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永梅开启“校+村模式” 一天卖出砂糖橘5000多斤~
加入时间:2020-2-21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还以为今年的砂糖桔卖不出去了,今天一天就卖出5000多斤,还是我们党组织有办法啊!”永梅村砂糖桔种植户蒙学军满脸喜悦,原本滞销在果园的砂糖桔,在永梅村党总支的帮助下,如今基本被预定。

 

为了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永梅村党总支鼓励村民大规模种植水果蔬菜,单是砂糖桔和春桔的种植面积就有260多亩。受疫情封村封路封市场的影响,许多农户的农产品不同程度滞销,急待上市的滞销水果蔬菜已达到30多吨对此,永梅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校+村”合作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积极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2月17日至20日,线上接到的订单数量逐日递增,在线下,累计卖出滞销蔬果8000多斤。

 

线上推出“68元助农计划”,打开滞销农产品销售网络

“平时过年前后都会有商家来到村里大批量收购水果蔬菜,今年受疫情影响,商家没法来、也不愿来收购,农户的农产品是真的难卖。”永梅果蔬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蒙仕亮为了滞销农产品的销路没少操心,种植技术员出身的他深知,连日来霜冻夹雨的天气直接影响水果的收成,眼看挂在果树上的果实越掉越少,蒙仕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时,回乡创业大学生、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蒙美芹提出“线上+线下”的销售方法“村路不通网络通,市场不开快递开。”蒙美芹说干就干,马上联系其本科及研究生母校校友会会长说明农产品滞销情况,希望能为农户寻找销路。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两位校友会会长的支持,最后决定由永梅村党总支与西北民族大学广东校友会、广东财经大学清远校友会联合推出“68元助农计划”,帮助农户推广砂糖桔、沃柑、春桔香菇、菜心、竹笋、南瓜等滞销农产品。“帮助农户推广销售滞销农产品是我们推出‘68元助农计划’的初衷,购买者不需要出门,只要在网络平台下订单,就能在家坐等在大山里种植的绿色无公害果蔬。”蒙美芹说:“这是一个双赢计划,农户的农产品有了销路,宅在家里抗疫的吃货们‘菜篮子’也有质量保证。”

除了在“蒙峒旅游”公众号推广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蒙美芹还在各微信群动员自己的校友购买滞销农产品,蒙美芹说:“线上销售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是很多村民不知道怎么操作,我是党员,也是永梅村的一份子,就有责任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线下收购农户砂糖桔,把甜蜜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永梅村党总支与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党支部是共建关系,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是“校+村”合作的落地团队,蒙美芹向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桂拉旦汇报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后,桂拉旦对此非常关心,经线上支委会讨论决定,当天就在学校党支部发起捐赠,利用一天时间筹集了一万余元捐赠款。“这笔捐赠款可以收购一批农户滞销的砂糖桔,用于捐赠给连山抗疫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桂拉旦说:“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使命,帮助农户解决一批滞销农产品,把温暖送到连山抗疫防控一线去。”

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把慰问物资送到抗疫防控一线,2月19日清晨,永梅村党总支书记蒙聪恕动员村里所有年轻党员、理事会成员、各自然村村队长组成志愿者队伍,邀请团县委和县小蚂蚁志愿者一同帮助农户采摘砂糖桔。他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到果园采摘,年轻壮实的小伙子负责把采摘好的果实搬运称重,有的负责分包装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永梅村第一次如此热闹。完成近7000斤砂糖桔的采摘和分装时已是晚上七点多,蒙聪恕感慨,“抗疫防控时期,农村党员与村民虽然在经济方面帮不上忙,但是他们从不吝啬自己的力气。”

 

2月20日上午,受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党支部委托,蒙美芹把700多箱砂糖桔作为抗疫防控物资捐赠给一线。蒙美芹说:“收购滞销砂糖桔赠送到一线既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也把我们的关心与感谢送到一线,希望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能感受到这份甜蜜!”

 

 

图文:通讯员 练柏娟

编辑:王美君、杨丰源

责编:孔志丽

编审:陈建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