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引领 龙津携手梧村踏准乡村振兴新鼓点
加入时间:2019-3-18    来源:南方网

    3月16日晚上,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和梧村村共同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龙津村结对帮扶梧村村工作巡礼汇演,暨龙津村文化中心落成与首届“和美家庭”评选颁奖盛典活动。两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同心》,从两村联姻、开发集体用地等现实话题取材,博得不少村民的喝彩。

    自去年8月底南庄镇实施“两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龙津村以党建为切入点,帮助梧村村走上制度立村、规范立身的发展新轨道,创造梧村物业租金回缴历史最高点,村集体收入今年有望涨三成。与此同时,龙津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携手梧村成立“龙津梧村文化联谊站”,以文化振兴凝聚发展动力,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两村迈上全面振兴新台阶。

    南庄镇委书记陈辅明就此表示,龙津村这样的先进村的治村理念和智慧,是南庄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庄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南庄镇将对乡村振兴基金进行扩容升级,预计扶持金额达到6000万元。陈辅明希望各村把握政策利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比学赶帮超,携手共创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里来了帮扶队制度立村助梧村迎规范发展

    “以前我们村的租金缴纳有个通病,年头的租金年终交,年底的租金跨年交,对村集体收入影响较大。但是通过‘两帮扶’以后,冯书记(指龙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冯耀泉)过来我们村制定了村小组属地管理的制度,去年9月又成立了资产物业管理小组,让村集体经济走上规范管理轨道,将租金回收率从以往的六七成提高到2018年的95%以上,2018年的土地租金收回缴交3000多万元,全年只有一家企业没缴交租金,创造了村集体收租金的历史最高点。”梧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谭荣初很高兴,“今年的集体经济预计也能增长三成以上。”

    龙津村与梧村村的民间互动也一直不少,两村联姻早已有之。去年8月底,在南庄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龙津村结对帮扶梧村村。“半年来,通过深入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我们了解掌握了梧村存在的问题症结,宣传党建特别是上级党委的好政策,理顺关系,化解矛盾,当面回应各村小组诉求,全力推动梧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协助梧村成立了资产物业管理小组,实现制度规范化,帮助梧村建立并完善村小组属地管理制度,让村小组长有权有职有责,立规明矩,推动惠民项目实施,改善民生。”龙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冯耀泉介绍。

    过去半年,通过党建引领,龙津村对梧村村进行了综合帮扶,令梧村村党委在行动上与南庄镇党委的要求保持步调一致,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情景剧《同心》反映的就是龙津村“两委”干部积极帮助梧村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故事。“通过帮扶,我们梧村人的发展信心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动力也更加充足了。”谭荣初说。

    16日晚的文艺汇演是对两村结对帮扶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除了梧村村200多位父老乡亲赶来龙津文化中心观看演出外,贺丰、堤田、溶洲等兄弟村也前来鼓劲喝彩。“这充分体现了南庄各村之间‘比学赶帮’的浓厚发展氛围,体现了南庄各村团结奋进、共创美好的优秀美德,这是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生动诠释。”陈辅明评价。

    谭荣初表示,接下来梧村村将充分利用“两帮扶”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利为民谋”的理念,采取“项目带动、全面考核、扶持先进、转化巩固”方式,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镇村各方共同努力,逐步寻求解决关键问题的良方,推动梧村村党建、经济、环境、民生等各项事业步入正轨,最终实现“制度立村、环境美村、产业强村、文化兴村”,让全体新老梧村人共建共治共享“乐善梧村”。

    帮助别人就是发展自己龙津走上文化兴村快车道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总投资1300多万元的龙津文化中心16日晚落成揭牌,为龙津村的文化发展提供了新场所、新平台和新阵地,成为“和美龙津”又一张靓丽名片。作为一个村级的文化中心,该中心一楼可同时容纳千人左右开会或观看大型演出,既可作为乡村大舞台,又兼具篮球场功能,规模可观。文化中心落成后,包括藏书8000多册的龙津自助图书馆、妇女之家、龙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都整体搬入中心,将为村民提供包括村史馆、爱心厨房、“430”学堂、爱心学堂、孝德学堂等免费文化活动场所及文化服务。

