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智慧医疗”让就医更便捷——阳春市人民医院党委
加入时间:2022-10-5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阳春市人民医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岗位工作相结合,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助力医护便捷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组织开展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1案例背景

随着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变化,我国居民医疗服务需求逐年增加,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居民对便捷医疗服务和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症结,医院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依托信息化建设,创新开展“党建+智慧医疗”医疗服务模式,全面提高群众就诊满意度。

 

2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设智慧医院

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聚焦智慧便民、智慧医疗、智慧管理等,开展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银联支付、门诊预约挂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等众多便民服务,建设院内信息集成平台、数据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启用无线查房系统。疫情期间上线的核酸检测小程序,实现网上预约、缴费、结果查询服务,既方便群众又减少了聚集,得到好评。

(二)打造“银医通”协作平台

购进多台自助打印机,让群众无须在窗口排队等待,在系统终端上即可自助完成银行卡签约、挂号、缴费、查询和自助打印报告等全链条服务,简化就医流程和服务流程,缩短群众的等候时间,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

(三)全预约就诊与现场号源相结合

在鼓励群众全预约就诊的同时,针对部分老年群众仍需在现场进行挂号付费的情况,提供部分现场号源服务。

 

(四)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智慧医院志愿服务

由于部分群众不了解自助机操作方法,习惯性在人工挂号窗口排队,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将人工窗口排队的群众引导至自助机办理就诊业务。在自助机旁,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指导群众办理自助挂号、自助缴费、预约取号、信息查询等服务,详细地为群众介绍每个模块的功能和用法,为群众进行指引及解答疑问。智慧医院志愿服务让“党建+智慧医疗”的创新实惠人人可享、触手可及,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便捷的自助就医服务。

 

(五)推进医共体信息化建设

认真组织实施阳春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工作,多措并举编织好城乡一体健康网,深入推进远程会诊中心、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建设,为成员单位提供远程会诊、医学影像、心电、检验、病理等服务,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和出报告”的模式,实现了医共体内远程影像、远程心电、检查检验互联互通,解决了基层专业人才短缺问题,节约了人力成本,解决了群众检查难、诊断难问题,增进了群众的获得感。

 

 

3取得成效

 

此前,在就诊高峰期,群众在窗口排队耗时长达10~20分钟,自智慧医疗开展以来,医院有效节流、分流了排队挂号、排队检查、排队打印报告,就医秩序明显改善,大大缩短了群众的就诊时间和流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惠民方面,2021年1~11月,医共体远程会诊中心开展远程会诊培训213次,影像诊断中心出具影像诊断报告6937份,心电诊断中心出具心电诊断报告8645份,医学检验中心出具检验报告130111份,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