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政府引导+村民参与+企业运营” 解码乡村振兴背后的特色“民宿热”
加入时间:2018-7-26    来源:南方日报

    在米埗村,未来还会有更多诸如“米社·莫上隐”的高端精品民宿出现。

    华夏莲舍、岭南式私家园林溪西居、米社·莫上隐……一栋又一栋装潢精致、风格迥异的特色民宿在从化的山中、河畔、田间落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成为广州乃至周边城市休闲度假的“新网红”。

    民宿发展火热,从化引来全国聚焦。今年5月,国内首场以民宿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从化举行。论坛举行期间,从化区向全国民宿业界投资人抛出“绣球”:共约16.8万平方米、配有优质乡村环境资源的闲置农房旧厂“沉睡”资源,正等待着被全国民宿业界投资人“唤醒”。

    作为乡村经济新业态的典型代表,从化民宿迅猛发展的背后浮现一条主线——“政府引导+村民参与+企业运营”的模式,构筑起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依托优质的生态优势及便利的交通,结合当地特色联合经营,广州从化如何塑造民宿产业的“灵魂”?

    样本
    精品民宿悄然崛起

    三面环水、背靠小山,一座玻璃屋客栈“隐身”于茂密的植被中。这家位于从化区凤凰水库旁的民宿名为“花雨间”,女主人陈瑜瑜将原先的破败民房改造成了一处充满禅意的生活空间。

    “从化就像广州的后花园,从市区开车过来也只需要一个小时。”在星空、湖泊、果树林和民宿收养的21只流浪猫、5只流浪狗的陪伴下,陈瑜瑜希望入住“花雨间”的客人都能够放下在城市中工作的压力,在从化的山水间得到身心的放松。

    如“花雨间”一样走高端精品路线的民宿,近年来成为从化民宿业的趋势。包括生活空间运营品牌“霁宿”旗下的从舍、选址在有机生态村只提供素食的“稻香别院”、乌托邦式民宿“湖庐”等,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主题。

    与普通的酒店相比,精品民宿为消费者提供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住宿服务。民宿的装修风格、配套设施,都成为本土文化向外界展示的窗口。消费者获得充实的物质体验的同时,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互动、交流,在精神上也收获了满足。

    在广州汇丰银行工作已经有十余年的高文中,5年前偶然接触了木工制作,从此便沉浸其中,一发不可收,最终将木工培训发展成为自己的主业。2014年,他租下了一片占地30亩的废旧校舍,亲手将其打造成了一间集民宿与木工教学为一体的基地——“菁木山舍”。

    走进这间民宿的院落,一排排红砖瓦房与走道两旁硕果累累的荔枝树、龙眼树相映成趣。木工工作室中整齐地摆放着学员上课使用的工具及原材料。“学员们无论最终做出怎样的成品,从中都能得到极大的满足,并把快乐与他人分享。”高文中希望通过木工,传递“手作”的幸福感。


    来到“菁木山舍”参加木工课程的学员们,也会到周边村民开设的农家乐中吃饭、采摘水果,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当办学逐渐扩大,高文中也开始扩张自己的经营团队,其中有一半都是从化本地的年轻人。“他们本身都是高学历,因为对民宿、木工感兴趣而决定回村发展。”高文中介绍,他还聘请了四五名中年村民,负责民宿的清洁、餐饮等方面的工作。

    这些在从化崛起的精品民宿,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都市人对环境的追求、对乡间生活的情怀。在运营的过程中,这类民宿通过整合当地资源,拉动了周边消费、促进就业,从而受到市场青睐,也受到村民的欢迎。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从化共迎来游客约36.1万人次,旅游收入共计1.15亿元,实现旅游市场人、财两旺。这其中,有不少游客正是被不同类型的精品民宿所吸引。“米社·莫上隐”“菁木山舍”“花雨间”等精品民宿三天开房率更是达到100%。


    集群
    广州北部民宿群落浮现

    从良口镇“米社·莫上隐”的客房望出去,眼前是一片50亩的私家金色稻田。吹拂着乡间的微风、呼吸着稻田的香气,“米社·莫上隐”将“回归生活本质”的设计内涵渗透在民宿中的每一个细节。


    作为著名的莫干山莫上隐民宿品牌的田居产品,“米社·莫上隐”是米埗村的精品民宿代表,每晚的住宿价格堪比广州市区内的五星级酒店。“好的民宿能够影响一片区域,它能够创造更多就业,也能带来更先进、前沿的理念。”该民宿联合创始人闫彦磊这样定义。

