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佛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新征程
加入时间:2022-6-23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里道路宽敞整洁、树木葱郁、人流如织。2012年12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慰问困难群众。

在黄龙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的殷切希望。十年来,佛山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职位一肩挑”,探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六个精准”等一系列创新经验。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黄龙村成功打造出冬瓜特色美食品牌。2021年,黄龙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3万元,比2012年增长了154%。曾经的“经济发展较慢村”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黄龙村发生了巨变,黄龙村经验也在顺德遍地开花。顺德连片打造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社区),如火如荼的顺德村改、农改,接连撬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下,佛山处处迸发着改革创新、拼搏进取的活力。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他提出:“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的设计师”。

当时,广东工业设计城刚刚起步,设计师只有800名。如今,广东工业设计城的设计师人数已经超过8000人,拥有知识产权数量5000余项,获国内外设计大奖400余项,累计设计服务收入超过82亿元。

设计师的增加,并不是简单的量的增加,而是质的飞跃。在佛山,工业设计正在与产业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十年来,佛山逐步构建起“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企业协同创新、专业人才支撑”的工业设计产业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工业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至50.2%,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超62%。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大胆担当。佛山正在不断发展中“提质进阶”,向着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目标不断奋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