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赖宇清:勇当公益扶贫先锋
加入时间:2015-7-28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赖宇清,男,汉族,1970年出生。现任东莞亿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河源亿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9月,当选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赖宇清理事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勇当公益扶贫先锋,为我省扶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6月25日,协会下发《关于参与开展2015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紧急通知》,号召全体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第六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来。常务理事赖宇清率先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在公司内做出动员部署,公司带头认捐,同时组织员工开展集体认捐活动。6月30日上午,赖宇清常务理事应邀参加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并随身带来了公司和公司员工的捐款。像这样的举动,赖理事远不止这一次,可以说是他和他公司的“常态”,只要组织有号召,他和他的公司总是有“响应”,用一份执着、果敢的责任担当和大爱精神诠释着扶贫先锋、慈善模范的时代风范。

    25年前,赖宇清还只是深圳龙岗区塑胶五金厂的一名质检员,如今,他已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实现了从白手起家到成功创业的华丽转身。无论身价几何,始终不变的是他的扶贫情怀。2012年12月1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赖宇清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今年的6.30活动中,他的名字又一次赫然出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接见名单中。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质检员到一个真情参与公益扶贫实践的企业家,无论是协会日常工作、公益扶贫活动还是自己公司的业务,赖宇清都全身心投入,任劳任怨。一路走来,让人感动,令人叹服。

    “‘扶贫志愿者’坐到了常务理事席,我大吃一惊”

    早在2010年6月18日,为配合第一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成功举办,省扶贫开发协会在省农业厅紧急召开全省扶贫形势与任务报告会。因会场人手不足,赖宇清悄悄地来到会场门口,和前来的广东扶贫志愿者打成一片,一同参与接待引导,使会议得以顺利进行。“会议开始后,见到指导我们接待工作的‘扶贫志愿者’坐到了常务理事席,我大吃一惊。”大学生扶贫志愿者小庄说,她没想到堂堂一个公司董事长,一个协会常务理事,竟也陪同他们参与会场服务。赖宇清的谦逊与朴实,让首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小庄感慨良多,同时也坚定了志愿扶贫的信心。
 
    其实赖宇清就是这样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做起工作来扎扎实实,但又满腔热情,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给身边人带来正能量。 2005年,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筹备发起。当时的筹备组联络人、现任省政府特聘参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经人推荐商请赖宇清作为热心扶贫事业的公益人士代表参与发起,从此与扶贫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东莞亿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刚创立,投入需资金,发展需精力,哪来闲置资金和多余精力参与、支持扶贫公益事业呢?若是常人,免不了对这空降的“苦差事”能避则避。但赖宇清恰恰相反,不仅没有婉拒,更是全身心投入,为协会的创立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当协会正式运作后,他又不失时机的参与协会秘书处工作,给员工加油鼓劲,正面引导。在他看来,企业参与扶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无论何时何地都责无旁贷。加盟扶贫队伍,赖宇清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只是淡言,个人力量有限,但自当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朱小丹省长、马兴瑞副书记、邓海光副省长高度一致的赞赏协会“为广东扶贫大局提供了正能量,做出了新贡献”、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高度肯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的工作做得很好。他们的做法与经验应与全国推广。”这其中,少不了赖理事式的一批人的默默奉献。   

    在协会举办的大小活动中,他常以“工作人员”的身份穿梭于活动现场。访贫问苦时,身为公司董事长的他常常放下公司工作,乐当司机,全程负责领导的接送;协会组织召开会议,身为常务理事的他,总是提前到会,亲力亲为会前的各项准备,从不马虎懈怠,带给协会工作人员积极向上的鼓舞。日常行为中,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总是首先想到自己是扶贫协会的一名理事,一切以不柔使命、有利于扶贫事业、有利于扶贫协会工作为考量,惟恐有丝毫的不妥。  

    “赖董一向热心扶贫工作,我们员工都以他为榜样”

    “赖董一向热心扶贫工作,我们员工都以他为榜样。”公司行政文员赖小姐介绍,当她遵照公司董事长赖宇清的指示在公司内部发出扶贫济困倡议后,不到一个小时,便收到了全体员工62人2281元捐款。从10元到200元不等,相比大公司大企业而言,钱虽然不多,但却饱含全体员工最真挚的善心和最感人的善行。“现代慈善更强调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并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不仅小爱汇聚大爱,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更重要的是培育出扶贫的种子,播散现代公益理念,影响更多的人,形成社会扶贫人人可为、能为、愿为的新风尚”。省政府特聘参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对亿金公司每次的爱心行动都做出了高度评价。

    “责任、诚信、敬业、创新”,在亿金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中,“责任”放在了首要位置。这既是赖宇清的人生价值观,也是亿金公司的社会价值观。其中一位员工在捐款后给协会汇报材料中写道:“为扶贫济困活动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多尽一份责任。我们人人都奉献了自己的爱心,饱含了公司人员对扶贫对象真诚、赤热的情感。”朴素而平凡的语言,饱含着赖宇清理事对员工的言传身教和示范影响。

    正是因有了像赖宇清这样一批优质会员的倾力支持与无私奉献,省扶贫开发协会工作才得以扎实推进,真正实现了“扶贫工作出实效,贫困群众得实惠”的协会工作目标。同样令人惊喜的是,随着广东扶贫事业的蓬勃发展,赖宇清的人生也在不断超越、升华,其在世人眼中的形象也愈来愈“高大上”,他的企业也同步发展壮大,不断刷新骄人的业绩。   

    “天道酬勤,商道酬信” 
    
     赖宇清信奉“以仁德为本,以诚信为基”,处世“先做人而后做事”。因其质朴敦厚,不少书法家常题字相赠,总免不了赠以“天道酬勤”。的确,从一个质检员到工厂经理,再到自创公司当董事长,赖宇清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一次又一次的验证着“天道酬勤”的古训。   

    2008年,全球处于金融危机前夜,赖宇清凭着对五金行业的深入了解和市场的敏锐观察,审时度势,发展起自己的研发队伍,扩大经营范围,改善产品结构,补充新设备,研发新产品,以独特的品牌优势在北美、欧洲等金属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当金融危机全球大爆发之时,赖宇清不仅抗住了五金行业面临的共同困难和压力,而且不断有所斩获,最终发展成为一家专业生产五金冲压件、五金车轴、刀轴、连接轴、铆钉、螺丝及各类五金配件的企业。经历过大的考验,即使是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五金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东莞亿金、河源亿金两家公司依然能以其专业的制作水准,高精度的品质、优质的服务、优惠合理的价格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稳居行业“翘楚”。

    不仅如此,赖宇清还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感知到广东东西北贫困山区群众对农产品走向市场的渴求,正积极谋划扶贫农产品如何实现产销对接,既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找出路、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又丰富发达地区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满足富裕人群对食品优质、环保、绿色、无公害的“舌尖上”的高品质需求。计划投资生产基地,开辟直销市场,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产业开发扶贫探索新路。我们有理由相信,赖宇清将凭着在五金行业大风大浪披荆斩棘的经历,同样会在农产品产业布局方面获得丰收,让两个看似“风马牛”的行业一定会嫁接出新的累累硕果,不断做大企业、做强实业,做优行业。我们坚信,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生命力是无比坚强的,发展前途是无限广阔的,一个始终一贯秉持专业、品质、服务、满意为宗旨的企业,定能稳健航行在永续经营、风光无限的黄金海岸中。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