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党建+扶贫”引领贫困村致富
加入时间:2019-1-16    来源:南方日报

    “党建文化长廊这个星期要完成,要尽快完成收尾工作了。”1月5日下午,惠州市纪委驻村干部兼石滩村第一书记李应文在工地走了一圈后,跟村党支部书记叶嘉丽商量着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当天是周六,但两名村干部并没有休息。自从担任村第一书记后,李应文已经在这里驻扎了3年了。

  博罗县杨村镇石滩村,是惠州的省定贫困村之一。近3年来,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这个贫困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道边刚刚竖起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红色大字,显得格外耀眼。

  党建有活力,乡村脱贫、振兴有动力。“党建+扶贫”,不啻于以组织发展之力激活起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石滩村从原来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如今博东片区的致富村,就是基层党建引领贫困村脱贫致富加速振兴的一个缩影。

  贫困户踏上致富路

  在石滩村的生态农业基地,外面数十亩地,工人在种植格桑花。“每到了格桑花开季节,就会吸引很多游人来观赏,带旺了本地的乡村游。”李应文告诉记者。基地还有两个蔬菜种植大棚,大棚里几个本地的工人正在给蔬菜、草莓除草施肥。大棚内的另一边,则种植了板栗南瓜等瓜果。

  这个扶贫项目,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致富的渠道。

  叶锦梅是本地的贫困户。以前,她和丈夫靠着种田维持家庭收入,除去成本年收入不过万元,一家五口人过得很拮据。两年前,她开始在基地里上班,每个月工作20多天,一个月下来收入就有2500元左右,加上自家几亩田地租给企业每年能收获数千元租金后,家庭生活大变样。

  记者了解到,像叶锦梅这样受雇于这里的本地劳动力,有近20人。“接下来企业还将扩大种植面积,未来劳动力需求将达到30多个。村里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都可以解决了。”李应文说。


  走进基地的时候,年近70岁的村民叶德才刚忙完农活,从大棚里走出来。“如果没有扶贫干部,这里就还是一片荒地,不可能有石滩村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对李应文竖起了拇指。

  2016年,刚驻村扶贫不久的李应文,引进了惠州市东部湾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石滩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盖起了薄膜大棚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生态农业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打造集果蔬种植、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除了生态农业基地,扶贫工作组和当地村干部,还通过提供无息贷款支持鼓励贫困村民自主创业。

  贫困户叶连波就是受益者之一。两年前,他获得5万元无息贷款养了上千只鸡,一年下来收入上10万元,成为村里快速致富的典型。如今每到节假日,叶连波都会发一条感谢短信给李应文、叶嘉丽等村干部,感谢党的帮扶,让他一家吃饱穿暖。


  “很多外出村民回到村里后,都快认不出石滩村了。”叶连波感叹道。实际上,除了改善贫困户自身生活外,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也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手,逐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建设敬老院为孤寡五保老人提供舒适住所,修复村自来水管网,修建村卫生站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修缮村委办公楼、配置办公设施方便群众办事,对村道硬底化解决村民行路难,对村道安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

  这一切,都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而从无到有。

  抓党建扶贫先扶志

  “村集体收入极低,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居住环境相对恶劣。”这是李应文刚刚驻村时对石滩村的第一印象。

  实际上,过去,石滩村还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收入只有2万多元,日常村两委都没法运转起来。“日常开会的费用都付不起,所以平时应有的党支部和支委等相关会议,都开不起。”李应文说。村干部上班不正常,党员干部没有起到应有的带头作用,不敢和不良现象做斗争,甚至还怕被说风凉话……

  村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起不到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便是一句空话。

  扶贫先扶志。

  为了扭转局面,驻村工作组首先将着力点放在了干部队伍建设上——扶贫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首先是抓班子——努力把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党员选进班子;其次是抓支部,推进党支部“六有”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再次是抓制度,督促村“两委”建立健全议事决策程序、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廉洁履职等规章制度,完善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

  实际上,每周五,村两委干部都要在村委会大楼二楼的党代表工作室内召开一次会议。“总结过去一个星期的工作,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案,推进工作落实。此外还有跟党员谈话、明确学习上级方针政策、相关文件等等。”叶嘉丽告诉记者。

  翻开村党支部会议的记录本,记者看到每一次周会的内容都记录得详细工整。就在2018年12月底的那次会议上,确定了一批新农村建设的招投标项目。

  每个月,村里还要开一次面向全村61名党员的支部大会,汇报一个月的工作,听取党员和村民的意见。“以前没有开会,干群缺乏沟通,村民不知道村委会做了什么工作,对村两委班子也缺乏信心。”叶嘉丽说,如今组织生活正常了,干群工作有了极大的改善。

  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激发起来了——比如“三清三拆三整治”时,村里的党员就纷纷先行动起来,带动了全村工作的顺利推进。

  “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李应文介绍,村党员的思想觉悟明显好转,“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群众“等、靠、要”思想明显减弱,自力更生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10月,石滩村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顺利摘掉“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

  据统计,石滩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2.67万元,变成现在的每年超62万元,增长20多倍,石滩村也从过去博罗东部片区“穷村”变成如今的“富村”。

  营造党建文化凝心聚力

  乡村振兴,需要有能力的“头雁”作引领,更需要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实的战斗堡垒作后盾。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激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显然非常关键。

  如今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嘉丽,就是新引进的“新鲜血液”。

  2017年5月,在博罗县罗阳镇担任小学老师的“95后”叶嘉丽,回到了家乡石滩村,在亲人的鼓励下,成功竞选上了村委会主任一职。这名年轻的大学生村干部,带来了一股新的风气。

  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村委会,看到叶嘉丽正在跟新农村建设项目合作方代表洽谈工作推进事宜。“(2018年)12月以来,几乎没有完整的周末休息时间。”才休了两个月产假就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的她告诉记者。忙碌,是村干部们的常态。

  日前,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在农村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等举措。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强化基层党建,进一步凝聚全村党员的力量,共同振兴石滩村。”李应文说。

  石滩村委大楼的后面,是一个新建的公园,崭新的亭台楼榭,池塘里刚刚种下了睡莲等水生植物。跟一般休闲场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公园,大门口竖着一块有着鲜红印记的招牌——党建文化公园。

  顺着小路来到公园的入口处,是一块刻着入党誓词的石牌,沿着池塘边走过去,围栏处印刻着从党的一大至十九大重要会议的简介。

  李应文告诉记者,这个半年前开始建设的公园,原本是恒大集团援建的荷花池。“后来,我们认为要增强党在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上的引领作用,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化思想建设的阵地,所以我们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就敲定了要有党建文化的色彩,既为村民提供休闲的场所,又能普及党的知识和思想教育。”他说。

  石滩村,是惠州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放在惠州全市来看,该市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巩固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全面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到目前,惠州分批选派了超过2100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在“强村固组”工程方面,惠州也确定了一批软弱涣散村作为整顿对象,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坚持“一村一策”开展精准整顿。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