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广州位列珠三角第一
加入时间:2019-8-13    来源:南方日报

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广州位列珠三角第一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广州多管齐下见成效

    日前,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首次公布广东省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全省开局良好,16个地市和51个单位获“好”等次。其中,广州颇为亮眼,在综合评价为“好”等次的同时,其考核成绩更在珠三角片区地市排第一名。

广州并非“农业大市”,缘何在乡村振兴工作上领跑珠三角?

    据广州市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去年通过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等举措,多管齐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广州以更高标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现场会、出台了《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上半年,广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11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城市居民增速1.8个百分点。广州正继续探索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 

    富民兴村▶▶引资引智激活乡村经济 

    此次考核,组织领导、政策制定、产业振兴等8个方面29项指标成为2018年度地市考核的主要参照。乡村振兴保障力度明显加大、富民兴村产业提速发展等也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新动向。 

    去年,广州公布了《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作为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领性文件,其提出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去年,广州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制定扶持现代农业园建设办法,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谋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目前,这些举措纷纷“落地开花”,取得一定成果。如去年筹划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于今年5月启动,该平台将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运营,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以“绿色食品”为质量发展方向,打造食得放心、买得欢心的“菜篮子”平台。 

    吸引社会各界的加入成为广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重要动力。如去年广州启动了“千企帮千村”工程,首批就吸引了1277家企业参与。截至目前,广州已有577家企业与540条行政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引资引智下,乡村经济正被激活。一颗颗优质番石榴带动了增城区光辉村的农业产业化,一杯杯莲麻酒推动了从化区莲麻村村民致富,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这样的案例将在广州更多的乡村出现。 

    目前,广州7个农业产业园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7个村评定为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28个村纳入重点培育对象,拥有有效期内农业类省名牌产品163个,位居全省首位。此外,184个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136.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03.36亿元,进度为75.6%。 

    今年,广州再接再厉,为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促进“千企帮千村”工程更具合作共赢性和可持续性,广州近期公布了首批173个乡村振兴合作项目,事无巨细的项目介绍方便了企业按图索骥,为广州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来自社会各界的“活水”。 

    留住乡愁▶▶82.78%的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从化慢享康养休闲游、南沙水乡生态游、增城绿道乡韵游……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广州就有8条“明星路线”赫然在列,各条有乡愁的美丽乡村成为各条线路的最大看点。 

    近年来,位于番禺区大龙街的新水坑村转型为环境整洁、有乡愁的示范村。对此,该村支部书记陈伟文表示,此前尽管村民收入不断提升,但由于环境恶劣、居住条件差等原因,富裕起来的村民并没有真正感觉到幸福。 

    为让村民感觉到真正的幸福,广州在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的同时,也一直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工作。去年统筹制定的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2+N”文件中,广州专门出台了《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了七个涉农区三年内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及特色精品村的实施路径和时间表。 

    此次考核透露的一大新动向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早在去年,广州就超额完成了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82.78%的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4.49%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13条行政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 

    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广州市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将紧扣“三年取得重大进展”阶段性目标,对标江浙等先进地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五大振兴”,实施“五个美丽”行动,加强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努力继续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