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英德市石牯塘镇社区扶贫工作队:强党建引产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加入时间:2018-11-29    来源:南方日报


石牯塘镇社区光伏发电项目揭幕(左三为毛小中),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年9月18日,英德市石牯塘镇石牯塘社区196KWP棚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投资近200万元,年收益约25万元,可为社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约1500元。项目的投入使用让石牯塘镇在脱贫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贫困户们感慨地说:“多亏了毛队,感谢他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增收致富。”   

    村民口中的“毛队”,是驻英德市石牯塘镇社区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毛小中,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其为毛队。驻村工作两年多以来,他带领工作队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中,深入走访、摸清村情民意,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帮扶措施,按照轻重缓急制定各种脱贫发展规划。社区的袋料香菇高产栽培与加工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得红红火火。   

    因工作突出,毛小中被评为2017年英德市石牯塘镇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英德市优秀共产党员。   

因地制宜引进产业帮扶村民再就业   

    石牯塘镇社区作为相对贫困村,由广州白云区永平街道办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清远市分公司共同帮扶。与其他重点村不同,石牯塘社区没有田地,发动村民开展农产品种植及家禽养殖来增收是行不通的,必须利用有限资源发展“造血型”产业才能真正解决贫困的根源。基于此,经过两次外出考察,扶贫工作队从湖北引进袋料香菇高产栽培与加工项目作为社区精准扶贫“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来打造,以促进村民增收并最终达到脱贫。   

    据介绍,社区袋料香菇高产栽培与加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驻村工作队引进广州忠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基地的生产及管理,成立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成的“英德市众富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主体。   

    项目基地选址石牯塘镇郊细郭屋村,总占地面积19亩。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于2017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同年10月实现12万棒香菇如期出菇并可以销售。二期工程完成香菇大棚建设和棚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于2018年9月18日并网发电成功。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为29万度,年收益19万元,稳定发电年限为25年。   

    光伏项目受益对象为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共38户168人,项目合同期内可获得保底分红,年收益12.5%,加上香菇基地年收益10万元,两项收入可为社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年分红人均1700元左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优先在香菇基地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目前在项目基地就业的贫困户有6人,月平均工资2400元。三项收入合计,预计可为社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   

    在发展产业帮扶的同时,毛小中还积极推荐村民再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根本出路是转移到非农产业,流向收入水平高或预期收入高的行业。”毛小中说,就业一人,可脱贫一户。他积极与帮扶单位广州白云区永平街道沟通协调,将社区部分剩余劳动力转移到永平街道,由帮扶单位帮其解决就业或者推荐就业,有力促进一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更早更快摘掉贫困的帽子。   

积极落实“三保障”惠民政策暖人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毛小中作为社区的扶贫队长,始终将履行扶贫工作职责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积极落实“三保障”政策,不让一户贫困户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小银(化名)是石牯塘社区一名患有精神病的贫困户,医护人员到她家时,10多平方米的房间昏暗潮湿,32岁的小银就被关在里面,一旁的丈夫张神金显得茫然而哀伤。张神金家里一共五口人,母亲70多岁,还有两个在上学的儿女,张神金靠种地和低保勉强度日。为了防止妻子乱跑或自残伤人,除了吃饭等,张神金每次外出都要把小银关在房间里。   

    毛小中了解到小银一家的困境后,积极牵线搭桥,启动“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救助”活动,石牯塘镇党委政府和社区扶贫工作队联合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通过在白云心理医院为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开设“爱心病房”,为患有精神疾病的贫困户患者提供免费及时的救助,让他们得以重返社会。   

    在日常的走访中,毛小中十分关心小银的病情及一家人生活状况,检查督促小银的服药情况,让小银一家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   

    贫困村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还有很多,毛小中和第一书记梁有财在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后,联合帮扶单位广州市白云区永平街道办事处扶贫工作队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清远市分公司举办“送保险下乡”活动,社区所有贫困户均获赠“惠农保”小额意外保险一份,保费全部由永平街道办自筹的扶贫资金交纳。   

    石牯塘社区石一组村民叶可芬对于扶贫工作队的这一善举十分感激:“像我们这样的农民,有时在家种田种地,有时外出打工,难免会发生磕磕碰碰,这个惠农保保险正好可以保障意外情况,作为合作医疗的补充。”在此之前,社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落实医疗保险。   

    毛小中驻村以来,积极落实“三保障”政策。教育资助方面,社区在校学生45人,应落实教育补助45人,发放生活费共计2.83万元;围绕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驻村工作队用好危房改造政策,优先给予贫困户危房改建指标,社区居住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全部进行危房改造并全部竣工。   

铺平村民出行路党建带扶贫改善村容村貌   

    石牯塘镇社区有农户477户,非农户1323户,由于耕地面积小,林地面积大,大部分村民以山林地种植竹笋为生。由于进出山林地务农的道路多是山路,部分路还没有完成硬底化工程,上山务农的村民往返十分不便。   

    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永平街东平经济联社董事长叶沛球带队考察时,毛小中向调研队反映了村民出行难的困境,调研队了解实情后当场决定捐资修路。进村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变成了现在的东平大道,还增设了会车坪,居民们对这一变化十分欣喜。   

    为帮助社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填补基础建设方面的短板,驻村扶贫期间,毛小中带领工作队“抓党建、促脱贫、强基础”,为社区建设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如筹集25万元,建设社区党建活动中心;针对芬水旧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筹集10万元进行饮用水改造,打造深水井。  

    在党建带扶贫方面,毛小中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作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努力实现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