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韶关灵潭村:党建引领村民走上脱贫新路子
加入时间:2018-11-19    来源:南方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坚持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两融合、两促进,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南雄市灵潭村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村民、乡贤、企业等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引领村民走上脱贫新路子。

 

 

    黄祖伟是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黄屋村小组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里的200多亩水稻喜获丰收,共获得了20多万元的收益。眼看农忙时间已过,他又在谋划着另一件大事。

 

 

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黄屋村小组支部书记 黄祖伟:

    村里农家乐后面有将近100亩荒地,荒废了差不多20年,经过我们村小组同意,决定把那个荒土地流转起来,搞沃柑种植。 开发之后,民宿、 农家乐看起来就会是另外一个风景线。

    黄祖伟是土生土长的灵潭人,之前一直在珠三角务工。2016年,他从珠三角返乡,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意识到回乡创业也有大发展。通过发挥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回乡后,他主导成立了经济合作社,通过流转200多亩的土地,带动村里15户贫困户发展规模经营,每年可为他们增收1万元以上。

 

 

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黄屋村小组支部书记 黄祖伟:

    跟村民的合作是“租金+股份+务工+分红”的方式。就好像我们一年的租金的400元一亩,他可以将400块钱入股到我们合作社,租金入股合作社成了股份,租金每三年递增10%,五年之后,除了入股的资金分红之外, 还要拿出10%给村民分红。

    人均可支配收入低,贫困户多,一直是灵潭村寻找发展路子上难以跨过的一道坎,2015年该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5万元。

    在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后,该村以“党建+产业”入手,村里成立了党总支,三个村小组成立了党支部,下辖的11个村小组全部成立了党群理事会。

 

 

    在党总支以及党群理事会的带领下,该村成立村集体公司——济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租金+薪金+股金”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产业带动,做实特色种植、光伏发电、休闲旅游、腐竹生产等产业,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的路子。

贫困户:

    在腐竹厂工作80块一天, 对我们老同志很好,我50多岁了,政府很关心我们。

济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曾春晖:

    腐竹厂每年有10万块钱的利润,光伏发电去年有28万的收入, 为我们集体收入的增收创造了条件。

    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等方式,目前,灵潭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最初的1.5万元提高到56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多元。

灵潭村党总支部书记 钟治军:

    我们以党员带领群众的方式, 首先以党员先带头,整个村都靓起来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