    “结对帮扶梧村的过程中,我们龙津人更深刻地认识到文化的力量,龙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和美龙津’精神的凝聚,是我们村能够走得快一步的动力根源。”冯耀泉说。龙津村建村数百年,素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的传统,更留下“明礼重学”“耕读传家”的家训家风。该村《廖氏族谱》记载的《龙津古训》,经专家考证是中国现存唯一的一篇完整散体古训。

    近几年,龙津村在美丽乡村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活化与弘扬,将祖辈名人先贤及诗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以石刻形式呈现,外化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围绕着《龙津古训》,龙津村先后开展了“古训编译本首发”“古训诵读比赛”“书法创作比赛”以及首届“和美家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真正将古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龙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提供精神动力。

    冯耀泉总结道,过去十多年来,龙津村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狠抓村集体经济建设促增收;第二阶段追求精细化的社会管理;第三阶段也正是龙津村当前所处的阶段,即经济持续发展、基层治理有序、环境不断改善、文化生活富足的综合协调性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大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就更强烈了。”如今的龙津村,正在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高地,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深入挖掘龙津优秀的传统文化、家风民俗、古训先贤等,真正盘活“沉睡”的优秀文化资源,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龙津与梧村在结对帮扶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冯耀泉介绍,接下来,将依托16日晚揭牌的“龙津梧村文化联谊站”,真正实现两村间的文化资源共用、文化活动共谋、文化成果共享,助力龙津和梧村乡村文化的共同振兴,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两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迈上新的台阶。

    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村民乐享和美生活

    每天凌晨3点,人们还在睡梦中,身为龙津村群安村村长的冯桂伦已在批发市场选取新鲜货源了,几十年如一日,冯桂伦兢兢业业干事,诚心诚意待人。耳濡目染之下,他的子女也不懈努力,传承父亲的品质。冯文安一家则是龙津村普通的工薪家庭,夫妻俩每天早起晚归地奔波在家里和工厂之间,打点家务、工作赚钱、辅导孩子、照顾老母,日子虽简单重复,却是家庭和睦、细水长流……

    这一组组普通家庭,他们有的“诚正恪勤”“亲睦和善”,有的“贤德大义”“孝慈仁爱”,共同生活在“和美龙津”这个大家庭中。

    几年来,龙津村通过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独创“七个统一”村经济活动制度,实施村组集体经济统一管理;在广东省率先探索实施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在佛山市率先建成村级首座独立的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站。形成了村情共知、村业共谋、村资共管、村利共享、村责共担的良性局面,令村民对村“两委”及村小组长充满信任,村民代表参政议政做得开心,广大村民能够放心齐心。

    在良好的制度运作下,村民们同心同德,谨守“爱家、明德、孝义、传承、互助、谦信、共融、和美”16字箴言,共同推动龙津村乡风建设和文化发展,助力“和美龙津”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文化品牌。2018年1月,龙津村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如今,在和美乡风的吹拂下,龙津村的文化产品与服务逐渐迈向高端:拥有36朵“金花”的龙津太极气功站,踊跃参加各级赛事,频频斩获大奖,会员们热心公益,成为推动龙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龙津村志愿服务队至今累计登记注册志愿者约600人,覆盖常驻人口数14%,志愿者们广泛开展村居志愿服务活动,使助人为乐、邻里互助的新风尚在龙津蔚然成风;南庄镇文联创作基地也落户龙津。16日晚的首届“和美家庭”评选颁奖盛典共评选出20户“和美家庭”,成为新老龙津人和南庄其他各村学习的榜样。

    冯耀泉表示,下一步,龙津村将携手梧村村,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动力,做好村级工业园区的改造升级,实现高质量“腾笼换鸟”,振兴乡村产业。同时,构建好“一带一心一轴两片三区九景”的岭南水乡格局,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此外,进一步深化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深入推动乡村善治,努力实现全面振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