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老谢脱贫:从贫困户到技术顾问----河源连平县上坪镇村民谢捷明脱贫并实现华丽转身
加入时间:2016-6-21    来源:南方日报

     (新华社广州6月20日电)九连山青,云雾绵长。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一片片桃园,一阵阵清香,泛红的果子打满了枝头。    

    上坪镇新镇村55岁的谢捷明歪着身子,挑了个挂着水珠的大桃,用衣服蹭了毛,咬上一口,真爽甜。地处山区的连平县上坪镇是“中国鹰嘴蜜桃之乡”。不过去年才脱贫的老谢却过了20多年的苦日子。    

“想找专家,可是没有门路”    

    1989年的一次车祸让老谢丢了半只脚,他脚残了,家里的支柱倒了。3个孩儿最小的才3岁,咋整?“没办法,硬扛!”老谢骨子里有一股犟劲。    

    卷烟丝,砍木头,开小店。老谢腿脚虽不便,但可着劲儿干一切能挣钱的活。“苦日子总有头,人也不能一直背。”老谢说。    

    2007年,老谢在自家旱地里种了36棵鹰嘴蜜桃树。后来,他每年种几棵,一直种到70棵。他盼着,收了果子,女儿上大学借人的钱就能慢慢地还上了。    

    但是,经验少,技术缺,不会打理,种桃4年该收获时,老谢傻眼了:桃枝长疯了,密不透风,却没挂几个果。“种桃可不是挖个坑、栽个苗就完了,打药、施肥、剪枝都有学问。”老谢说:“得懂技术。”    

    他想找专家问,可是没有门路,不知道找谁。    

手机记录专家讲课内容    

    随着广东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新镇村包括老谢在内的173户被列为贫困户得到重点帮扶。以鹰嘴蜜桃为特色,通过产业脱贫进行整村推进成为深圳市南山区扶贫队的工作思路    

   “你们缺什么?”“缺技术!”   
   
    扶贫队很快请来了广东省农科院的种桃专家,专家多次到村里讲课,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技术。截至2016年1月,各帮扶单位在连平县已对22403人次开展了劳动技能培训。  

    老谢说,他怕学不会,就用一部手机把专家的讲课全程录下来,回去一遍一遍地看。   

    “这根是营养枝,要剪;这根是打果枝,要折。”老谢向记者比划着,这叫“折枝法”,折而不断是技巧,折对了以后就能开花结果。“要不是专家教,我们哪懂这个。”    

    老谢说,学会了管理新技术,他的桃树每棵增产100—150斤。去年,鹰嘴蜜桃的收购价是每斤8.5元,“你算算,我多挣了多少钱?”    

“要富就大伙一起富”    

    在女儿帮助下,老谢还学会了用手机上网,有不懂的就上网查。种桃户们有空就坐在一起喝茶聊技术,相互交流经验。    

    老谢认真,爱琢磨,勤动手。很快,他的种桃技术就远近闻名了。    

    毗邻上坪镇的江西小武当山有个种植大户,慕名请老谢帮他打理桃园,销售收入的三成分给他。没多久,连平县内莞镇的一个种植大户也聘请老谢常年进行种植指导。    

    从贫困户成为远近闻名的“技术顾问”,老谢可真没想到。    

    如今的新镇村,鹰嘴蜜桃的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个大爽甜的桃子销路火爆。村民们还把很多桃园都齐整整地起了诗一样的名字:桃花缘。    

    每年3月,桃花盛开,上坪镇的桃花节来了。老谢听女儿的话,印了名片,到处向游客派发。“我们也用上名片了。”老谢兴奋地说。走在脱贫路上,老谢用传授桃园管理技术回报着帮助过他的乡亲们。谁家种桃有难题,老谢都毫不保留地教他们处理。村民谢玉祥说,附近的乡亲们都叫他“师傅”。    

    “一个人脱贫不算脱贫,要富就大伙一起富。”老谢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