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全省贫困户数最多的贫困村地处大南山腹地鹅地村脱贫记
加入时间:2016-3-3    来源:南方日报

    477户、2612人——在2012年被确认为广东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扶贫的贫困村中,位于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的鹅地村,是整个广东省该轮扶贫“双到”工作中贫困户数最多的一个村庄。

    全村户数925户、4716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比例分别过半,这是扶贫工作面临的挑战之一。对口扶贫单位汕头市财政局在过去三年间完成了对鹅地村的“脱贫计划”,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实施投资扶贫项目57个。三年扶贫工作结束后,鹅地村的477户贫困户实现了“清零”。

    记者在农历新年前后对鹅地村进行了回访,记录了这个大南山腹地的村庄“脱贫记”。 ●南方日报记者 许晓婷 胡克雅

    精准:档案装满了79个大号文件夹

    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是革命老区,其中的鹅地村属山多地少贫困老区村。

    “初到鹅地村时,映入眼帘的就是村内道路、水电、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其落后,村容村貌呈现脏、乱、差现象,集体经济缺乏增长点,大部分群众生活都特别困苦。”驻村干部、汕头市财政局综合科副科长张志翔说。

    摆在扶贫工作组上的一份2012年的历史成绩单上是这样的:2012年,鹅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98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仅为2750元。

    这样的贫困户,在鹅地村有477户。“我们从扶贫办,也从工作中的其他渠道了解到,鹅地村477户贫困户的数字,放在全省本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来比较,是贫困村中最多贫困户的一个村庄。”张志翔介绍说。

    按照工作程序,汕头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进驻鹅地村后立即开展入户摸查,先后多次挨家挨户登门调查走访。

    发挥财政部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数字的敏感性,工作组对鹅地村全村的贫困户逐一进行建档造册,分析了每一户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同时有针对性地结合这些家庭的实际拟定了帮扶方案、帮扶资金使用的规划。

    这些477户贫困户的详细档案,梳理完成后,成为了477本《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贫困户帮扶记录簿》,装满了79个大号文件夹。

    记者看到,每一本帮扶记录簿上都详细记录着该户贫困户完整资料,内容涵盖了“户主姓名、性别、条纹码、建档时间、家庭情况管理、年度帮扶计划、三年帮扶总规划、扶持贫困户项目建设记录表、贫困户家庭经济收支统计表”等。

    变脸:5条村土路换成了水泥路

    摸查和建立扶贫档案的同时,也要了解整个村庄的贫困环境和寻找破局方案。

    “调查发现,在过去很多年,鹅地村的村民都是以水稻、果林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但交通条件和信息滞后,使得种植效益并不显著。”扶贫工作组的驻村干部张志翔介绍说,扶贫工作组经过分析后确定了先行策略——“通路”。

    在2013年至2015年的3年间,汕头市财政局分别投入200多万元,将鹅地村与外界联系的5条主干道从羊肠土路建成了水泥大道,形成了方便快捷的环村路网。其中,最长的一条道路叫“寨后路”,也是连接全村3000多亩荔枝果园农田的唯一通道,全长3000多米,这条道路的改建投入资金约180万元。

    “这些道路建成后,给我们村民运送经济作物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鹅地村经济发展打通了‘经络’。原先很多来收购荔枝的商贩只能开摩托车来,每次运送的荔枝都比较少,要反复来回好几次。现在道路好走了,很多收购商都是开汽车来运载的。”鹅地村荔枝种植大户彭锡耀说。

    作为鹅地村进村的门面道路——进村老桥,原来只有一条车道,桥面破败不堪,一旦会车就会堵在桥上。扶贫工作组也将这个桥面拓宽为双车道并做了水泥路面硬化。

    “路通财通,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是村民脱贫的先决条件。不管是将村中现有的经济作物收成卖出去也好,还是未来发展旅游产业也好,道路就是村子的命脉和脸面。”张志翔说了扶贫工作组的思路。

