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农村科技特派员”:赋能贫困村脱贫
加入时间:2019-8-29    来源: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

    为响应“奋进新时代,科技做先锋”2019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38个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奔赴85村开展“暑期大下乡”活动。这些团队主要服务对接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下属各县市区的3个农业产业基地,12家农村科技企业,26家农村社区。 

    活动推进中,该校科技特派员团队按照省科技厅《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书》的总要求,紧贴主要任务清单,不畏酷暑,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首次大规模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

    该校农村科技特派服务乡村行动始于2012年,起初由8支服务团队组成,服务涵盖农村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法律服务等项目。2019年是该校第一次大规模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在下乡之前,学校专门召开动员会,结合学校的相关专业,给各相关二级学院分配了师生参与的指标要求,相关专业协同组队,并推选有资历的党员老师为领队,以确保服务团队的数量和质量。学校安排相关部门和专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管理,并开展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

做好“出征”前准备工作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静超为下乡团队授旗

    该校党委书记耿静超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原为广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校办学30多年不忘初心、情系“三农”,为广东农业农村培养了一大批懂懂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科技实用技能型人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今年的“暑期大下乡”活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由分管科技的党委委员副校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在科技处成立了办公室,作为日常协调管理机构。学校在《深入推进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2)》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选派对象、工作目标和责任、保障条件。与此同时,学校在资金上给予了100多万元的专项经费。

开展了科技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该校38个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农村,对主要服务的农业产业基地、农村科技企业和农村社区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资料收集、走访群众,基本掌握了基地、企业和社区存在的科技问题,获得了第一手调研资料,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部分解决,为2019年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下乡期间,朱庆竖、王慧蕾、张海营、李智多、阮浩丞团队深入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小洞村、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柑橘园、鳗鱼场、有机稻生产基地进行了相关技术指导。

    7月16日,科技特派员张岐、赵建群团队到阳春水口等4个自然村、蓝莓种植园等进行实地对接。该团队针对头堡村达到37个自然村、8500多村民、产业分散、靠近城区的特点,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就如何培育农民合作社带动农业产业化、增强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及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具体行动方案。

    7月17日,潘伟洪与叶其蓝团队自行驾车到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安庆村、布坑村和雅文村共3条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对接工作。 

    这3条贫困村同属三坑镇,相差距离不远,建档立卡的深度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基本相似。该团队经过与扶贫干部磋商工作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接田头生产组织技能培训。由驻村干部召集有需要的农户,对接瓜、果、菜等细分产业,组织对口专家到村开展技能培训。二是精准技术支持。由驻村干部对农户进行精准摸底,摸清种植技术需求,组织对口专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三是扶持“农产品营销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可能存在的种养风险分摊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营销公司,在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把风险降至最低甚至为零。

    8月27日,李欣、邹永新、谢婧、黄百祺一行来到广宁荷木村、德庆县历麻村和封开县大旺村,深入到鸡骨草、冬菇、何首乌种植地和养鸡场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活动。

科技人员价值得到了体现,自身服务能力得到了提高

    该校科技特派员、动科专家邱深本教授表示,“暑期大下乡”冒着高温酷暑进村入场,是个“苦差事”,但通过假期深入粤北山区7个贫困村开展养猪、养鸽等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工作,收获“多多”:不仅使自身的科技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而且个人价值或成就感也都获得了“丰收”。

    7月17至18日,在邱深本教授的带领下,动科学院张君,王亚欣,戴志亮组成的畜牧养殖与畜禽疾病防控服务技术扶贫团队来到清远青竹村、连平县三角镇阳江村,主要从畜牧养殖、疾病防控方面进行技术服务。 

    临近秋季开学,“暑期大下乡”活动即将完美“收官”。广东农经学会会长、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静超表示,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农村现实条件下科技服务、示范和推广的一种新形式,有其独特的作用和旺盛的生命力,应当大力推动和引导。作为省内的涉农办学特色职业院校,服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我们义不容辞,也倍感自豪。学校将深入开展“党建+农村科技特派员”赋能贫困村脱贫行动,打造“党建+农村科技特派员”品牌,为新时代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模式”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