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梅州:四村连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10-16    来源:南方网

四村连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梅江区在西阳镇规划2100公顷示范片区,建设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目前,梅江区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在西阳镇,示范点龙岗、太平、新联和直坑等4个村,结合各自在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山水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四村联动”发展机制,打造沿白宫河美丽乡村示范片,助推乡村振兴。  


    白宫河流水潺潺,沿岸绿树成荫,宛如一幅静谧优美的乡村画卷。据介绍,几年前,长达3公里的白宫河段两旁到处是杂乱的竹子,周边环境状况与群众的美好需求有不小差距。 


    为缩短差距、提升环境,梅江区相关部门对白宫河周边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同时对河堤进行景观升级改造。经过几年的改造,一个休闲娱乐的河边公园已经成形,村民的家门口如今成为了“景区”。 


    据了解,梅江区10个省定贫困村均在西阳镇。2018年底,梅江区统筹广东省扶贫济困资金和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资金,共同实施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资金重点用于示范片改善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 


    记者了解到,示范片规划面积共约2100公顷,范围包括新联村、太平村、龙岗村及直坑村四个村庄及白宫河周边。四片区是指由浪漫花海片区新联村、田园风光片区太平村、客风民俗片区龙岗村及桃源静谷片区直坑村组成的四个不同主题片区,各村根据主题特色营造不同的景观。

  
    直坑村是白宫河畔的一个村庄。近年来,直坑村先后对村口景观、河道景观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休闲场所、污水处理系统等项目,并对村道实施硬底化和扩宽,新筑拦河坝。日益完善的直坑村公共服务基础建设,不仅给直坑村村民带来了福利,还惠及相邻的村民,让邻村共享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太平村既是省定贫困村,也是连片示范村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是“广东省菜篮子基地”,连片的蔬果、花卉、农家乐等特色产业给乡村带来蓬勃生机。

  
    龙岗村是美丽乡村示范点。近年来,这里升级改造老祖屋,将其打造成群众健身娱乐、学习知识的农村文化俱乐部,让老祖屋焕发新的光彩。同时,龙岗村还大力提升改造老祖屋周边环境,完善村道、休闲广场等建设,为发展文化旅游奠定扎实基础。 


    新联村是广东省旅游扶贫重点帮扶村,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美誉,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为推动乡村振兴,新联村积极对接企业,共同打造“艺术新联乡居综合体”。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该村打造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吸引游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示范片建设完成了直坑村中心坝片区道路扩宽、直坑河岸鹅卵石铺砌、直坑村凹背池塘防护、白宫河两岸风眠画廊、沿线停车场以及亲水码头建设、龙岗村公祠广场提升改造、亭园路提升工程等项目节点建设,初步建成了村道、圳道、绿道、文体广场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