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顺德连片打造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居
加入时间:2019-6-26    来源:南方日报

    龙江东海—左滩文旅片区、勒流黄连—南水—江义—龙眼“乡建共治”联盟、均安环山美丽乡村带、杏坛逢简—马东—青田水乡片区……自去年12月27日在龙江镇东海村创建首个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以来,顺德区因地制宜整合优势资源,在“连片打造”上下功夫,一批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居片区正日显雏形。 

    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至2020年,顺德每个镇街将陆续创建不少于2个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居,成为顺德乡村振兴的“第一方阵”。 

    党建引领秀美水乡十大工程建设 

    魅力东海与印象左滩合力打造文旅片区
 

    今年2月20日,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居,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十天后,顺德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培训班就在北滘黄龙书院开班,顺德十个镇街60名村(社区)党委书记参加。龙江镇东海村党委书记左新明是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作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代表,他身兼多职,包括东海村委会主任、东海村股份社理事长,换而言之,这是一位“三职一肩挑”的乡村“头雁”。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东海村党委注重攻坚基层党建重点和关键环节,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股东代表这“三类”人员中发展党员,着力提高“三类”人员中党员的比例;另外,按照地域划分完善和优化党支部设置,将党支部分别建立在7个村民小组上,让党员更方便、更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为了让村民小组党支部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阵地建设成为关键。到今年年底前,东海村将围绕村民小组党支部各建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每个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大约是200平方米。“以往‘酒庄’‘酒厂’是村民集资兴建用于办喜事时摆酒设宴的场所,是除祠堂外的又一公共空间,东海村党委将其闲置空间盘活利用起来,提升其文化品位,打造党建阵地。”左新明介绍。 

    高质量党建夯实了东海村的发展根基,也让东海村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在引入碧桂园集团、广东农科院等结对共建单位以及众多乡贤鼎力支持下,东海村目前已确定“魅力东海、秀美水乡”的发展目标,并围绕环村十公里河涌修建绿道,启动龙江镇龙舟基地、碧乡·乡村振兴学习实践中心、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等十大工程,实现“一线一风景、一区一特色”,引导村民建设特色民宿、做特色美食,形成观光、美食、休闲于一体的美丽水乡。 

    上述发展计划更是得到了龙江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龙江镇以魅力东海、印象左滩为启动点,整合甘竹滩发电站、左滩渔村、东头烧肉等自然、人文、历史禀赋,打造以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区。“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力推动顺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美食及文化的传承与再造,提升龙江城市生活品质和对外形象。”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认为。 

    建强“头雁”工程、推动村(居)民小组单独建立党支部、盘活“酒庄”“酒厂”建设村民小组党群服务中心……目前,东海的基层党建经验已融入了《顺德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中,让顺德村居在开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方向更明、措施更实、行动更快、统筹更强。 

    党建博士进村做研究 

    “乡建共治”联盟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顺德更是聚才引才的“高地”。高层次人才来到顺德,总能找到适合自己施展拳脚的舞台。今年5月,顺德社区党建博士研究基地在勒流街道黄连社区挂牌成立,这是一个面向国内外博士学历人才开放的平台,也是为有志于研究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博士提供研究向导和基本服务保障的驿站。 

    黄连党建博士研究基地,是在龙眼博士研究基地衍生而来的又一个挂牌在勒流街道村(社区)的高层次人才驿站。此前,由顺德中道改革研究所直接推动建立的顺德社区发展博士研究基地已在勒流龙眼村挂牌,该基地秉承立足龙眼、服务顺德、辐射珠三角的宗旨,得到顺德区众创共善计划资金扶持,先后引入10批次,近40人次的博士人才来到顺德,深入村(社区)开展各种专题的调研。 

    “社区党建是龙头,直接推动社区治理、乡村振兴。”顺德中道改革研究所顾问何劲和认为,基层党建研究工作重视不足,对应的资源投放也容易出现不足,而村居党务工作者又是以实操为主,欠缺研究能力,博士研究基地入驻黄连,就是想通过引入更多的高端人才,为乡村振兴助力。 