    2013年的夏天,肆虐粤东的“天兔”台风也对鹅地村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扶贫工作组在灾后利用重建的机会,积极筹措260万元资金,一揽子对村容村貌等进行了改造。除了对河道两旁出现塌方的石篱进行修筑和加固,还及时清理河道常年淤积的垃圾、疏通水利设施,消除了沿路路基和村民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另外投入资金80余万元,对村里的大小巷道排水排污设施进行全面整修,有效处理了生活污水的排放和生活垃圾的堆积。“经过连续三年不间断地改造,鹅地村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全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一定的提升。”鹅地村一位村干部说。

    出招:做好荔枝文章 废旧厕变公园

    鹅地村在大南山腹地,盛产荔枝。

    驻村工作组决定在产业扶贫上做好荔枝文章。将已纳入《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鹅地村村庄控制发展规划》的打造特色旅游扶贫造血工程作为拳头产业,于2014年底投入91万元建设了荔枝生态公园,设立生态旅游采摘园区,并与汕头市旅游局携手,多次举办“荔枝节”,使鹅地村的荔枝广为人知。

    “荔枝公园那块地原先有300多处露天废旧厕池,当时这些厕池还涉及到相关产权问题,我们工作组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宣传、劝说和引导,最终与村民达成协议,每户补偿400元,随后我们才将这些废旧露天厕池全部填埋掉后建起了超过4000平方米的荔枝生态公园。”张志翔说。

    “扶贫先扶志”。张志翔介绍说,尽管已经为每一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但工作组也重视鼓励这些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近年来,汕头市财政局派出的扶贫工作组通过组织各种大大小小的技能培训班共计11次,帮助全村45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参加农技培训来提高种养收入,此外还牵桥搭线50户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通过转移就业增加劳动收入。

    随着荔枝生态公园的建成,扶贫工作组还帮助鹅地村注册成立村荔枝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动大部分村民参社入股,实行产业集约化经营,每年组织四到五次荔枝等果树种植培训。“我们还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对外推广,拓展销路,使得村集体和村民从中建立起了稳定的收入渠道。”张志翔说。

    “立志须立智”。要实现鹅地村脱贫致富,提高村民的劳动技能的同时,也要提高青少年的文化教育水平。为此,扶贫工作组积极联系各级教育部门,先后投入近120万元修缮和改造鹅地小学基础设施,每年积极争取高水平、高质量的年轻老师进村支教,提升鹅地小学的整体教育质量。“在2014年潮南区雷岭镇小升初考试中,全镇前10名中鹅地小学就拿下了前5名,更包揽了前3名,在此之前是从来没有的,进步十分显著。”鹅地村党支部书记彭水松说。

    收官:“三色”定位造就美丽乡村

    据了解,三年前工作组进驻鹅地村后,详细了解了帮扶对象意愿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同时基于鹅地村自身拥有的独特优势,工作组很快就制订出《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鹅地村村庄控制发展规划》,确立了“红色、绿色、特色”的针对性定位,将鹅地村定位为集红色革命区、温泉度假区、雷岭河“一河两岸”景观带为主导的美丽乡村,以荔枝等特色农特产品为拳头产业,发展有特色的新农村旅游业与服务业,明确了发展的路径与方向,为鹅地村未来发展提供详尽的科学依据。

    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帮扶单位和村庄的共同努力下,昔日贫穷破旧的鹅地村如今摇身转变成美丽山村。

    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30日,汕头市财政局共筹集投入鹅地村帮扶项目资金1504万元,扶持项目建设57大项,其中生产经营类5项、基础设施建设类39项、民生类13项。全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逾万元。

    数说

    鹅地村各类扶贫资金来源

    ●单位自筹资金 99.7492万

    ●各级财政专项资金 210万

    ●行业扶贫资金 1151.383万

    ●社会扶贫资金 36.4938万

    ●其他 6.6847万

    ●合计 1504.3107万

    鹅地村扶贫资金支出数据

    ●鹅地村资金支出共分三大类:民生、经济、村居环境。

    ●民生类支出共有34项,经济类支出有7项,村居环境类支出有42项。

    ●民生支出:225.3242万元

    ●经济支出:69.2万元

    ●村居环境支出:1209.7897万元

    数据整理:胡克雅 图表:彭雳

    ■声音 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鹅地村是汕头市的重点扶贫对象,市委领导很关注,而且期望很高,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就曾多次前往鹅地村进行调研,也对我们的扶贫工作进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们指出,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贫富差距的一项战略部署,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统领,以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汕头建设。”汕头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宁说。

