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强支部兴产业 奏响扶贫最强音——乳源洛阳镇加强基层党建打好脱贫攻坚战纪实
加入时间:2018-8-22    来源:乳源发布

    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村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结合自身实际,推行了“公司+村委+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入手,引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扶贫成效,抓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就地取材  家门口藏“摇钱树”

    坪溪村一直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再加上受地理环境及基础设施等因素的制约,农业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现属于典型的“空壳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家庭种养及外出务工。如何在新形势下,借助乡村振兴这股春风,大力发展坪溪村的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成了坪溪村委及洛阳镇委亟待解决的大事。

    精准扶贫,摸清家底是关键,只有清晰地认识到家里有什么,才能开出治方下猛药、出实效。那么坪溪村到底有多少家底呢?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该村的地理位置说起。坪溪村地处南岭山脉腹地,乳源洛阳镇西南侧,毗邻天井山林场和阳山称架乡,在环抱这个小村庄的大山深处,隐藏着诸多实用药材。“这些都是大自然对坪溪的恩赐。”村民们告诉记者,坪溪村气候、地质特别适合药材的生长,在诸多药材中,当属九节茶市场前景最为广阔,村里早在10多年前就组建了九节茶合作社,收购野生的九节茶。

    说起九节茶,可能不少人会感到很陌生,其实它就是耳熟能详的“草珊瑚”。据了解,九节茶全株可供药用,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活血、消肿止痛、抗菌消炎等功效。

    坪溪村村支部书记潘岳平介绍,九节茶属半阴生常绿亚灌木,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特别高。他说:“野生的九节茶多长在乔木林下半阴湿润的山坡地。要求空气相对湿度在75%—95%以上,日平均气温25±2摄氏度左右,日平均日照约为3—4小时。洛阳镇年降雨2249毫米,境内95%以上为乔木林,年平均气温16.5摄氏度,恰好适合九节茶的生长。”由于洛阳镇境内的气候、山林土地和空气、水资源、土壤等自然环境条件优越,这里的野生九节茶质量特别好。

    思路决定出路,怎样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将优势转为特色,将特色转为带动群众脱贫奔康的强大资源是该村村支部书记潘岳平走马上任后思考的第一个问题。为此,他与村两委干部多方征求专家、帮扶单位意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走生态种植九节茶之路。

    洛阳镇党委委员陈庭武说:“引导村级大胆走农业产业化道路,才能使山区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因此,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培育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项目符合当地实际,是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对当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推动都是极其有利的。

    机会到来  清除杂草开沃土

    据了解,九节茶药材是清热消炎宁胶囊和江西江中草珊瑚含片等的原料药材,而清热消炎宁胶囊是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的重点支柱产品和独家生产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省市名优产品。清热消炎宁二次开发是敬修堂正在实施的中药现代化工作的重点项目,也是广州医药集团中药现代化研究的重点示范项目之一,已列入省市的重点科研项目。

    万两黄金容易得,优质九节茶难求。近年来,九节茶价格稳中有升,广东省目前产量严重不足,敬修堂药业每年都要从缅甸、越南等地大量进口收购。为了打破高价进口的局面,为企业谋得更大的利益,敬修堂派出多路专家于全国各地寻找品质上乘的九节茶,其中也包括乳源洛阳。“无论专家何时到来,任意采摘检测我们的九节茶,结果均为优级,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赞誉。”据陈庭武转述,当时专家对洛阳九节茶的评价为:洛阳是广东少有的九节茶优质种植地,九节茶产业大有可为!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2017年冬,在上级部门及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洛阳镇委、镇政府积极谋划、提前布局,在位于坪溪村委李屋村小组323国道侧,租赁了130亩连片荒田,用于打造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基地。记者近日驱车沿国道323线来到坪溪村,刚拐下一座小山包,便看见连片的黑色大棚。大棚正对公路一面“洛阳镇九节茶产业帮扶基地”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走进基地大棚,一棵棵嫩绿的九节茶小苗在平整肥沃黑色土地上茁壮成长,几个农民正在田地里一边聊天一边除草。记者细听他们的对话,字里行间无不透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看着眼前的景象,记者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当时对村中贫困户来说,这片地里没有金、没有银、更加没有希望。

“以前全家靠我在小水电站打工,日子过得艰难,家里穷得叮当响。”回忆起年前的生活,贫困户池付有满是感慨。妻子患病、儿子发烧影响到智力、孙子上大学开销一大笔,今年71岁的他在生活的重压下举步维艰。就在他为生活发愁之际,村支部传来了好消息。

