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云浮:云安富林镇党建赋能探索美丽镇村建设新路径
加入时间:2022-12-12    来源:南方+客户端

走进云浮市云安区富林镇“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3栋竖长鸡舍整齐排列,鸡舍内部自动喂料、送水等现代化设备正在高效运转。该养殖小区是云安区首个“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占地面积约116亩。

“‘政企村共建’生态养殖小区项目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便完成约116亩租地工作,从项目启动到实现投产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富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富林镇“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的建设是云安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美丽镇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安区富林镇把美丽镇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组织引领、示范带动、党群共建的机制,全面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共建美丽镇村的强大合力。

组织引领“领头雁”冲在“第一线”

富林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村级党组织作为实施美丽镇村建设的“指挥部”。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力量,坚持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优先推荐提拔、提拔使用的年轻干部优先选派驻村、新录用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优先选派驻示范村“三优先”原则,树立激励干部争做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的“先锋队”。

富林把建强党组织与美丽镇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工程,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采取“白+黑”“5+2”方式挂图作战,推进“政企村共建”生态养殖小区、筠诚牧业云安富林万头肉牛牧场、垦造水田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拼速度、抢进度,筠诚牧业云安富林万头肉牛牧场项目从启动到落地投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示范带动老党员展现新作为

美丽镇村建设过程中,用地问题一直是“老大难”。针对这一问题,富林镇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群众优势,为老党员搭建新平台,让老党员展现新作为。

今年初,富林镇南洋村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土地紧缺的问题,导致部分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南洋村利用党员首议制,动员老党员组成志愿队,协助推进示范村建设各项事务。经过老党员带头及志愿队的入户动员,30多户村民自愿无偿让出了共计近7亩土地支持村中建设。

同时,富林充分发挥老党员联系群众广、威信高的特点,组建16支美丽乡村建设宣传队,以村文化室为平台,组织离任村干部、老党员担任“宣讲员”,对年轻党员及村内未成年人开展爱党爱国、文明乡风、优良家风传承教育50余场次,受众面达1700余人。

如今,主动让地和义务投劳,已经成为富林美丽镇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自美丽镇村建设以来,全镇党员和群众累计无偿让地1.3万多平方米、投工投劳800多人次,快速地推进了各村项目建设。

党群共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美丽镇村建设,如何凝聚社会各界的合力,改变“一人唱、众人看”的局面?

富林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建带群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枢纽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搭建起基层党组织与外出乡贤、社会群团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

今年以来,富林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集思广益,围绕示范村景观打造、特色文化培育、交通配套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20多条,有效丰富了美丽镇村建设方案内容。积极凝聚辖区内社会组织力量,累计开展矛盾调解、农村人居清洁、乡村振兴宣传等志愿服务和活动30多场(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美丽镇村治理合力。

以乡情为纽带,富林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外出乡贤的引导、凝聚、动员的能力,发动乡贤们回乡、助力家乡的发展,并建立起“乡贤资源库”。截至目前,全镇已摸底的乡贤200多人。近两年,累计吸引了50余名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支持民生事业,共计助力家乡项目建设15个,捐助资金达30余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