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最新公告
重大活动
重要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之窗->>重大活动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首场学术报告走进广州大学
加入时间:2018-4-17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首场学术报告走进广州大学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认真听讲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

  4月13日,首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学术报告会走进广州大学。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应邀为广州大学校师生做主题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是什么,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大学生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四方面内容进行宣讲。

  “乡村振兴战略”是什么

  “乡村振兴战略”核心与工作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表

  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035年,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2050年,乡村全面 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道路,具体概括为: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经营基本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乡村振核心内容

  念好“变”、“调”、“抓”三字经

  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体现就是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钟韶彬建议念好乡村振兴“变”、“调”、“抓”三字经,在理解上抓住三个转变这一重点,在谋划上抓住三个调整这一核心,在实干上重点抓住人、地、钱三个关键。

  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在理解上抓住“三个转变”这一重点,在谋划上抓住“三个调整”这一核心,在实干上重点抓住人、地、钱三个关键,破题解决好乡村振兴的实施落地问题。

  一是念好“变”字经,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部署乡村治理,从城乡统筹向城乡融合的转变,从“四化”同步发展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转变,从农业现代化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转变。

  二是念好“调”字经,自觉谋深乡村振兴工作思路。首先要调整思维方式,从“心”改变以乡养城的思维惯性,真正把“三农”问题作为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和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来对待,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以此为标杆,树立不打折扣的看齐意识。其次要调整价值认知,从“新”认识乡村价值,努力让乡村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理想之地,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认清农业现代化与农民农村的关系,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再次要调整发展顺序,给“优先”让位、站位、霸位,在“优先”上做文章,在发展上见成效,将乡村振兴纳入省、市、县、乡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内容,强化巡查督查,真正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念好“抓”字经,硬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首先抓住“人”,有效引导农民工返乡、农村大学生回乡、科技人员下乡,扎实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加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高起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其次抓住“地”,优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三权分置制度,确保农村稳定发展。再次抓住“钱”,要广辟财源,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使之与农业农村现代化需求相适应。

  钟韶彬还指出,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统筹推进。当前,我们要清醒的看到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些地方作风不严不实依然存在,扶贫制度体系仍有待完善,要针对这些问题,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思路,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学习贯彻,突出抓好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长效机制建立,突出抓好“三保障”等民生政策的全覆盖,突出抓好督查问责和民主监督、第三方考核评估“组合拳”运用、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的落实,为乡村振兴振兴提供支撑。

  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建设是关键。他鼓励社会各界尤其是大学生投身乡村建设;对于各高校则是要求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支持高校进行定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据了解,本次报告是《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走进高校的第一站,今后还将巡回到其它高校延伸,动员引导高校智力参与、支持乡村振兴。

  ————————————————————————————————————————————

  相关阅读:南国讲堂||第151讲: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

       学术事务||钟韶彬受邀开讲“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