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韶关市风度村:红色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19-3-1    来源:南方日报

    “现在日子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咱们自己排演的节目真不错!”村民由衷感叹。今年春节期间,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风度村村民自编自导举办了村晚,为当地父老乡亲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风度村是粤北地区赫赫有名的抗日武装力量——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成立的地方,也是省定贫困村。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的风度村,旧址修复、主题广场等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中。该村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红色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促进之路。 

    深化“党建+”凝聚基层力量 

    “党建示范工程赋予了风度村党性教育资源新内涵,打造好‘红色村’党建示范点除了修复红色资源,更重要的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始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凌雪峰说。 

    近年来,隘子镇以“红色村”为契机,深化“党建+”模式,持续扩大“党建+电商”“党建+扶贫”“党建+产业基地”等成效;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确定每月1日为农村党员“固定党日”,促使农村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全面推行“三议一表决”制度,为村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把红色党建示范工程的建设与提升组织力相结合,努力打造好‘红色村’党建示范点,整体提升风度村的基层党建质量,”隘子镇相关负责人说。 

    红色旅游助革命老区脱贫 

    始兴县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基层党建示范村“双示范”创建契机,成立了以该县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多次征求县成员单位及镇、村意见,制定了“红色村”概念性规划及配套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可行性报告》《“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具体施工方案》及《三大主体工程具体施工图纸》,重点突出两江支队会师地点旧址及原始兴县委办公地点旧址等革命遗址修旧如旧,依托党建主题红色文化广场,推动形成红色文化长廊宣教区。 

    风度村支部书记曾美凤介绍,针对风度村红色遗址存在的损坏问题,隘子镇制定了抢救性修复和复原计划,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一步挖掘好保护好红色历史遗迹。 

    风度村位于韶关市“九龄故里·百里画廊”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示范线路当中,旅游资源丰富,对革命旧遗址进行更好的保护、恢复和管理,能带动风度村的基础建设,推进生态旅游就将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