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脱贫攻坚不能长期打“疲劳战”
加入时间:2018-8-14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目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鏖战阶段,鼙鼓声声急,兵马战犹酣。其入越深,其难越大,攻城拔寨困难重重。

      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在“不一样”的市情县情面前,立下愚公志,横下一条心,数万干部进山入林,胼手胝足,筚路蓝缕,在贫瘠的土地上,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山路蜿蜒盘旋,一个个产业开花结果。人民用血汗铸就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变化,必将在人类这场最伟大的“战斗”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毫无疑问,在这场“世纪之战”中,最苦最累的当属战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他们肩负着家国使命,习惯在清晨出发,在夜晚回归。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冲锋陷阵,无怨无悔,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但笔者发现,在冲刺阶段,当前一些地方,扶贫干部存在“过劳”现象。一些地方以脱贫任务重为由,干脆取消双休日和节假日。长期在“5+2”“白加黑”状态下,不停处于加班中,不少扶贫干部身心俱惫,“硬撑着”也使他们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甚至伤害到身体。

      笔者一位朋友在乡里工作,两三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不分双休日,长时间泡在村屯做调查、登记、填表,很少有顾家的时候。今年8月,他本想利用公休时间,带生病的父亲到南宁检查身体,但县里一纸公文叫停公休,令他的计划泡汤。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了一篇“假如我能公休”的文章,列举想为家人做的几件事。每一件事在常人来说都是平常的,但对他来说却力不能及,读之令人心酸,两眼沾泪。

      据报道,过去3年,全国已经有50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脱贫攻坚一线上,有100多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笔者在梳理这些同志的报道时发现,他们大部分是劳累过度猝死,在令人深感痛惜的同时,也值得深思。扶贫干部不是“铁人”,他们也是血肉之躯,苦了累了,也需要好好休息,也想陪陪父母和孩子,享受天伦之乐。

      古人云,强弩之末,不能入鲁缟;冲风之衰,不能起毛羽。显然,脱贫攻坚不能长期打“疲劳战”,当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就是要谨防“疲劳综合症”和厌战情绪,让扶贫干部这支“主力军”轻装上阵,增强战斗力,方能一鼓作气,决胜全面小康。

      减少疲劳,提振士气,必须从关爱扶贫干部开始。要经常嘘寒问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出行有安全,吃住有着落,病累能休息,体现人文关怀;要提高扶贫干部的政治待遇,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

      减少疲劳,提振士气,必须坚决抵制脱贫攻坚战中的形式主义。“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这是大实话,也是大道理。扶贫干部不是万能的,相关部门要互相协调,减少无谓的材料、填表和不必要的检查,让扶贫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实事上。

      减少疲劳,提振士气,要给扶贫干部减负、减压。“白+黑”“五+二”在关键时间、节点可以用,但不能作为常态。长期满负荷高负荷的运转,必然是疲惫之师,暴师久则必败。尽量减少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无用功”,让干部们轻装上阵,全心为民。

      总之,脱贫攻坚是千秋伟业,这是一场只能赢、输不起,没有任何退路的战斗,总得有人去奉献,去战斗。在这场攻坚战中,各级各部门要运筹帷幄,创新扶贫机制,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激发每个人的工作激情,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国人民一道昂首迈入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这,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