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首届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江门开平举行
加入时间:2019-9-27    来源:南方日报

    首届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江门开平举行

一人一策聚力量兴乡村

“围绕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每个专家都用与自身相关的丰富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享。3个小时的时间,感觉远远不够用。”26日上午,从化区吕田镇党委委员、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在首届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上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功课笔记”。历时3小时的论坛,潘安娜记录了足足两页纸。“要把这些宝贵的经验汇总起来,讲给乡亲们听。”  


    由省委农办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碉楼之乡”江门开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以“广东乡村振兴如何走在全国前列”为议题,围绕乡村振兴中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传承乡风文明等各个方面,分享乡村发展的经验与范本。 


    广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陈央在论坛致辞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逢全国积极应对“三农”问题、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在此聚众智、汇众力,积极探寻岭南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动能,为广东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经验与意见,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走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建议,广东要合理界定城市与乡村,建立区别于现在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的“农业保护区制度”,合理布局城市发展;建立“农户在城市与市民共享城市公共服务”的机制,实现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打破按行政区管理现代合作社的制度,集体经济职能与农业社会化服务职能向合作社转移;通过精心设计,尝试建立承包权交易制度;建立“以农业大学为核心”的农业科技服务体制。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就顶层设计方面建言,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以解放思想打开局面。率先回答并解决振兴乡村中的一系列问题,而其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则是广东的一项必答题。“面向未来,广东乡村振兴希望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在坚持乡村振兴政治方向上先行一步,蹄疾步稳。”徐祥临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则直言,分析广东乡村的发展,除了探讨农村经济发展,如何充实乡村的“内涵”也同样重要。刘奇指出,在振兴乡村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产业兴旺的同时,在农村兴教育、续文脉、集器物、记村史、传技艺等10个方面进行农村新时代精神文明的建设,把文明乡村变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表示:“这次开平能够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说明我们的路子没有错。”接下来,开平将深刻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两大历史性机遇,以更高的标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梅州市蕉岭县三圳填九岭村党委书记徐文坚则用自己在乡村振兴基层工作的亲身经历,分享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他指出,目前九岭村在建强基层组织、发展农村产业、推动农旅融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现了美丽蝶变,成为了今日的美丽乡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