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新兴大江镇合水村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发展侧记
加入时间:2017-10-16    来源:云浮日报


  合水村是新兴县大江镇合河村委会管辖的一个自然村,曾是闻名遐迩的革命老区根据地。在战争时期,该村积极协助共产党的武装组织,献粮送药,支援服务部队,共同为地方解放作出了贡献,给人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1月26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这里,探寻这个红色村庄的迷人魅力。 

  合水村位于县道X461线旁边,依山面水,大江河、合河河流流域在此交汇,故名合水村。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是合水村人没有“吃资源、拼发展”的老路,而是传承了革命老区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近年来,该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创了全村绿色发展的良好局面。

  合水村是大江镇的一个小盆地,距离新兴县城40多公里,与天堂、河头、里洞为邻,解放前是一个“三不管地带”,这里交通闭塞,无路可通,但民风淳朴。1945年初,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进入新兴、恩平、阳春后,为了沟通司令部与各地游击队和地方党组织联系,当年2月在和盛洞建立了交通情报站,在梨坑顶建立了医疗站。从此,合河地区的贫苦农民开始接受共产党的思想教育,阶级觉悟不断提高,自觉投身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不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为部队传送情报,救护伤病员,积极参军参战。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1948年10月,人民武装的活动已经扩展到河头、湾边、公式竹一带。为了适应形势,1949年3月,合河乡人民政权成立,新兴县第一个乡政权在此诞生。

  合水村作为合河村委会的重要自然村,半个多世纪以来,该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合水村村容村貌的巨大改观,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为之艰苦奋斗的广大群众,尤其是离不开我们村那些革命先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合河村党支部书记祝惠平说。

  “合水村是新兴县有名的革命老区村山村,村中解放后至改革开放前入党的老党员共有9人,健在的老党员中还有60多年党龄的,这些老党员为新农村建设起了很大作用,每逢重要节日,政府都给予照顾和慰问。”祝惠平说。

  在和平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江镇一批老党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为改变家乡面貌流血流汗。当年修建合河水库时,合水村也有一批老党员带领村民奋力修建堤坝,挖掘河道,表现出不将河水引到家乡、坝不修成誓不休的豪情壮志,使工程高质量竣工。

  谈到合水村的新貌,88岁的老党员黎少英如数家珍。近年来,该村修建了文化室、休闲健身广场、文化娱乐舞台,主要街道得到硬底化、绿化、亮化、美化,并安装了路灯,解决了全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完善了污水处理系统,实现雨污分流,拆除部分猪舍、鸡舍,实现人畜分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力量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目前,该村依托“一坊一室二岗三日”为载体,积极为民办好每件实事。“合水村村道过往车辆较多,车速较快,建议合水村村口设置减速带,避免交通意外发生。”“村内有学校,小孩放学后经常在周边道路玩耍,部分位置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设置警示标志,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每到合水村党员工作坊主题日,党员干部与村民交流意见、讨论村集体发展成为最为活跃的活动内容。

  近日,大江镇合水党史纪念室投入使用,是集老区党史展示室、文化阅览室、党员工作坊、党代表联系岗、驻点联系群众服务室(岗)于一体的综合示范点,成为开展党建工作的主要阵地。该村结合深化驻点联系群众、基层治理、县领导“五联系”、党代表联络、志愿服务等工作,以开展主题活动为主要抓手,按照“驻点联系日”、“党群议事日”、“党代表联络日”、“领导干部下乡日”、“志愿服务活动日”等主题,在该纪念室党员工作坊内开展活动,深入服务联系群众,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