    党员扛旗  脱贫致富有方向

    在明确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基地项目后,村党支部、干部开始组织村中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成为奔康会员,共享劳动收入、分红收入。“因为囊中羞涩,以前我只能看着别人种,看着别人欢天喜地出着九节茶、收起棉浆纸。”池付有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可以不花一分钱,就承包下2亩“奔康地”,种上心心念念的“奔康草”。

    “贫困户们一时钱紧,有力却不能从心,这是我们扶贫的发力点。帮他们担起种植前期的风险是我们村支部党员的担当。”潘岳平觉得,只有贫困户都脱贫了,才是村支部党员最大的成就。其实在村民的眼里,每天睁眼能看到的村两委干部就是他们的父母官。这群人能不能做事,直接关系到村官的形象和威信。“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坪溪村要干就必须干出样子来。”村两委会议上潘岳平的话掷地有声。

    租地谈判、种苗提供、田间管理是不少农业项目开展中难啃的硬骨头。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基地项目在开始时,同样遇到过这些问题。潘岳平回忆,为了尽快完成征地,村里的党员、干部不顾深冬严寒,白天黑夜不停地往农户家中跑,洽谈租地事宜,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他们经常会在村民家中磨到半夜。对于部分已搬迁到县城居住、务工的村民,村干部们只能选择晚上去跑,来回一趟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

    有理行遍天下,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基地作为脱贫致富项目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许多村民二话不说就签了字,而且每亩地的租金还比市场价低100多元。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短短两周的时间,村里就把130亩荒地签约租下来,为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基地建设打下了稳固的根基。

    更加可喜的是,坪溪村支委委员池先新党性强、觉悟高,在得知村中要建设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基地后,主动让利,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从自家经营的九节茶种苗基地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让种苗提供问题迎刃而解。最后,对于如何保障日常管理这一问题,镇村成立了以村委为主体,镇委挂点村干部、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合作社专家组成的“九节茶管委会”,组织贫困户分片包干,保障除草、施肥等工作的有序进行,确保药材茁壮成长。

    “在日常管理上,我们每周都会召开例会,研究分析基地九节茶生长情况,确保管理到位。”潘岳平说。听了他的介绍,记者想到乡镇(街道)双“113”工作机制。挂点坪溪村的镇党委委员陈庭武说,为推进和确保管理到位、带动有效,镇挂点村干部、坪溪村委干部日常联系贫困户、召开会议,集思广益解决问题密集度远超要求。

    产销对路  脱贫致富步伐快

    俗话说,谋定而后动,要将产业扶贫做起来,就要提前为产品找好买家,铺好销路。因为产品的销售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收益,是保障贫困户脱贫的“关口”。采访中记者得知,村里部分村民情愿远走他乡外出务工,也不愿意在家种九节茶的原因就是:一怕种了3年没收成,二怕丰产之时没价格,种了也是白忙活。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镇里专门成立了‘九节茶管委会’,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基地日常管理,确保我们种下了就有收益。”从池付有口中,记者除了了解到九节茶管委会对其在种植上的帮助,还得知村党支部为了确保贫困户的产收,积极与广药集团敬修堂沟通联系协调,签订了一份15年的保底价购销合同,对基地种植的九节茶进行质量检测、跟踪管理,合格的照单保底全收。

    据了解,九节茶种植以期为时间单位,两年为一期,第二期后开始丰产,亩产3000公斤左右,而且九节茶具有一次性种苗投入、多轮收割、抗寒易生长等特点,年产量可稳定提升,生长周期长达16年。

    基地的技术员告诉记者,九节茶一般种植2年半后即可收割,第5、6年进入丰产期,每亩每期可收割6000斤以上,以目前合同保底价每斤1元计算,每亩可收入6000元左右,扣除各种生产成本及人工等费用约1500元/亩,1亩可获利4500元,如今村里的130亩九节茶每期就可实现利润约58万元。

    “按此估算,丰产期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每期可增收4500元以上,无劳力贫困户每户每期增收2500元以上。”技术员介绍完后,陈庭武又和记者算起了贫困户的个人细账。

    脱贫致富,全靠党支部;脱贫步子快,全凭产业带。目前,洛阳镇九节茶种植规模达3000多亩,九节茶产业年产值超700万元。九节茶种植产业帮扶项目,不但有助于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打造稳定的长效脱贫机制,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自助发展山区特色产业,有力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生态保护,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支部坚强引领,百姓鼓足干劲,共同奏响山区产业扶贫交响曲。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