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坂田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加入时间:2018-7-19    来源:南方日报

    向赤坑镇中心小学捐赠价值30万元的52台电脑,前往赤坑镇岗头村捐赠10万元用于太阳能路灯建设……这是7月上旬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奔赴海丰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坂田街道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片段。


    根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安排,龙岗区坂田街道办负责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岗头村、下埔村的对口帮扶工作。


    “由街道派出一名队长,三名队员,龙岗区科创局派出一名队长组成两个驻村工作队。”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5月份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会同村两委干部,通过入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坂田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慰问贫困村民

“党建+扶贫”
推动资源向贫困村集聚

    精准扶贫应该怎么做?坂田街道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坂田街道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驻村队长将组织关系转入村党支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扶贫工作,而且多次到岗头村和下埔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并现场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去年,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干部,通过入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立足实际,积极采取措施,联系互动,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陆续启动了24个扶贫工程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让帮扶群众获得真正的实惠。

    不久前,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朱玉华组织辖区企业万利加公司到岗头村、下埔村开展帮扶工作。当得知学校缺少运动场地,万利加公司表示可以由公司来捐建,随后以“深圳市李伟波慈善基金会”的名义在村委大院捐款。

岗头村池塘成了休闲好去处

    近日,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开展对口帮扶捐助活动,大家首先前往赤坑镇中心小学,向该校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52台电脑。在捐赠电脑仪式上,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负责人表示,此行目的是帮扶改善岗头村的民生项目工程和教育事业,接下来商会将持续关注岗头村对口扶贫项目进展,并调动各方资源,帮助岗头村加快发展。

    随后,大家前往赤坑镇岗头村,向该村捐赠10万元用于太阳能路灯民生项目工程建设。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对口帮扶捐助活动,主要聚焦于赤坑镇教育及民生工程建设方面,希望能帮助岗头村更好发展,尽早脱贫致富。

“规划+项目”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八项工程

    日前,2018年广东省第九届“扶贫济困日”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10位奋斗在精准脱贫工作一线的驻村干部代表上台朗诵了《责任于心、奋发出力》慈善主题诗歌。其中一位是龙岗区坂田街道办派驻海丰县赤坑镇岗头村驻村干部吴珠宝。

    事实上,吴珠宝仅是坂田驻村工作队的一个缩影,他们通过扎实举措帮助贫困村。

    驻村工作队首先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并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实行“一户一档”管理。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岗头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帮扶规划》,主要通过修建农田机耕路、农田水利等基建工程改善农村耕作条件,发展壮大农产品产业;通过建设村道等基建项目,改善村民出行条件;通过建设文化广场、公共厕所、自来水等基建项目,改善村容村貌等。

    截至目前,岗头村15个工程项目完成造价审核,已完成农田水沟清淤工程,和发村自来水、和发村、乐郊村卫生间、岗头村文化室装修、村前小公园、池塘石栏杆、岗头村委楼前绿化、和发村环村道路和路灯9个工程,岗头村、乐郊村环村路及乐郊村、和发村文化广场正在施工中,和发村、乐郊村的文化室建设尚在招投施工单位。

    下埔村目前确定建设10个工程项目除了环村道路正在等待慈善款建设外,村前污水沟、机耕路、小广场、村道等4个工程已完工,小公园工程基本完工,广场工程完成90%、3个卫生间工程完成50%。

    工作队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贫困户三年帮扶措施,通过实施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劳动力就业扶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教育文化扶贫工程、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扶贫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人居环境改善扶贫工程,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造血式”帮扶
以产业为抓手推进多元化扶贫

    截至目前,龙岗区财政划拨每村400万元扶贫资金,其中200万元用于与其他村一起由驻县工作组统一建设海龙大厦,以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这是坂田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造血方式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案例。

    在产业帮扶方面,坂田街道帮助岗头村和下埔村形成产业模式,提高村民的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有劳动力贫困户,结合岗头村、下埔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发展岗头村“荔枝+水稻”的产业模式,荔枝种植面积达3500亩;下埔村“番薯+水稻”的产业发展模式,番薯种植面积达200亩,为农户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鼓励农户种植有机番薯,增加销售收入;龙岗驻县工作组为两村引进袁隆平杂交水稻,截至目前,已为两个村的贫困户免费提供872亩杂交水稻种子、化肥及保险,帮助贫困户每亩收入增加约800元。


    今年,下埔村的重点是做强已有的番薯产业。工作队协助他们成立由5名贫困户组成的合作社,5月开始销售第一季番薯,6月中旬完成销售工作,共销售6000斤。其中坂田街道办食堂采购1500斤,龙岗科创局发动企业采购4100斤,销售收入26600元,税前利润11441元。目前在谋划第二季的销售工作,力争今年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下一步坂田将全面推进产业帮扶措施,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成立农户合作社,积极申请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形成长效机制。“岗头村是荔枝之乡,集种植收购货运销售于一身,我们计划因地制宜打造岗头荔枝等品牌。”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


    教育帮扶对一个学生、一个家庭的影响深远,这方面一直也是帮扶的工作重点。

    工作队协助当地教育部门核查贫困户子女在校信息,为岗头村62名、下埔村50名在校贫困户子女申请在校生活补贴。“每生每年的补贴标准是大专7000元,中职、高中是5000元,九年义务教育是3000元。”坂田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成功推荐贫困户学生到市外就读,一名岗头村高中毕业生到深圳高级第二技术学院免费就读,一名下埔初中毕业生到佛山腾飞技校免费就读。

    此外,工作队自筹帮扶资金为岗头村、下埔村在读大学生、高中生发放生活补贴,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减轻家庭负担;为村里农户劳动力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并大力推广免费职业教育,对维修电工、厨师等市场需求大、就业率高的职位实行免费的职业培训教育,解决就业问题。

    目前,各项帮扶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不少岗头村和下埔村民表示,在坂田帮扶下,村子很快将实现精彩蝶变。


数读·扶贫成果

    截至目前,坂田按进度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目前,五保户及部分无劳动能力低保户已全员享受低保政策,实现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般贫困户按政策享受部分保障。2016年岗头村脱贫48户114人,2017年岗头村脱贫户23户82人,2018年预脱贫13户86人;下埔村2016年脱贫46户99人,2017年脱贫21户91人,2018年预脱贫9户45人。

    与此同时,社会民生帮扶稳步推进。坂田分别为岗头村282个、下埔村231个贫困人员购买基本医疗保险,确保贫困人员病有所医,免除贫困人口购买医疗保险费用合计每年7.74万元。此外,坂田为岗头村23户(其中20户已完成改造,2户放弃,1户正在建设)、下埔村12户(其中10户已完成改造,2户放弃,1户正在建设)贫困户成功申请2017年危房改造计划。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