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汕尾海关驻村干部带领陆丰赤坑村稳定脱贫,两任“领头雁”的扶贫接力
加入时间:2019-2-28    来源:南方日报

    整洁的村道、宽敞的党建文化广场、崭新的健身设施,远处的萝卜种植基地在春日的暖阳中郁郁葱葱……走进广东省陆丰市博美镇赤坑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 

    在2016年以前,赤坑村的村道都是土路,没有党建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更是无从谈起。“出门两腿泥,车子不能骑,村里没有自来水,就连村支部也只能设在村支书家里。”赤坑村第一书记丁伟民翻出手机里的几张老照片,照片里是泥泞的土路、摇摇欲坠的民房和荒芜的田野。 

    三年前,赤坑村还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12%,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三年来,赤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贫困户从136户减少到16户,这离不开该村村“两委”干部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 

    夯实党支部解决民生问题 

    2016年,原汕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选派了海城办事处副主任黎明义到赤坑村担任第一书记。黎明义到岗后,针对该村党组织“弱”、村域环境“乱”、经济发展“穷”的现状,花了一周时间深入了解村里情况,深挖查找问题根源,确定了“抓党建、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思路。 

    “要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村领导班子这个领头雁很重要。”黎明义深知,要打造出一个强有力的村领导班子,才能让这些扶贫成果不断巩固、提升,村子的发展才有后劲。 

    针对党支部软弱涣散、执行不力的问题,赤坑村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第一步,对村“两委”开展换届,将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吸纳进来;第二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第三步,建设赤坑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软硬件设施,改善村级活动场所。 

    夯实了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黎明义又把眼光投向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等民生问题,通过与村两委班子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解决了数件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 

    危房改造任务完成了,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有了极大提升;村里田间的路修了,坑坑洼洼的泥泞路成了过去;自来水管道铺设好了,村民饮用水有了保障;村内路灯安装了,夜行的路亮堂了起来;文化广场建起来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 

    千方百计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赤坑村的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但是如何让村民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还是个问题。 

    2018年底,黎明义任期结束,接替他的是汕尾海关陆丰办事处查检科科长丁伟民。丁伟民到任后,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全方位、多渠道为贫困户谋门路、找出路,通过资源优势、产业结构、项目建设等形式,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促使贫困户稳定脱贫。 

    赤坑村出产的萝卜远近闻名,是农业农村部第四批目录批准的“一村一品”萝卜种植基地。为发挥这一优势,丁伟民与村两委班子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注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助推农业结构调整转型,积极动员村民参加农业技术培训会,推动成立赤坑村农业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化肥。 

    此外,还协助村两委用好用活政策资金,先后入股陆丰市工业园标准厂房建设120万元,入股陆丰市工业园区280万元,预期收益为6%至10%,全部发放给贫困户,并申请产业就业奖补资金约129万元,全部发放到开展种养殖业或外出务工就业的贫困户手中。 

    “选择了驻村,就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收获,干部多吃苦,老百姓的生活才会甜,小乡村也有大事业,下来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站在绿油油的萝卜地里,丁伟民说道。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