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广药红色引擎助力精准扶贫造血式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展作为
加入时间:2017-11-27    来源:广州医药集团

  按照省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广药集团负责对口帮扶梅县松源镇径口、湾溪、园岭三条相对贫困村。集团党委以获广州党建十大品牌的党建123模式为统领,提出了“准、早、特”的总体扶贫工作思路,“准”即精准——是工作方向,“早”即尽早——是时间进度要求,“特”是特色——是结合广药特色的扶贫模式。大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以产业为贫困村布局,资金向贫困户集中,通过造血式帮扶有效带动贫困村的发展。三条村共有贫困户145户372人。目前已投入资金510万元,至2017年底有望实现脱贫122户297人,脱贫率达到80%。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不足1万元提高至5万元,产业帮扶一一落地,农田圳道相继建成,路灯建设点亮民心,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大党建为引领,红色引擎助力精准扶贫。 

  连续多年荣登“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1名的广药集团在五年的时间内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428亿元增长至去年完成87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靠的就是坚持以大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精准扶贫伊始,广药集团党委就及时导入大党建工作机制,与各村党支部分别签订党建助力精准扶贫共建协议,开展了多批次的支部党员交流活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多次带队赴村开展扶贫工作,受集团指派具体负责帮扶工作的星群公司、光华公司、采芝林公司也纷纷组建以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帮扶工作组,选派得力精干的党员干部直接驻村。集团党委还联合松源镇党委共同组织开展联合上党课活动,进一步将党建要求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明确党员干部就要在扶贫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走出一条以党建促扶贫的新型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 

  二、宣传教育为先手,立足开局聚共识 

  扶贫先扶志,内生动力才是脱贫中起决定作用的力量。广药集团一入村就着手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在各村村委、主干道、路灯柱等均制作精准扶贫宣传资料,以广泛发布营造有利工作氛围。驻村干部也加大入户摸查谈心频次,在与农户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中宣传政策,描绘前景,提升信心,以入眼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推动贫困村民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思维模式的转变,大力激发出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扶志同时更要扶智,广药集团积极开展各类农技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结合当地柚果烟叶种植情况邀请专家入村指导授课,至今已有260人次村民接受培训。

  三、产业布局谋长效,村企多赢共发展  

  产业是“不走的扶贫队”。广药集团结合当地区域情况,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一是帮助发展烟叶和柚果传统种植业。从“打牢基础、改善条件、促进发展、扩大规模”目标出发,通过生产区道路硬底化、灌溉水圳建设、发放种苗化肥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三条村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千方百计帮助三村村民增产增收。三村形成了种植烤烟920亩,种植柚树2.3万棵的规模,每年销售烤烟370万元,柚子850万元;二是推动发展家庭养殖业,发挥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条村共有34户贫困户自愿发展养牛产业,共投入养殖56头牛,共投入30.68万元,聘请养牛大户和养牛专家提供现场指导和技术支持。发放鸡鸭等其他家禽近2000只,实现贫困户的分类自我发展;三是重点实施光伏电站项目。为三条村各建起功率50千瓦的光伏电站,现已全部并网发电,每年均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超过5万元的收入。其中部分收入拔入村爱心互助会,用于村的扶贫济困工作,实现全村共享收益。 

  尤为重要的是,从王老吉雅安工厂模式开始,广药集团已走出一条“授人以渔”的新型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2016年12月8日,王老吉大健康基地在广梅工业园动工,该基地将建成全球产量最大凉茶原液提取基地。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上,广药集团采芝林产业服务基地完成签约,也准备落户广梅工业园,这两个项目可为当地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600多人。广药集团也于11月与松源镇签订精准扶贫劳务对接协议,优先从贫困户中吸收合格劳动力,以产扶融合实现多方共赢,建起产业帮扶长效机制。 

  四、整村推进焕新貌,振兴乡村道路明 

  在对贫困户精准施策的同时,村容村貌建设、民生改善项目都得到了同步推进。共新建或改建村卫生站3个,修建道路0.15公里,水圳1.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  279盏,改造饮水管道1.8公里,建起村民文化活动休闲场所3个,完成12户危房改造。特别是建设完成的径口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为3000名村民提供了集老人活动、幼儿托管、村民阅览室(农家书屋)、技术培训室、便民服务中心及村委办公等多项服务,成为径口村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工程,也成为该村的活动中心,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为突出广药扶贫也要扶健康的理念,投入近30万元资助符合条件的4939位村民购买新农合,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向1300多户农户发放总值50万元的家庭药箱和凉茶饮料,组织中山二院医疗队开展送医下乡诊疗活动,接受诊疗村民超过200人。助学上也加大力度,投入14000元对贫困户子女按就读层次给予500-1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另给予相应奖励。对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专项救助慰问也有序开展,在扶贫工作中积极践行“广药白云山,爱心满人间”的企业理念。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