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雨露明农业:万亩甜金针成山区群众致富“软黄金”
加入时间:2013-6-6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雨露明公司董事长与种植户一起收获甜金针    
 

“雨露明”牌甜金针主销珠三角和香港等地  
 
 
 
   雨露明甜金针生产示范基地
 
    本网讯  从黄花菜到甜金针,再到“软黄金”,这一名称的小小变化,反映的是惠东山区群众对黄花菜的新认识,也侧面体现了甜金针产业对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康的带动作用。而促成这一变化的原因,还得从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惠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惠州市雨露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创立说起。
 
    返乡创业:改良黄花菜  培育特色甜金针
 
    赖炳全1990年中专毕业后,一度从事玻璃行业,做得较成功,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他始终难以割舍农村情结,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农村发展。“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2005年,赖炳全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惠东县多祝镇明溪村成立了雨露明公司,专门从事特色农作物种植及农产品加工、销售。
 
    为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2008年,公司投入500多万元在多祝镇明溪村创办了250亩甜金针种植示范基地,2009年起公司分别在沿江和山区镇布建了一批“甜金针”种植示范片,在这些示范片的辐射带动下,全县已种下甜金针近6000亩。公司的“甜金针种植加工”项目也因此被列为惠州市政府财政资金的重点扶持、确定为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据了解,甜金针就是人们所熟悉的黄花菜。但是一般的黄花菜有酸味,不讨人喜欢。为了确保品质,雨露明公司邀请有关农业专家对黄花菜进行改良选育,使改良后的黄花菜新品种不仅去掉了酸涩的味道,而且具有微甜、爽脆、清香等特点,于是取名为“甜金针”。
 
    “甜金针耐寒耐旱,又没什么虫害,丰产期亩产预计在2000公斤左右,而且种一次苗至少可连续采收10年,多的可达20年。”赖炳全介绍,甜金针售价比较贵,亩纯利可达近万元,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前景。许多山区群众因此都把甜金针称为“软黄金”。
 
    为解决甜金针的销路问题,公司在多祝镇明溪村乌桕塘建成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年烘干农产品能力2700吨以上的农产品加工厂;还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了产品开发合作协议,开展甜金针的精深加工。2010年,“雨露明”牌甜金针被惠州市名优产品(农业类)评审委员会评定为“惠州名优产品”。目前产品主要销往深圳、中山、广州和香港等地,而且供不应求。单在广州,便已进驻300多家超市销售。
 
    产业扶贫:将甜金针发展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朝阳产业
 
    惠东县高潭镇和宝口镇共有16个省级贫困村。由于该地处白盆珠水库上游,按规定,当地村民既不能砍伐树木以免破坏生态平衡,也不能从事猪、鸭养殖等污染水源的养殖业,因此种植业成了村民的首选。然而,因这两镇在冬季常出现霜冻天气,常常导致水稻、甘薯、马铃薯等农作物失收,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而甜金针耐寒耐旱的特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公司采取基地加农户的方式,向农户提供种苗,并依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无偿传授种植技术,有效带动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由于目前甜金针市场销售价看好,加上公司保底收购,有效解决了农户“卖难”问题,山区群众种植积极性非常高。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3208万元,带动1448户农户增收3200元。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明年实现10000亩种植目标,将甜金针发展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朝阳产业。然后再扩大到沿江片,并逐步延长产业链,进行深加工生产。
 
    公司在切实搞好主营产品甜金针种植、加工、销售的同时,充分挖掘加工潜能,在秋冬季大量收购周边农户生产的白菜和沙姜鲜品,开展白菜干、沙姜干的加工销售,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集中收获造成的“价贱伤农”现象,保护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强了他们发展生产的信心。
 
    在开展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公司企业文化也逐渐建立。“让所有山区农民富起来”是公司的使命,“创中国保健蔬菜、保健品第一品牌,做100年企业”是公司的最终目标。2010年,公司被惠东县政府确认为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1年被评为“创品牌先进企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