    在米埗村,未来还会有更多诸如“米社·莫上隐”的高端精品民宿出现。一个由众多高端民宿集聚而成的岭南风情民宿群落,正在米埗村逐渐被揭开面纱。

    “米埗民宿群”是从化区近年重点打造的米埗特色小镇重点产业集群,也是目前省内首个采取政府引导、以“公司+农民合作社+村民”联合打造的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模式。

    具体而言,民宿开发公司租用村民的房屋并进行改造,作为民宿的经营场所,同时聘用当地村民参与民宿的运营维护,增加村民收入。如今,不少米埗村的村民都成为了民宿的管家。根据规划,“米埗民宿群”以良口镇米埗村洛一社、洛二社和洛三社为中心,按3个社区域共分为3个片区。其中,稻田区洛二社作为重点投资区域,主打精品民宿和游客稻田娱乐休闲。

    正在进行民居外立面改造工作的米埗民宿群雏形渐显,西塘村的特色民宿则逐渐自发性地形成群落。

    去年,从化区第一间动漫主题示范民宿“张小盒星球”开门迎客。酷炫的二次元风格与从化田间的自然生态相结合,引来不少消费者慕名前往。“来我们这里入住的有大学生,也有带孩子来从化游玩的家长。”陈海涛是西塘村的村支书,他把“张小盒”这个动漫形象IP“带回”了乡村,让村民大开眼界。

    “从不理解到慢慢接受,现在已经有好几位村民向我表达了自己也想开民宿的想法。”在陈海涛和西塘村的推动下,更多的西塘村民加入经营民宿的行列中。据介绍,“张小盒星球”开业后,西塘童话小镇已经迎来了西塘人家田园民宿的落户。未来还要谋划10家不同风格的民宿,形成群落集聚发展,带动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为乡村经济形态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期待
    从化能否成为第二个莫干山?

    发展民宿,从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森林覆盖率高达68.7%,溪河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长居全市榜首,环境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环境竞争力连续两年全市第一,2017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4%,空气质量位列广州各区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从化人的共识。

    坐拥如此宝贵的财富,如何更好地借助民宿产业带动乡村经济、打通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是从化面临的重要课题。

    放眼全国,凭借优质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成为民宿产业集聚发展的典型案例,当属位于浙江省境内的莫干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莫干山中已有各类民宿600多家,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民宿集聚区”。

  “莫干山处于长三角人口密集区,江浙沪的消费者不需要花费太高的时间成本就能到达。而从化同样位于珠三角的核心区域,距离各城市的车程不超过两个半小时。”闫彦磊认为,两个半小时是大多数消费者能够接受周末短期出行的最长车程,“就连香港、澳门开车来从化也在这时间内,这对于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者是非常有利的。”

    从生态环境到地理位置,从化的比较优势已经具备了培育民宿产业的基础。与国内其他地区民宿自发集聚不同的是,从化的民宿产业是在政府的牵头下有序推进。

    “自发性的民宿群落有可能朝两个方向发展:单一民宿间的恶性竞争导致市场混乱,过多民宿无序的新建导致客房空置率高。”闫彦磊分析,从化民宿产业的特色着眼于有“量”有“质”。这里的民宿更多注重的是与本地文化、特色进行融合,赋予独特的文化内涵,实现每间民宿的差异化发展。

    在民宿蓬勃发展过程中,政府一方面主动对接全国民宿投资者,进行项目推介;另一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民宿业发展。良好的前景吸引全国民宿投资者前来,在莫干山开办民宿的韩权表示,广州从化具备复制莫干山经验的条件,他们计划把浙江的民宿平台、人才、模式等资源注入到从化。

    “公司来到从化后,政府成为我们与当地村民沟通的桥梁,也改善了民宿周边的基础设施,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全国民宿投资者,闫彦磊筹备更大的计划:投资1亿元,“All in”从化民宿。

    “从化民宿有故事和情怀,具备莫干山这样的发展空间。”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认为,民宿还有很多价值有待挖掘,特别是,民宿让城市和乡村形成了对接,城市生产、消费等要素资源通过民宿流入乡村,带动乡村加快发展。

    ■他山之石

    莫干山如何炼成“中国第一民宿山”?

