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党建引领,解开贫困村发展密码
加入时间:2019-3-19    来源:南方日报

    清远英德横石塘镇龙华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全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重点建设的60个村之一。近年来,该村通过挖掘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红色主题特色产业,阔步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至2018年底,龙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1.6万元增加至30多万元,57户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多元,全部达到预脱贫标准,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全面推进。

    党员带头为村民办实事

    此前,龙华村部分村庄、农田长期饱受水患侵害,是长期以来困扰村民的“心病”。2016年,帮扶单位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将解决水患问题作为扶贫攻坚的“一号工程”。

    “村民普遍支持水利治理,但拓宽河道要占用村民土地,而且没有补偿。”龙华村党总支书记华岳可回忆道,面对这种局面,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分类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无条件让出自家土地,同时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如今,龙华村的水利治理工程项目已顺利完工,2018年的汛期,村庄、农田没有遭水淹。村民纷纷点赞:党员为村民办了好事实事。

    随着水利、供电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村党总支的组织力、凝聚力、吸引力大大提升,村民纷纷申请入党。不少外出青年、大学生也回乡参与建设。3年来,村“两委”先后招聘了4名“90后”年轻干部,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正在发展壮大。

    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

    龙华村自然禀赋较好,区位优势明显,但产业潜力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充分发掘,村民脱贫致富思路不广。借着公共基础设施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激发出的士气,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总支趁热打铁,成立了英德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互联网”的模式,培育“红色村”特色农产品品牌——“隅乡情”,重点发展红茶、红薯等特色产业。

    2018年,该合作社销售额近8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了一些稳定就业岗位,还在春节前拿出部分利润召开了该村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贫困户分红大会。

    兴农合作社的发展壮大,让村民看到了龙华村的产业潜力,开拓了发展思路。3年来,龙华村农家乐从5家增长到13家,民宿客栈从无到有发展到4家,油菜花、草莓等种植项目陆续发展起来。

    打造红色主题旅游线路

    龙华村作为“三隅乡”革命斗争的重要阵地,现有龙华革命中心、华屋交通站、庙山游击队哨所等7个革命遗址。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中,该村规划建设“五点一中心两广场”,宣传特色历史文化主题以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成效,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和党建示范教育基地。如今,凸显红色元素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各遗迹点的修葺、还原工作正紧锣密鼓筹备中。

    此外,龙华村还计划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特色山水地貌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积庆里红茶谷等旅游项目的辐射带动,策划红色主题、田园休闲等旅游线路,促进“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红绿结合”项目的健康持续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