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东莞:东坑发力乡村振兴 打造“浪漫小镇”
加入时间:2019-1-14    来源:东莞农业信息网

   随着鸟瞰镜头从东坑大道向迎宾路推进,道路两边的建筑群焕然一新,商业中心、立体停车场以及生态智创城拔地而起,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以及现代农业产业不断涌现,一座现代化的“魅力小城”呼之欲出。

  2019年对东莞而言是执行力建设年,1月9日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明确指出,全市上下要在新时代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顺应湾区时代城市群发展潮流,突出以品质取胜,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近日,东坑镇委书记唐耀文接受南方日报全媒体采访团专访,现场播放了一段刚刚制作完成的城市发展宣传片,详细介绍打造城市“魅力中轴线”的时间表与路线图,畅谈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东坑探索”。

  唐耀文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东坑镇将继续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提升,积极抢抓和应对湾区城市群格局重构可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标准推进城市升级,以城市提升带动经济社会的综合转型。

  “以产业和项目为支撑,坚持‘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十年大跨越’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在唐耀文看来,开创东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需要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突出“产城融合”,“以城带产、以产促城”。

  构筑“产城人”高度融合的城市品质空间

  作为东莞次发达镇街,东坑GDP近两年迈过100亿元大关。如今的东坑,已经形成了城市品质提升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从生态园大道转入东坑迎宾路,约4.5平方公里的“生态智创城”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设,未来这里将重点发展现代新能源、通讯科技、智能制造产业。该片区生态水网格局完整、空间尺度宜人、城市发展基础较好,具有建设魅力小城示范区的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引进科技型企业项目,以大企业大项目招才引智,不断迸发创新活力,唐耀文表示,东坑要在“生态智创城引领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努力构筑“产城人”高度融合的三位一体城市品质空间。

  “2018年以来,东坑镇重点推动26个重大项目的启动和落地,举全镇之力打造城市中轴线。”唐耀文告诉记者,东坑将东坑大道分为产城融合、时尚都会以及创新城市三大板块,以“四横四纵”为脉络,建设多个城市地标与商业中心,打造“魅力中轴线、城市景观道”,全面拉开城市发展格局。

  “目前东坑重点跟进13宗在谈项目、加快43宗项目开工建设、加快10个市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药业总部经济,进而打造新一轮发展引爆点。”唐耀文坦言,其中26个重大项目预计半年后将陆续动工建设。

  当下,东坑大力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上谋求新突破,以更佳的姿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辐射和外溢,力促山水电子、瑞凌实业等在谈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产城共融共进。

  此外,东坑加快推动东莞银行等旧改项目以及小塘工业区等“工改工”项目,着力建设城市地标和商业中心,全面承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质产业项目,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东坑还将以先进制造业为导向,大力推进“倍增计划”,进一步动态调整优化倍增企业组成结构,发挥市级试点企业倍增“主引擎”作用,掀起倍增发展新浪潮。

  以20亿元发展基金促进人居环境大提升

  东坑镇多年来把基层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工作,保障税收切块用于村级公共服务支出的资金,还对村(社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补贴。同时,严格考核村(社区)环境卫生,直接与村(社区)领导班子的年终考核挂钩。

  2018年9月,全市15个部门对各镇街(街道、园区)进行文明创建督导检查,东坑镇的综合分数位列全市第一。

  “在环境清洁方面,东坑坚持自我运营,有效控制环卫成本,统筹全镇环卫保洁工作。”唐耀文说,目前全镇实现村(社区)环卫“零支出”,主干道路机械化清扫、洒水率达100%。

  2018年以来,东坑在“城市品质提升、精细化管理内涵”上求突破,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东坑在人居环境上求突破,实行一村一方案一规划。”唐耀文说,如今全镇每条村均制定旧村改造、城市品质提升、产业提升发展规划,利用20亿元(首期10亿元)镇村联动发展基金和适当财政补贴,增加村组集体收入,促进农村管理水平和人居整体环境大提升。

  为解决镇中心区车辆乱停乱放和城乡环境“六乱”等问题,东坑加快全镇停车场规划布局,重点加快镇中心区4个立体停车场建设,计划在全镇范围内规划落地30个停车场,预计将新增停车位9000个。

  在城市文化品质提升方面,东坑一方面将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深挖二月初二“卖身节”本土文化特色,加强古建筑、古树木、古人文“三古文化”保护。

