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甘香农贸:高起点大辐射 特色薯业助农脱贫
加入时间:2013-6-17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万亩无公害优质甘薯种植基地

公司为种植户开授番薯种植管理培训班
 
 
                              紫罗兰甘薯                           

广薯粉丝

    本网讯  从惠东到惠州,到全省再到全国,惠东县甘香农贸有限公司秉承“高起点推品牌,大辐射建网络”的发展思路,在过去十年里稳打稳扎,辐射带动周边5000多户农户种植甘薯面积3万多亩,打造“客乡情”等品牌甘薯粉丝享誉国内市场,在产销两旺中带动广大薯农脱贫致富奔康。

    辐射带动  打造惠东甘薯品牌
 
    惠东县甘香农贸有限公司创办于2002年3月,公司先后在惠东县安墩镇水美、热汤和宝安等村建立了1350亩甘薯生产基地(其中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亩),2009年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与此同时,公司先后培育了“客乡情”、“安墩”番薯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形成了共同发展、利益连结的产业运营机制,通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无公害标准统一技术和规范种植的合作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5000多户农户种植甘薯面积3万多亩,建有独立厂房年可产甘薯粉丝、粉条产品1500吨,能解决加工销售5万亩甘薯,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惠州甘薯产业,番薯也成为了惠州十二大特色农产品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优质甘薯品种的研发试验、示范、推广和种苗繁育、种植、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的企业,并于2009年6月被惠州市政府确认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紧抓形势  参与全省扶贫“双到”
 
    在就地辐射发展的同时,公司紧密结合省“一乡一品”项目建设和扶贫“双到”工作安排,积极与省级贫困村、帮扶单位合作开展甘薯种植。
 
    2009年,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罗洞村的黄仕贞一家年人均收入2625元,短短两年过去,2011年她家的人均收入就超过了六千元,她成了罗洞村里的“脱贫致富之星”。改变源于“双到”。2009年,帮扶单位广东省农业厅派扶贫工作队驻村,引进惠东县甘香农贸有限公司参与产业扶贫。
 
    公司通过补贴种苗、借给化肥农药、合同保价收购、奖励产量等形式,2011年种植面积220亩,平均亩产达3500斤,产值达3000-5000元,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得益于“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互助模式,罗洞村2012年超过135户种植甘薯超400亩。2012年全村甘薯总产超百万斤。甘薯种植已经成为罗洞村农业发展的一大特色。
 
    除省农业厅外,公司还与惠州市经信局等帮扶单位开展了合作种植。在新一轮扶贫“双到”启动后,公司将探索与更多的帮扶单位合作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
 
    立足广东  打造南北种植网络
 
    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公司打造了“安墩”、“客乡情”等品牌,主营广薯粉丝、紫罗兰甘薯粉丝、火锅粉片、紫薯淀粉等无公害天然保健食品。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港澳地区和北京、上海、西安、哈尔滨等国内大中城市,经常供不应求。公司正着力建立从南到北的甘薯种植网络,实现一年四季都有鲜薯供应市场的目标。
 
    目前,除了在我省惠州、河源、茂名、湛江、韶关等市有大量种植基地,在江西、湖南等省也有合作种植基地。在公司看来,甘薯是一项“跟着太阳走”的产业。下一步,将结合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实际,因地制宜扩大种植面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