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顺德黄龙村:“党建+”成就美好生活
加入时间:2017-12-5    来源:人民网

  “5年来,黄龙村谨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各项事业有序稳定发展。”

  11月30日,本网随“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赴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采访,北滘镇党委委员、黄龙村党委原书记林文钜对记者们如此说。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顺德北滘镇黄龙村,对黄龙村提出“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的殷切希望,要求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五年过去,黄龙村不仅摘掉“发展落后村”帽子,还先后获得“广东省A级卫生村”“佛山市生态村”“佛山市四星级健康村”“佛山市平安村居示范点”“佛山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现在,村里党员和群众距离拉近了,村民分红增多,村居环境良好,生活更加和谐。”黄龙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仇培东说。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黄龙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的“党建+”融合发展模式。

  针对过往党建工作组织形式单一,方法不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相对薄弱的现状,黄龙村构建“党建+民生”发展模式,开展红色阵地系列工程建设。建成300多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将总书记探访的困难户旧宅改造成顺德党员教育活动基地和以“党建文化”为主线的主题公园,打造出让群众“有感发展”的民生党建品牌。村里还设立党群共建社区发展资金,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民生事业建设,通过落实铺沥青路、旧街巷改造提升、社区文化广场改造提升等民心工程项目,着力治理村容村貌,并建成了黄涌幼儿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过去,黄龙村曾是顺德区20个“经济发展较慢村”之一,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农村人均收入、股份分红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村里把“党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村党委一方面大力改造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企业家示范带动,鼓励产业对接资本、建立品牌,成功引入环境友好型企业投资经营,以经营花木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现在,村里有企业198家,2016年全村工业产值约4.9亿元,比2012年增加15%。2012年人均纯收入1.3万元,2016年已经2.3万元,今年将比2012年翻一番。

  针对过往各项工作不公开、不透明、不上墙,引起群众不满猜疑,纠纷多及信访事件屡有发生的情况,黄龙村通过“党建+村务公开”形式,打造“阳光村党委”,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仇培东说,现在,名为“手机村务通”的APP最受村民欢迎。村民可以随时随地接收村务通知,查看股份社每月收支情况,甚至还能通过“意见收集”向村集体提意见。

  黄龙村还通过“党建+先锋团体”把村党委中政治素质高、社会活动力强的党员与积极靠拢党组织的126名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组建党群先锋队,提升基层治理亲和力。5年间,黄龙村发展7名党员,有48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的社会号召力大大增强。

  2016年,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负责人等一行曾深入黄龙村实地调研,点赞黄龙村党建工作理念新、措施实。顺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伟成说,黄龙村党建工作的经验也成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为周边的村树立好榜样。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黄龙村的“党建+”又有新内容。11月15日,延安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带队到佛山市顺德区参观,与顺德区黄龙村党支部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合作书》。双方表示,将以党建统揽全局,互助互帮,优势互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林文钜说,下一阶段,黄龙村将探索建设“黄龙党校”,要将它建成新时代“农讲所”,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阵地。黄龙村将充分利用与梁家河村党建结对共建的资源,把改革开放前沿地与红色基地的优势融合起来共建基层党校,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