    如今提到民宿,不少人的脑海中便会浮现出“莫干山”的名字。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莫干山有着1000多年的开发史,是国内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真正令莫干山声名鹊起的,是当前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民宿产业。据媒体报道,2017年,莫干山共有民宿600多家,接待游客188.7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29.4%。
    是什么原因让莫干山集聚名气与人气,成为了“中国第一民宿山”?这与莫干山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及民宿特点息息相关。

    莫干山坐落于沪宁杭三角的中心,靠近人口密集的经济发达区域,拥有潜力巨大的市场。从上海出发,开车约2.5小时就能够到达莫干山脚下的德清筏头乡,而这里离杭州仅55公里。

    优质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仅仅是基础。莫干山的民宿产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以内涵为代表的软实力成为民宿特色化发展的关键。打好一张“人文情怀”牌,是大多数莫干山民宿经营者们主攻的方向。

    在莫干山,大部分的精品民宿都有着朴实的外观及精致的内饰,这既满足了消费者对山间“返璞归真”生活的向往,也提供了舒适、放松的居住体验。例如西坡山乡民宿,外观有着斑驳的墙面和老旧的砖瓦,室内则装饰成温馨的田园风格。近几年,现代简洁的设计风格成为莫干山民宿的另一种趋势。结合更多当代艺术的建筑造型、室内装潢,同样受到具有小资情调的消费者追捧。

    说到莫干山,更是不得不提著名的“洋家乐”概念。在莫干山,民宿的经营方不仅有国内民宿集团、创业者,还有来自南非、韩国、荷兰、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外籍人士。其中,从2007年的“裸心乡”到2014年的“裸心谷”,再到2017的“裸心堡”,从南非来到中国的高天成在莫干山打造的“裸心”品牌,已经成为当地的标志性民宿品牌。

    “洋家乐”带来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经营理念,也倡导着绿色生活的健康休闲方式。即便每晚入住价格并不比市区的星级酒店有优势,每到周末或旺季,莫干山的民宿还是时常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市场的火爆必将引来“蜂拥而至”的民宿业者。为进行有效管理,浙江省相继出台了“浙江民宿管理办法”、《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莫干山民宿的发展也得到了政策上的保障。

    ■发展计划

    从化拟出台
    民宿发展鼓励政策

    “首场民宿资源招商推介会及民宿资源项目专项考察,是从化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的第一步,接下来从化民宿业发展还有很多大动作。”

    从化区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民宿产业发展,接下来,从化还将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拟出台促进民宿发展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建立民宿管理机构机制等,对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等项目,研究出台消防、特种行业经营等领域便利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办法,并在财政支持、基础建设、民宿品牌打造、民宿人才队伍建设、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加强政策保障。

    从化文广新局还将考虑引进一批知名品牌民宿,推进民宿业连片开发,打造从化独具岭南特色的民宿群,带动全区民宿产业及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形成以民宿为特色的知名乡村山野度假旅游目的地。

    ■链接

    从化民宿发展逻辑
    培育个性民宿打造产业“灵魂”

    今年春节、五一期间,从化区内各类精品民宿广受欢迎。包括米社、从舍、湖庐、璞归小镇、华夏莲舍等精品民宿,在春节期间的平均开房率达90%以上,“一房难求”情况成为从化民宿节假日常态。

    一房难求,从化民宿为何火爆?从化区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从化旅游综合竞争力较强,连续七年蝉联广东全省67个县(市)第一,发展民宿业的产业基础好、乡村游人气旺,这些因素都为民宿业发展迎来快速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上,从化依托区内丰富的山水资源、卓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引导民宿经营者充分挖掘并合理利用民宿区块周边的优质资源,结合当地特色生产联合经营,打造民宿产业“灵魂”,逐步形成产业支撑,培养从化民宿显著的个性特征。

    据介绍,目前,从化区内已形成多家具有特色主题的精品民宿,包括生活空间运营品牌“霁宿”旗下的从舍、选址在有机生态村只提供素食的稻香别院、广美油画系教授胡赤骏打造的乌托邦式民宿湖庐、区内首个大学生艺术旅馆华夏莲舍、木工作坊菁木山舍、岭南式私家园林溪西居、莫干山莫上隐民宿的田居产品米社等。

    借助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从化的乡村游发展如火如荼,已推出类别丰富的乡村游产品包括——徒步登山休闲度假游、温泉养生游、赏花森林游、民俗节庆游等,深受游客喜爱,正逐步成为体验岭南乡村游最集中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今年春节游客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超过同期阳朔游客量。莲麻、米埗、西塘、西和等多个特色小镇如今正成为“网红”乡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