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四会龙甫镇龙头村以党建作龙头,助力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19-5-23    来源:西江日报

  四会市龙甫镇龙头村委会位于省道S118线旁,距龙甫镇政府所在地约3.6公里,全村总人口约1350人,党员48人。多年来,龙头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在脱贫攻坚、村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效,先后获得“广东名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省乡风文明示范点”“肇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肇庆市廉政教育基地”等称号。 

  了解到,近年,龙头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加强新时期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村级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农村党建和日常工作的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完成得扎实有效,让该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进。 

  关爱困难群众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基层党组织,龙头村党总支始终将困难党员、群众摆在扶贫工作中心位置,经常性地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让困难党员、群众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暖心关怀与坚强担当。 

  龙头村村民雷敏是一名贫困户,也是一名老党员,因为生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7年初,村党支部走访了解到雷敏的原住宅泥砖房屋墙壁出现裂缝,存在一定危险后,立即将其转移至安全住所,并着手帮助其进行危房改造。在得知雷敏家庭危房改造自筹资金有缺口时,村党总支筹资1.5万元,帮助其解决了困难。2018年初,雷敏顺利住进了新房。 

  龙头村委会红光村的村民陈立峰一家是重残低保户,陈立峰是家里的顶梁柱。今年3月,陈立峰不幸发生车祸入院治疗,村党总支立即帮助其筹资近1万元进行手术,陈立峰在医院治疗期间,村党总支还安排人员帮助其照顾家里的残疾妻儿。 

  龙头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全村困难党员、群众的家庭情况,村党总支都掌握得清清楚楚,在七一、中秋、春节等节日会组织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群众送去节日的问候。 

  推动新农村建设践行乡村振兴 

  了解到,龙头村党总支将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这项民生实事放在工作首位,着力推行省卫生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着重抓村庄规划和建设质量,将民生实事抓细抓实。 

  如今,龙头村委会大寨村是龙甫镇的明星村,获得了“广东名村”“广东省乡风文明示范点”“肇庆市廉政教育基地”等称号。但在2012年前,大寨村却是村容杂乱,缺乏规划,村内环境比较差。2012年,龙头村党总支决定以大寨村为示范点开始建设省卫生村。 

  对于这条有500多人口的大村,要实施总投入超300万元(含村民自筹资金)的大工程,将工程涉及的各方面问题协调处理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龙头村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大胆在大寨村建立村民理事会、村理财小组和村工程质量监督小组三个机构,加强对村务、财务的监督管理,村党总支对三个机构的成立、运作等进行监督、指导。在龙头村党总支的强有力领导和监督指导下,大寨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省卫生村的建设,为后续广东省文明乡风示范点、肇庆市廉政教育基地等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四会市创建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该市有关部门专门到龙头村收集村民理事会的经验做法,并以此为模板在全市所有村推广成立村民理事会,取得了较好成效。 

  去年,龙头村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的9条自然村中,6条已通过市创建办整洁村验收,其余3条自然村也已动工建设,全村已拆房屋面积达8452.82平方米,巷道硬底化1750米,排污管道建设量1868米,建设了6个村庄垃圾屋,美化绿化面积1350平方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成果显著,村民对此交口称赞。 

  弘扬传统文化推进乡风文明 

  在进行“硬件”建设之余,龙头村党总支还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底蕴,将该村卢氏家族传承1100多年的家风文化打造成了龙头村的一面旗帜,建成了集廉洁人物墙绘、家训长廊、宗祠展馆、家风展馆于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并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已吸引了超过20000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 

  同时,龙头村党总支还组织开展重阳敬老文艺晚会、春节“趣味运动会”、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家庭教育大讲堂、送电影下乡、彩虹志愿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充分感受健康生活的乐趣,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乡风文明。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龙头村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困难群众有了依靠、村民更加团结和谐,村内事务井井有条。龙头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村将着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农村土地集约方面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擦亮“龙头”这张名片,实现乡村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