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茂名庙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多措储备应对疫情风险
加入时间:2022-3-29    来源: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3月24日,茂名市茂南区报告2例阳性(新冠肺炎)。当天,茂名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毫不放松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时逢春分、清明前后,报备回村的村民比平时明显增加。茂名市庙湾村两委获悉疫情信息后,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的带领下,迅速展开本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面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一面主动加强储备性举措,以对村民、对生命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

24日晚“茂名组工”推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加强作为

召开工作会议,激活村内疫情防控系统。村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体村民加强重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落实个人责任;要求村两委和“村三人小组”做好备战的思想准备,设置党员先锋岗;加强疫情管控相关文件、技术规范的再学习;要求村两委提高到对村民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分工加强与镇疫情防控部门联系、接受指导;明确疫情防控无小事,必要时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保持不松懈,不怠慢,能应对。

25日庙湾村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切实履行村级责任。利用新媒体手段(公众号推文、微信群通知等),加强宣传,强化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通知在外村民暂不回家开展清明祭祖。暂停村内一切非必要的公共活动、聚会,村内白马庙张贴公告暂停开放。增加每天对村办事大厅的消毒次数等;继续推进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严格在外村民回村报备,按要求做核酸和居家观察,严格落实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庙湾村通过公众号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村干部加强村办事大厅消毒

积极部署多项储备性防控举措。对村卫生站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检查,研究加强清单;对村委隔壁闲置房屋开展应急使用规划,明确一旦疫情防控需要,立即增设外出村民回村办事专用通道、场所,尽量避免村内村民受到影响。在村康养中心,规划设置临时观察区、过夜安置点,明确一旦需要,立即增加生活和防控设施,供需要进行监督居家隔离或有需要的村民、外来人口临时使用。

查看外出村民回村办事专用通道备用场所

规划临时观察区、过夜安置点

加强对村内重点场所检查、提醒。25日下午,“村三人小组”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对村内经营场所、宗教活动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提醒村内经营者加强防护,如发现外来可疑人员,立即报告。协同信宜市教育局、镇教办,对村内小学校门测温查码、师生佩戴口罩等防控环节进行了检查,强化学校防控工作。

协同教育部门检查和加强村内小学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村内便利店检查和提醒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派驻庙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表示,面对疫情风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率先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应急备战状态,量力加强举措储备;宁可无事时辛苦多做,不要有事时“捉襟见肘”、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庙湾村组织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

(通讯员/林水梅,刘付国树供稿)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