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江门首家行业协会人大代表工作室设立两年有余
加入时间:2019-10-11    来源:南方日报

    “现在腊味村周边的村庄都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我建议我们也要尽快完成周边的环境整治。”近日,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腊味协会的会员来到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站,向驻站代表反映。 

    江海区人大代表何锦波接访后,立即与联络站联络员沟通,整理汇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由街道人大工委转交有关单位处理。 

    2017年5月,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人大工委在腊味协会内,设立腊味行业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江门首家设在行业协会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同时,腊味协会人大联络站设有驻站代表12名,均为辖区内工商界的优秀代表,包括腊味协会两任会长。 

    礼乐腊味历史悠久,是广式腊味的发源地,全国约三成的腊味产自礼乐。腊味行业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以来,共收集到关于企业治污、村内污水管网建设、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等代表意见建议50多条,推动着行业不断发展。 

      为民办事的“人大之家”  


    在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腊味协会二楼,设有专门的人大联络站。30多平方米的联络站内,不仅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联络站工作制度、工作人员职责、办事流程、接访活动安排、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剪影等上墙资料也一目了然。同时,联络站内还设立了意见收集箱和代表接访公告栏,建立代表个人履职档案和代表活动记录的三簿一册,为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和物质保障,使代表活动有章可循,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硬件设施外,我们不断完善制度配套,使联络站日常工作更加规范。”江海区人大常委会礼乐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杏琼介绍。目前,联络站不断落实专人管理、活动接访前管理、接访汇总工作以及意见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办和反馈工作。 


    据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开展2次活动。为进一步规范代表轮值责任制和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在代表轮值或代表活动前夕,联络站联络员将电话通知代表或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提醒代表安排好本职工作。接访和活动结束后,联络员将整理汇总代表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把问题向工委汇报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对于一般性的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承办部门一个月内答复。对于具有普遍性或倾向性的问题,承办部门在3个月内答复。 


    “群众在微信平台上也可向代表反映问题!”江海区人大常委会礼乐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其聪向记者展示,“我们为每位驻站代表设立了代表服务卡,印有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络方式等。在微信平台上,管理员将收集、汇总群众的建议,向对应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 


    为行业而设的“专属平台” 


    “一家企业质量出问题,整个礼乐腊味行业的品牌都要受损,所以我们要严格把控‘质量关’。”何锦波说。何锦波不仅是江海区人大代表,也是礼乐腊味协会会长、江门市南兴腊味有限公司总经理。 


    为了确保礼乐腊味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腊味协会已实现了糖、盐、料酒、食用色素等原辅材料的统一采购,统一发货,只有肉类是企业自行采购。对此,他定期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沟通,并每日在协会群里公布肉类采购红黑点。同时,由协会牵头代表参与,何锦波与其他相关人大代表保持每月两次到腊味村巡查,了解企业肉类购入情况。 


    “有了腊味行业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的履职更加‘接地气’,企业反映的问题也更有针对性。”礼乐腊味协会理事长何锡超认为。

  
    行业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以后,共收到50多条代表意见建议。其中,包括了帮扶集体经济困难村解决日常运转、礼睦路配套设施建设、南冲公路路灯安装和升级改造建设、船厂一路跨江桥建设、加快礼乐内河清淤整治和管理、规划建设热电联产企业等。意见形成代表建议提交江海区人大十届3次和5次会议,推动政府落实相关工作。 


    以《关于完善礼睦路配套设施的建议》为例,所提出的问题已基本解决,沿线交通信号灯、监控、导向警示牌等配套设施已完成,路灯工程在2018年12月底前亮灯,南冲公路路灯工程也于今年1月完成投入使用,确保腊味开发区主干道的道路交通安全。 


    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今年3月,征集多家企业反映关于腊味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意见后,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开展了实地调研、走访,记录腊味村内需要整治的地点,形成代表建议交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工委转交有关单位处理。同时,协会高度重视,主动与周边的村委会协商如何将这个事情办好,优化腊味村环境。”何锦波介绍。与村委会达成共识以后,双方开展合作,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了腊味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工作。周边环境大大改善,联络站的工作也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认可。 


    腊味行业作为礼乐最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协会现有会员企业80多家,带动了生猪养殖、冷库、肠衣、销售等上下游就业人口数千人,仅腊味生产就带动了超过3000人就业。代表驻站活动搭建了企业、行业与党委、政府沟通对话的平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保障了村民的收入。 


    此前,礼乐腊味行业的发展,受到了食品安全、集中供热和污染治理等问题制约。通过人大联络站的建议和推动,有关部门引进了富东能源公司对腊味企业集中供汽供热和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该措施可让企业关停各自建设的小锅炉,杜绝了偷排污水的风险,从而使企业有效规避“环保风暴”中被关停的危险,促进了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秋节之后,礼乐腊味已经开始“开腊”。直到春节以前,都是腊味行业的旺季,腊味开发区也会迎来最忙碌的时候。就连退休后的妇女都会来到这里工作,平均每天都能获得100元以上的收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