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贫困村变样板村,连樟村四年脱贫攻坚新变化
加入时间:2022-9-27    来源:南方新闻网、广东省乡村振兴局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看望贫困群众,共商脱贫之计。时隔四年,当年的贫困村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近日,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这座美丽的乡村。

 

连樟村嵌于苍绿群山下,晨间雨后,云雾缭绕。三四层楼高的白墙房子点缀其间,由黑色柏油路勾勒相连,一汪碧水绕村而过,俨然桃源之境。

 

这片村落,曾因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被定为省定贫困村。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视察时,曾留下殷殷嘱托: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这句话被铭刻在了村广场的巨石上。

 

2021年9月,连樟村51户123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近年来,连樟村通过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初步建立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风貌。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1元,村集体收入达52万元,是2017年村集体收入的13倍。

 

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心里轻松很多”

连樟村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推动麻竹笋、红茶等特色产业实现集聚发展,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并通过产业带动,最大限度增加村民收入。

 

麻竹笋是当地的特产。清晨,村民陆奕和骑着崭新的摩托车,上山到竹笋地除草。

 

陆奕和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近年来,通过精准帮扶,他由原来的贫困户变为靠勤劳致富的产业能手。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陆奕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称号。

 

“受惠于惠农政策,我家承包了30多亩麻竹笋地,每亩收入大概为800到1000元,年收入大概为2万至2.5万元。”陆奕和笑着说。当年,在为儿女学费烦恼的他,如今已卸下重担,“现在孩子们都上了大学,大女儿在政府部门工作,小儿子念大学的学费均由英德市卫生局承担。我心里轻松了很多。”

 

事实上,不仅是农产品种植,连樟村还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连樟村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作为重要载体和平台,现已整合了各类资源,着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

 

家门口就业

“这样的日子我很放心”

“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时,给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道路: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据了解,截至2022年8月,连樟村已引进24个产业项目,有力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在连樟村村委会旁,原本闲置的小学校舍,被改造成玩具加工厂。据了解,该项目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00个,员工月工资收入最高超过3000元。

 

曾春兰是该玩具加工厂的员工,此前在深圳工作,2017年起回连樟村上班。凭借这份玩具装配加工的工作,她的收入逐渐提高,家庭经济条件得到改善。“在家门口工作是很舒服的,可以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这样的日子我很放心也很舒心。”曾春兰说。

 

村民选择到玩具加工厂工作并非个例,随着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麻竹笋加工厂、生态茶园、蓝莓观光产业园等特色项目的建设,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促使很多像曾春兰一样的珠三角务工村民回村就业、创业。连樟村,不仅成为产业振兴的热土,也让村里年轻人“留住乡愁”。


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现代化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从昔日的贫困村,蝶变成脱贫致富的样板村,除了目之所及的村容村貌外,连樟村里的软硬件服务设施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近年来,该村建成全国首个5G村,实现城乡公交村村通和校车服务全覆盖,让村里孩子都能更加便利地去镇上小学读书;建成了连樟党校(乡村振兴学院),被定为省市县镇委党校的现场教学点和分教点,可同时满足220人上课,成为传播和输出连樟经验的重要窗口。

此外,健康服务中心、首个广东省村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和生态气象观测站等相继落户连樟村,政务服务一体机亦投入使用,这些硬核基础设施,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便捷服务。

 

文化建设方面,村里的各类文化设施也日趋完善,休闲公园、文化广场、图书馆、儿童玩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村里建立起自己的广场舞蹈队伍。在村里举办的“乡村春晚”“南粤慈善盛典”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彰显了党群齐心共建连樟的良好氛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