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三水如何解答乡村振兴的广东考题?
加入时间:2020-1-15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末,三水捧回了两项大奖:一个是三水区“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基层治理模式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佳民生决策”;另一个是芦苞镇的“设岗定责促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做法荣获“2019年广东农村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
  这两个奖项均从三水的乡村振兴实践中诞生。自2018年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县区级试点后,三水乡村全域推进振兴已经一年有余。此期间,三水提出打造“鱼翔三江、鹤舞南山”的现代岭南水乡图,以“三片联动、百村共建”示范片区创建为路径。
  乡村振兴,三水是示范点,也是探路者。经历一年多的探索,“三水方案”交出了怎样的阶段性成果,又将为广东提供怎样的经验? 


三水为何要走城乡融合的道路?

  上世纪90年代初,三水有广东“四大粮仓”之一的美誉,“农业三水”是三水发展进程中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如今,当三水提出发展“城市三水”后,农村农业与城市之间应构建何种关系?这是三水实施乡村振兴所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广东省给出的指引为三水探索确立了大方向。《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通过解决乡村发展“人、地、钱”供给短板问题,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激发乡村内部活力、优化乡村外部发展环境,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广东省提出重塑城乡关系,是针对当前发展现实的回应。2019年佛山市两会期间,佛山市市长朱伟就曾指出,佛山城乡发展最大的短板是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城乡融合是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方向,也是三水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所在。在三水,自1984年工业产值首次超过农业后,该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一直在加速,与农村发展的差距不断拉大。
  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就是三水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广东省的要求以及自身实际情况的路径。
  为此,三水创造性提出将党建引领、城乡融合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突破口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通过“规划同一、发展同步、管理同化、服务同质、治理同效、政社同向”“六个协同”,突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 
  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表示,三水乡村振兴要在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一条路子,体现三水特色。何为三水特色?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三水就提出打造“鱼翔三江、鹤舞南山”现代岭南水乡图的整体理念,推进“三片联动、百村共建”,启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创建。


三水如何描绘全域振兴蓝图?


  纵观三水乡村振兴一年多的探索,“点、线、面”三部曲的逻辑递进脉络清晰呈现。
  以“点”起步,白坭镇中社村最先动起来。2018年初,中社村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开启了乡村治理的探索。随后,该镇的沙围村开始发展现代农业,打造花海。西江农业园则以农业大户李广彬的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蓝本发展起来。加上祠巷村陈氏大宗祠开启“祠堂+文化”的文化振兴探索,以及“创意良仓”等项目,白坭乡村振兴呈现“点上开花”。
  一年多以来,三水全区乡村振兴的亮点亦不断涌现:如西南街道打造青岐现代渔业产业园,云东海街道伏户村打造小明星纪念馆;乐平镇的大旗头古村,芦苞镇的独树岗村、长岐古村发力文旅;大塘镇现代农业园、南山镇的十里水果长廊发展现代农业……
  在全区多点绽放的同时,一条“线”开始出现。2019年11月,随着一场乡村欢乐跑在乐平镇新旗村打响,该镇打造的“一轴两片四段24节点”乡村振兴示范区正式亮相。乐平成功将过往城市发展的“联城诀”思路融入到乡村振兴之中,并依托该镇雄厚的产业基础,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形成了以“一轴”为芯的系统性工程。
由“点”到“线”,反映了三水以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思路越发明晰。而三水创新设计的“片区联合党委”模式,统筹片区内资源,实现片区内部镇街联建联动,就是将思路落实的机制保障。
 “三片”就是三个“面”。将来,南部“岭南水乡”、中部“千年村落”和北部“生态屏障”三大片区,将带动全区全域高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当点连成线,线构成面,三水实现乡村全域振兴的轮廓便显现出来。 


 “农业+”如何实现产业振兴? 


  三水振兴的动力在城乡融合,城乡融合的要义在于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重塑城乡关系,而其动力则在于产业。如何让乡村摆脱农业单一化的产业结构,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新业态赋能农村产业发展,将成为三水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课题。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关于“农业+”的问题。一年多以来,三水针对这一问题开展了不少探索。 
  首先是“农业+科研”。例如,大塘镇与广东省农科院、佛山市农科所、华南农业大学、珠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农业园区内建设了一批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等项目,通过院校合作,大力推广科技种植,为农业发展注入持久活力。
  “农村+文旅”的方式也正在呈现。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引入了蓝城本味项目打造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项目将以文化为突破口,打造精品民宿、蓝城农产品、特色小食、民间艺术等新业态,搭建文化艺术展示及科研的平台。
在芦苞镇,依托长岐古村打造的崎乐岭民宿文创基地亦于2019年9月正式动工。该项目作为三水首批精品民宿项目率先落地,总投资2.8亿元。同时,芦苞镇计划把长岐古村与芦苞旧墟、独树岗村通过芦苞涌串联起来,采用“创意集市+水乡休闲+度假养生”的模式,打造历史文化艺术旅游休闲区、长寿养生度假胜地。
西南街道则在构建“一山一岛一古镇一园区”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打造“水生态·昆都山片区”和“水产业·水都小镇片区”,推进城、乡、产、文的深度融合发展。 
随着各地“农业+”的探索不断深入,三水正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扩充价值链,让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要走高层次城乡融合之路


  三水以城乡融合为路径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贴合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实际。 
在广东省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摆正“城”与“乡”的关系。根据《佛山市人口发展规划(2018—2030)》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全市城镇常住人口为727.08万人,占94.96%,人口城镇化水平高于69.85%的全省平均水平。佛山城市化已呈现不可逆的发展趋势。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明忠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就乡村谈乡村发展,而是要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关键是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城镇和农村的资源禀赋优势,引导资金、人才、信息和产业合理流向农村,推进农村产品和服务走向城镇,促进城乡产业和要素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要素集聚、产业振兴奠定基础。 
  因此,三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基于高度的城镇化,并且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化建设,紧扣“城市三水”的发展主题,在此前提下推进城乡融合。
而且,当前要实现的城乡融合应该是高层次的城乡融合。珠三角过去的城市发展走进了“城不城,乡不乡”的怪圈,城乡界限模糊,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这表现为:城中村大量存在,高污染、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大量存在,农村违建大量存在。
三水以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应避免城中村的出现。为此,应该提前研究谋划,出台合理的城乡发展规划,在科学引导的前提下,合理满足农民对宅基地与住房的需求,从而实现农村发展与城市发展相协调。
  推进城乡融合还应解决农业效率提高问题。而一二三产融合,以新业态赋能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产出的附加值,应是解决之道。 
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会有所启发。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是一条典型的淘宝村。该村通过“农业+电商”的产业模式,成为了全国山核桃的产销基地,并建立起“村民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农村淘宝”模式。2018年,白牛村人均年收入达33500元,解决当地百姓就业400余人。
  广州市从化区则确立以特色小镇为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路径。例如,艾米稻香小镇打造成为粤港澳人工智能农业科技小镇,引入电信-华为-艾米稻香小镇5G智能农业平台、中山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走科技赋能农业、产业振兴乡村之路。而米埗小镇定位发展高端民宿产业,并带动了一大批精品民宿和当地普通民宿的发展。
从上述两个例子可见,政府引导加社会资本加新业态赋能,正在让传统农业解锁更多的“玩法”,提升农业产业的附加值。而农业效率的提升,更能让乡村在担任“粮仓”角色的同时,发展成为创意元素的聚集地,文旅的目的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发源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