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探索“党建+扶贫+美丽乡村”深度融合
加入时间:2017-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近日,英德市下太镇沙岗村启动“抓党建促扶贫建设美丽文明沙岗”活动,广州市、清远市帮扶单位党委与下太镇党委进行党建共建,充分挖掘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以党建促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

  党员带头人垫资40多万元

  3月29日上午,沙岗鸡岭村村民陆国宁正指挥挖掘机将村前的一片树林平整,为该村今年着手打造的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打基础。陆国宁说,以往的旧村脏乱差、泥砖房乱搭建,仅有一条连摩托车都难以通行的进村小道,此前不敢想象该村有机会发展旅游项目。

  去年5月,帮扶单位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清远国土局进驻沙岗村,鸡岭村借助精准扶贫机遇,开始建设美丽乡村。“以前美丽乡村搞不起来,就是始终缺少一个带头人,思想难以凝聚。”陆国宁告诉记者,帮扶单位进驻后,村里马上重新选举理事会成员,该村经商能人陆奕来被推选为理事会会长,土地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也提上了村民大会的议程。在陆奕来的带头推动下,该村不足两个月就完成130多亩的整合工作。

  “村里要建美丽乡村,资金是一个大难题。”陆奕来说,由于村内乱搭建的泥砖房较多,拆除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虽然村民筹资了1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但对建设费用来说可谓杯水车薪。为了让美丽乡村推进下去,陆奕来自掏腰包40多万元先行垫资建设,并免费投入自家工厂的挖掘机进行清理,鸡岭村美丽乡村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如今,鸡岭村已重新扩宽进村道路并硬底化、建成1000余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文化室等。同时,该村还以“家训家风、基层党建”为主题,利用修整好的院墙和活动广场建设200余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墙。在去年底,鸡岭村被评为清远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年,鸡岭村还按照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旗下设计院的规划,发展农业观光游,“我们村山地较多,计划种植鹰嘴桃、樱花、禾雀花等观赏性植物,并打造建一个20亩的钓鱼塘。”陆奕来告诉记者。

  将组织优势转为扶贫优势

  “‘党建共建’的扶贫模式,是为了让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变成攻坚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和党组织‘龙头’的示范作用,通过政策引领、党员带头、产业推动、劳力输出,助推精准扶贫。”下太镇党委书记黄锦桥介绍,该镇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制定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规划。

  如沙岗村位于下太中南部,当地山林资源非常丰富,是开展种植业天然场所。下太镇党委政府通过降低准入门槛,采取党员干部全程服务的方式,指导沙岗村成立碧绿农民专业合作,将该村已在册的79户扶贫户发展为合作社会员,并将农产品与广州纺织工贸集团直接对接。2016年下半年,沙岗村碧绿帮扶合作社已实现盈利约5万多元,全部用于在册扶贫户分红,每户可分700多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