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促脱贫攻坚,韶关始兴做好“三篇文章”
加入时间:2018-9-26    来源:南方杂志

 ★ 前言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韶关始兴在做好“三篇文章”上下功夫,发挥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作用,实现党建和扶贫同频共振、掷地有声,迈开党建促脱贫攻坚坚定步伐,使其在始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种植业发展,做好“土”字文章。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要求党支部委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经常性结合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与贫困户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探讨脱贫对策。积极引导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接受勤劳致富的观念。在尊重群众发展意愿基础上,鼓励他们利用粤北山区小县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壤等天然优势,盘活空闲土地,大力发展有机蔬菜、有机瓜果、有机茶、优质火龙果、沙田柚、柑橘、杨梅、枇杷等特色产业带。同时,引导每个党支部建立微信群,群管理员引导贫困户及时将产品资料推送至微信群,拓宽宣传渠道,扩大知名度、构建产销对路工作新格局,以扶贫产业拔除穷根。目前,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6个,新建25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党建引领养殖业发展,做强“水”字文章。注重将党建的政治优势与丰富的水资源优势深度融合起来,强力发展养殖扶贫产业。结合养殖传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动党小组、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村民理事会成员等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推进养蛋鸡、养蛋鸭、养禾花鱼、养蜂、养黑山羊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并引导其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鼓励有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走出一条“产业+党支部+贫困户”的扶贫新路子,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038万元,82个贫困村初步建起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产业帮扶覆盖贫困户480户1463人,贫困户覆盖率达到15.45%,贫困群众户均实现年增收2234.7元。

    党建引领旅游业发展,做活“红”字文章。立足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高度整合现有红色旅游资源,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充分利用始兴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统筹协调,重点推进,着力将隘子镇风度村和沈所镇八一村红围(广东省委机关旧址)分别打造成省级、市级“双示范”红色村。号召外出打工的青年人返乡创业,支持鼓励青年人利用创新思维,依托原生态自然风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协助其成立乡村旅游公司,大力推出红色纪念品、发展农家乐及其他农家特色红色旅游观光体验项目,提升旅游配套服务,服务家乡发展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参与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推动基层党建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相融互促、互利共赢,达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的。


★ 案例 ★

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的脱贫攻坚故事


    红梨村位于始兴县马市镇东南部,面积约11平方公里,1601人;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60名;贫困户133人;以“上造种植黄烟、下造水稻制种”为主要产业。

    狠抓队伍建设,打造战斗堡垒。2017年,红梨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顺利产生,选举出了3名村干部,头脑活络的致富带头人几十年连选连任党总支书记,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100%的工作目标,建强了支部班子,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党总支书记带头发展大面积的沙田柚、黄烟、水稻制种等,带领年富力强的种养大户一起发家致富,逐步增强“双带”能力。

    建设党建阵地,搭建服务平台。该村党总支部创新建立微信党支部新媒体和村级党建办公场所“线上线下”两个阵地,不断发挥支部联系党员、服务群众、促进帮扶的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先后投入190万元,新建了一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村级办公场所“六个规范”清理行动,优化相关功能室,规范设置了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综合服务室等场所。

    发挥帮扶单位作用,写好产业发展文章。2016年以来,该村由省编办帮扶,省编办主任亲自与省农科院、林业规划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网络医院、广州民营企业等单位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政策和大量资源资金,也曾多次深入红梨村现场指导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省编办还组建下派以副处级干部为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的三人驻村工作队进驻红梨村,全脱产驻村帮助红梨开展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实施农村经济主体培育行动,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加入红梨黄烟、水稻、柑橘、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帮助发展壮大各种扶贫产业。及时成立了全县首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健全红梨旅游公司治理结构和收益分配机制,引领村民发家致富。建设“一区三园”,每年举办一期红梨柚子节、小吃文化节、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全力开发旅游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年收入由以前的8782元提升为1.7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相对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投资28万元,在村级办公大楼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5.8千瓦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5万元到今后每年至少8万元以上的转变。2017年,该村接待游客6万多人,带动旅游从业人员1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0%、100%、150%,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当地村民和省、市、县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始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雪峰:

“一认双包”工程,走出党建促扶贫新路子


    近年来,始兴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实施以“党员认领、包帮扶、包脱贫”为主题的“一认双包”党建促扶贫工程,探索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反响强烈的党建促扶贫新路子。

    鼓励党员认领贫困户,定向结对子。以各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全县127个村(社区)为基础,以党支部为单位,发动广大党员以“党员认领、包帮扶、包脱贫”的方式自觉参与到党建促扶贫攻坚行列。动员在职的县处级党员干部每人认领3户贫困户、正科党员干部每人认领2户贫困户、副科党员干部每人认领1户贫困户,以及农村(社区)党员就近认领本村贫困户,其他社会领域组织党员灵活认领一批贫困户,建立起“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定向帮扶关系。

    推广“四式帮扶工作法”,定责包帮扶。制定党建扶贫活动实施意见,大力实行“四式帮扶工作法”。以“教育式帮扶”为先导,号召广大党员开展入户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以“物资式帮扶”为抓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捐物和提供信息,为贫困户争取党员创业致富贷款、妇女创业致富小额贷款,解决贫困户遇到的资金、物资、市场等问题;以“开发式帮扶”为路径,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带领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免费提供扶持、援助、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以“救济式帮扶”为兜底,对于低保户、五保户、生活困难户等不能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从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给予“阶段性”救济式帮扶,保障其日常生活。

    加强“三查、四问、五看”检查,定时包脱贫。抓好定期查认领结对表、查认领工作措施、查认领工作日志的“三查”工作;开展问贫困户家庭情况、问贫困户贫困原因、问贫困户脱贫意愿、问贫困户脱贫措施的“四问”检查活动;坚持“五看”,即看贫困户精神面貌有无好转,看贫困户经济收入有无增加,看贫困户住房条件有无改善,看贫困户就医上学有无落实,看贫困户最低保障有无享受,做到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全县2614名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了“一认双包”党建促扶贫活动,共认领贫困户3487户8334人,认领覆盖率实现100%,为20户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典型提供了200万元的三年贴息贷款;2016年实现了1488户2662人脱贫,2017年实现贫困人口3000人脱贫目标,为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