    “在对鹅地村的扶贫中,我们财政局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职能作用,在扶贫资金这一块,做到了高效利用。在扶贫资金利用上,大致可以分为资金筹措、资金和项目管理、部门协作这三个方面。在资金筹措这里,要注意一点,就是对于筹措到的扶贫资金要做到科学分配,我们财政部门在对于资金的使用上,突出的是一个‘快’字,快审、快核、快拨。严格按要求将扶贫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切实提高拨付的速度和效率。在做到‘快’的同时,做好资金跟踪工作,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精准及时地用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身上。

    “在资金和项目管理上,我们对于资金的分配、使用对象的确定、使用方向的选择、监督机制的完善等方面,都会做出科学的比较和分析,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在每一笔工程项目中,我们都会保证从工程图纸、村民代表大会签字、可行性分析报告、预算、结算、监理、发票、验收等各个环节都能规范管理,经得起各级审查考验。”李宁介绍说,对于村里报送的重点工程项目,第一时间对其金额进行初审核定,节省资金,以达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真扶贫,办实事”的要求。

    “在部门协作上,我们财政局得益于是政府从事宏观调控,配置社会资源的重要部门,本来就从事着协调工作。所以,我们在发挥本单位职能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多部门扶贫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效益。我们还在单位内部确定了每一年让某一科室作为牵头部门,例如让科教文科负责对接村内教育、文化等项目的资金帮扶,发挥单位内各科室的业务优势。”李宁介绍说。

    纵深

    村民热盼:

    村内5眼天然温泉获开发

    鹅地村党支部书记彭水松告诉记者:“在鹅地村一面积约100亩的果林里,藏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天然温泉,这5个泉眼千百年来不论是雨天还是旱季,温泉涌流不息,经过相关部门的勘探,确认鹅地村温泉的水温常年高达79摄氏度,泉水富含硫元素及大量微量元素,热源属磺质,具有很好的保健护肤养颜等作用,可容纳约500名游客同时使用。”

    彭水松说:“这5个温泉眼究竟是什么时候由谁发现的,人们无从考证,但是据老一辈人介绍,1945年日本宪兵发现这里潜藏着温泉源头,曾在此建造浴池,直至1988年该浴池才被彻底拆除。早在2007年,就有不少企业开始关注鹅地村温泉项目的开发建设,其中核心地块60亩地已经和一家企业签订合同,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一直被搁置,至今尚未开发。”

    近年来,随着鹅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揭惠高速公路即将通车的诸多利好条件,尽早开发温泉旅游度假项目成为鹅地村村民和驻村工作组共同的心愿。彭水松坦言:“如果能早日把鹅地温泉项目建成集生态、疗养、度假、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景点,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还能解决村里大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新春回访:

    鹅地村的新春舞队

    在鹅地村的鹅地小学附近,原本有一块废旧土地常年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扶贫工作组在扶贫工作期间,考虑到该废地在学校附近,长年累月的环境污染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将这块废弃土地变废为宝,投入约90万元建成鹅地幸福广场。这个广场自从2014年建成后,村民自发成立了两班广场舞舞队,每天都会在这里练舞、活动。

    猴年大年初一,村民自发成立的两班广场舞队员集合在一起,为村民跳上一段欢乐的广场舞。这已经成为了2014年春节这个鹅地幸福广场建成后的“例牌节目”。

    这个广场的落成,也成为了春节期间鹅地村民娱乐的场所。鹅地村村委会在广场举办各种娱乐活动,如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猜灯谜等,丰富全村人民的文化生活,增添鹅地村的节日气息。

    “这两年,很多在外的乡贤回到鹅地村,看到一条条新铺设的水泥大道、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和广场、一盏盏明亮的路灯……都忍不住询问这三年来帮扶单位投入了多少资金和精力?每个项目和产业看似投入资金都非常多,但事实上并不需要。乡贤们都不禁感叹,汕头市财政局花小钱办大事,真真正正地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每一分心思用在村民身上。”村委书记彭水松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