    事实上,黄连是顺德区综合改革的先行点,又是最早提出党建工作实务化的社区,无论是社区党建、社区营造还是乡村振兴,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去年2月,黄连社区率先成立顺德首个“乡村振兴促进会”,以“社区主导、居民主体、企业参与、乡贤支持”为机制,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这让社会各方和社区居民力量得以凝聚,目前13个村企共建项目已在稳步推进,这些项目聚焦黄连水乡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古街巷改造提升、黄连村史馆建设、罗家祠公园建设、丹青艺术文化街建设、乡土美食发扬及展示等。 

    近期,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内生活力,黄连、龙眼、南水、江义四个村(社区)经过充分沟通并形成共识,自发组建“乡建共治”联盟,打造勒流街道乡村振兴建设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勒流街道将以“乡建共治”联盟作为抓手,携手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顺德区室内设计行业协会、顺德家平台等多家机构,做细做实乡村振兴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专项工作;高水平做好顶层设计,探索制定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标准;发展吸纳其他村(社区)不断加入联盟,促进村(社区)之间有效对接和协调发展。 

    通过发挥联盟典型示范带头作用,黄连、龙眼正在引领勒流街道其他村(社区)学优看齐、对标赶超。依托地缘关系,龙眼、南水、富裕、黄连、江义、稔海6个村(社区)还分别组建勒流街道乡村振兴南、北示范片区,聚焦龙舟文化、美食文化的挖掘提升,名人、古庙、古建筑等资源保育,以及乡村旅游、农业发展和社区教育的综合开发建设。通过片区整体规划、设计和包装,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打造勒流高质量发展坚实的“两翼”,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及乡村振兴新局面。 

    区域化党建破解“孤岛化” 

    最美环山带串起功夫小镇
 

    在顺德均安,另一个连片打造的创新探索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而这与一条11公里长的环山公路引发的区域化党建实践息息相关。 

    环山公路建于1959年,是均安第一条镇内公路,它连接了仓门、沙头、菱溪、南浦、沙浦、上村、豸浦、三华等村落,其涉及的村(社区)数量、人口总数均占全镇超半数,环境禀赋得天独厚、人文要素积淀丰富。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环山带7个村(社区)相继推出各具特色的振兴举措。其中,沙头社区在结对企业支持下,培育了厨娘队,共建社区共享厨房,并成功举办自梳女七夕文艺节;天湖社区则努力争取各方资源,分步打造党群文化公园以提升人居环境;太平村急群众所急,推进南面村小组旧舞台的改造和休闲公园的建设;南浦村则与结对企业共建文体娱乐设施。 

    如何推动“各美其美”变成“美美与共”,破解乡村振兴在农村基层的“孤岛化”现象?去年以来,均安镇委镇政府借助环山带上连片发展的优势,组织环山带上的7个村(社区)共同成立了环山带乡村振兴促进会并组建党支部,以此作为平台抓手,以会为形、以振兴为魂、以联合促进为手段,探索区域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区域化党建引领下,召开跨村(社区)联席会议、集中举行政策宣讲、跨部门跨村(社区)沟通协调等多措并举,让环山带上村居“大联合”“大促进”的“化学反应”逐步显现。 

    每年3月,一场专属于均安人的徒步盛事会在均安环山公路举行,今年也不例外,徒步活动主题为“爱均安·乐追梦”,徒步路线从均安文化广场出发,途经李文田纪念馆、李小龙乐园、顺峰小学、南浦牌坊、菱溪石碑、南面市场、天湖桥溪等,全长10.1公里。走在路上,游历于山水之间,均安市民感受到了环山路沿线村(社区)的诸多变化。 

    譬如太平村南面旧舞台重新改造了,南面市场的水塘边多了绿道、篮球场等设施;南浦村的文体娱乐设施也增加了,顺峰小学的小学生更是在徒步活动的打卡点扮起了“李小龙”,将均安深厚的武术文化倾情展示;而在环山带文化广场、沙头鹤岭、天湖桥溪、太平、沙浦建设的5个文化驿站也全部投入使用,市民在休闲散步之余,还能走进文化驿站里阅览书籍,享受书香的乐趣。 

    近期,均安还启动了以李小龙乐园为核心的“功夫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并计划对环山带上的重要生态旅游资源——李小龙乐园进行开发,以进一步擦亮环山带上的这颗明珠,并依托其实现“功夫+”多层次产业生态圈,譬如“功夫+”全民健身、养生、赛事、教育、创意、用品、娱乐、博览论坛,在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新高地的同时,让“山水均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态城市里的靓丽名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