色英模钟蛟蟠同志的故乡。如今,这里还留存有钟蛟蟠故居、鸳鸯围等红色遗址。

    2016年,灵潭村推进“三清三拆”、开展新农村建设,要把村里老旧的房子、农舍拆除。这本是件好事,可村民却舍不得拆除自家的房子,新农村建设难以顺利开展。该村村党支部书记钟治军耐心跟村民沟通,并带头把自己60多平方米的祖屋拆掉。“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得带头,村民看到了才会配合。”钟治军说。

    钟治军的老房子拆掉后,其他的党员、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共同推进“三清三拆”和新农村建设。如今,该村178套新房子拔地而起,水利工程、污水处理等项目投入使用,村庄主干道、广场、房屋、河流、美化改造工程完成建设,一幅“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2018年,该村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成为韶关市唯一入选点。

    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以前,灵潭村的村民靠耕田维持生活所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精准脱贫的春风吹到灵潭村后,从村委离任的党员曾春晖想改变这一现状,于是主动带头村集体成立公司,把原来的荒地、旧农舍进行改造,发展农家乐,并邀请村民加入建设。

    “身为党员,就要带头闯、带头干,”曾春晖说,“现在村民可以得到租金、分红,有双层收入。”

    “以前一年只有几千元收入,现在一个月都有2000多元了。”在农家乐工作的村民刘大姐说。

    从2016年起,灵潭村以壮大村集体产业为主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稳定脱贫“造血”功能。该村通过成立村集体公司——济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行政经分离的管理方式,培育了六大扶贫产业。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腐竹厂项目对接社会企业,20座烤烟房实现规范化运作,集体种植发展为订单农业,农机服务队专人管理,灵潭驿站对外营业创收——六大扶贫产业形成了一条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

    2018年,该村村集体收入由扶贫前的1.5万元达到61万元。与此同时,该村还构建了“租金+薪金+股金”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变股东,参与务工、收租、分红,确保了脱贫增收的长效性和可持续性。

    灵潭村有着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在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红色村”重点党建示范工程。当前,该村正在构建“红色研学乡村旅游综合体”,计划发展好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