  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规划设计标准,在镇中心区打造3—4个具有本土特色的街头小品,完善楼盘灯饰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此外撬动社会民间资金,规划建造滩美湖湖心岛文化博物馆,推动文化休闲旅游。

  破解资源和土地瓶颈制约

  东坑镇面积在全市排倒数第三,辖14个村和1个社区,土地资源稀缺,随着经济结构改革深入,村集体赖以依存的“租赁经济”难以为继。

  针对这一普遍性发展痛点,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鼓励镇街以利益共享等方式统筹村组土地、物业,推进连片改造,发展优质项目,加快探索建立土地利用市镇村利益共享平衡机制和市属国有企业土地整理机制,提升土地统筹、收储和整备水平。

  “东坑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之策,破解资源和土地瓶颈制约。”唐耀文表示,东坑要在“土地资源瓶颈”上求突破,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和旧村改造,整治闲置地,推动镇村统筹连片开发,千方百计腾挪土地空间。

  为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鼓励优质项目落户,东坑进一步完善镇村联动“1+5”可持续发展机制,在“镇村联动”上求突破,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引进或增资扩产的工业企业项目,年纳税或新增纳税达到100万元以上,按镇级分成部分的30%奖励村集体,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发展。

  目前,东坑正在稳步推进小塘、骏达、三甲、优品等“工改工”项目,以及杨梅岭、长安塘、黄麻岭、凤大等旧村改造项目,预计可盘活土地约2000亩。在此基础上,东坑将放大地铁R3线辐射红利,推动中兴大道站、东坑南站TOD综合开发,着力规划建设1—2个城市综合体。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产业发展则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唐耀文表示,接下来,东坑将在“现代农业产业”上求突破,对农村建设进行倾斜,坚持质量兴农,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破解全镇经济发展不均衡、发展活力不足等“老大难”问题。

  为持续发挥东坑农业园这块金字招牌的作用,东坑计划在现有3500亩的基础上,再统筹1000亩农地,以“爱与浪漫”为主题,突出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培育,引进广东万旅集团投资60亿元,打造集现代农业产业、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浪漫小镇”。届时,预计每年可吸引各地游客600万人次。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岭南秀美农村,加快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此,唐耀文提出要在“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上求突破,计划投入约2亿元,有序推进丁屋、彭屋、黄屋、角社4村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3.5平方公里的山水栖居典范。

  精品项目“串珠成链” 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提升

  作为东莞市面积最小的镇街之一,土地统筹问题一度成为东坑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2018年以来,东坑镇委书记唐耀文提出,要以城市品质三年大提升为抓手,统筹5700亩土地,重点依托东坑大道、迎宾路推动26个重大项目的启动和落地,举全镇之力打造“魅力中轴线”。

  以城市中轴线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将精品项目“串珠成链”,进一步整合、挖掘和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一方面能够快速提升城市品质吸引投资、落地项目,另一方面也能够充分利用项目产生的效益以及城市升级的产出,去推动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提升。

  放眼世界,不少城市都拥有独特的城市中轴线,例如由南至北贯穿全城的北京中轴线、沿着塞纳河以及城市干道延伸的巴黎中轴线。这些城市中轴线集中彰显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以及创新活力。

  那么,东坑镇应该如何打造独一无二的“魅力中轴线”呢?记者认为,第一要务是以产促城,全力提升东坑产业发展质量。

  在东莞,东坑镇属于次发达镇街,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单凭自身实力难以在短期内提升城市品质。不过,东坑镇可通过发挥区位优势作用,充分接受松山湖辐射带动,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门户,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来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人才集聚,加快打造“魅力中轴线”,从而促进全镇经济提质增效。

  事实上,目前东坑镇正在积极对接松山湖,依托“魅力中轴线”构筑“产城人”三位一体的城市品质空间,助推“产城共振”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未来,东坑能否在全市率先打造属于自己的“魅力中轴线”十分值得期待。

  需要注意的是,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东坑还须在创新治理方式、加强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随着“魅力中轴线”建设不断推进,大量产业以及人口将集聚在中轴线两边,届时城市管理问题将更加凸显。为此,东坑在努力建设魅力小城的基础上,更要进一步打造精细化管理之城,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建立镇村联通共享的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实现城市服务管理水平和治理方式的质变,提高城市管理决策水平和民生服务能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