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抓党建强基础 兴产业促脱贫
加入时间:2019-6-27    来源:南方日报

    大塘村位于英德市大站镇西南部,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77户216人。由于该村三面环江,汛期土地易遭水淹,旱季时又没有常流水浇灌农田,传统农业因此发展缓慢,人口流失严重。 

    2016年,该村由省委政法委进行帮扶。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扶贫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为重要抓手,通过提高排涝抗旱能力,打好村庄整体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可持续的产业项目,大塘村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全村77户贫困户除了2018年新增的2户以外,其余均已脱贫。  

    党建引领聚集民心 

    为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擎作用,省委政法委和驻村工作队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争取到省直机关工委和英德市30万元资金的支持,修缮了大塘村党总支和两个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并且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村务和党务公开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召开座谈会、组织外出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村党组织生活逐步走向规范化、正规化。 

    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扶贫工作队坚持从日常入手,鼓励党员在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等村重大事项中亮身份、做表率。并为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发放荣誉奖章、重大节日慰问困难党员、推荐优秀党员加入人大、政协,帮助年轻党员创业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自豪感、认同感,有效提升大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另外,大塘村利用谈心谈话、家访、走访及三个“必谈”制度,发掘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选聘年轻的优秀大学生加入村“两委”,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目前,大塘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为39岁,有大学生4人。 

    大力解决水患问题 

    “大塘村最大的特点就是降雨量大时水淹,一年几小淹、三年一大淹,不下雨时又无常流水浇灌农田,只能靠电灌站从北江河抽水灌溉。”大塘村党总支部书记胡志娣对笔者说,由于水淹问题严重,不少村民都放弃耕作,选择外出务工,久而久之,大塘村“空心村”程度越来越严重。 

    2016年,扶贫工作队进驻大塘村后,根据大量走访调研,扶贫工作队将解决大塘水患问题作为首要任务。 

    为此,扶贫工作队积极拜访英德市水利部门,并邀请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到村指导。经过近一年努力,投资650万元的大塘村高标农田建设项目、投资350万元的大塘灌区节水改造工程项目陆续施工。同时,投入140多万元资金恢复了被毁坏的村防洪堤,建成2座泄洪渠箱涵,维修改造了村电灌站,大大缓解大塘村易受水淹的局面。2019年3月,大塘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村民耕种用上了常流水,用水条件得到改善。 

    对于大塘村的变化,贫困户莫石奎的感触尤为深刻。他说,“以前耕田时常担心稻谷被水淹,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几年下来也没有发生过水淹,而且旱季时也不怕没水灌溉,农作物收成有了保障”。 

    除了解决水患问题以外,扶贫工作队还开展村道硬底化、旧村委文体活动场改造、电网改造、自来水工程进村等项目,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全村19个自然村全部动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13个通过整洁村验收。今年,扶贫工作队引入碧桂园集团在黄泥塘村小组建设新农村示范点。 

    产业扶贫注入活力 

    随着几个“老大难”问题逐一解决,大塘村产业发展的短板逐渐凸显出来,没有产业,无法“造血”,村庄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 

    为弥补产业短板,驻村工作队开始有针对性地寻找可行性高的项目。经过多番考察论证,决定在村中成立农业合作社种植莲藕。2018年初,大塘村32亩莲藕种植基地建成,驻村工作队发动了5户贫困户认领种植,每户种植的贫困户收益超两万元。今年,扶贫工作队因势利导,将莲藕扩种至80亩,并计划发展复合养殖,同时将其与新农村示范点结合,推动大塘村旅游业发展。 

    此外,扶贫工作队立足本地实际,组织贫困户开展分散养鸡项目,三年贫困户增收约70万元;投资入股英德卓佳玩具有限公司和广东平甫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有限公司,不仅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600元,还带动44名村民在家附近就业;投入62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约6万元。截至2018年底,大塘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04元,最高的一户达34773元,全部预脱贫户百分百实现“八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