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粤桂培训模式:让产业进村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入时间:2019-12-6    来源:佛山日报

在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潘健章向学员传授致富经验  
   

     

广西凤山县学员周隆鹏在粤桂基地学习后,回家乡成立绿色养殖专业合作社     

    我和我的祖国 

    党员记者蹲点调研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佛山日报社政文党支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同时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求,精心策划“‘我和我的祖国’党员记者蹲点调研行”活动,组织党员记者深入基层单位调研采访,与基层党委、党支部深入交流,以基层视角,充分展现70年来,佛山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向往所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现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并以此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具体实践。 

  即日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国’ 党员记者蹲点调研行”报道,聚焦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致力于脱贫攻坚的创新实践。该报道分为上下篇,敬请垂注。 

  “学习一个月就能创业?哪有这么简单,就当到外省旅游一趟!”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村民苏达谋从没想过,自己到南海区九江镇的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简称“粤桂基地”)参加首期培训后,能够返乡成功建立一家生态种养合作社,而且规模越做越大。 

  像苏达谋一样,一批又一批致富能手从粤桂基地走出,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打拼,带动一批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这正是粤桂基地正在开展的“双培双带双促”扶贫工作模式,让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跟着培育产业走,实施产业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基地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培养更多致富能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培育一大批创业致富带头人 

  目前,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已经培训超过3000名学员。这些学员不仅来自粤桂两省(区),还有全国各地贫困地区。 

  “鱼出塘后,怎么卖?”培训班上,一群学员焦虑地问。 

  “放心,我们帮收购!”南海区九江镇河清四村党支部书记、粤桂基地主任潘健章当场斩钉截铁地说。 

  日前,粤桂基地在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期关于桂花鱼养殖的培训课程,教授广西众多学员养殖技术。“包收购,不用担心销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大胆去养殖。”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杨树村村民苏宏康说。 

  马山县这次精挑细选16名村民来粤桂基地学习取经。“到九江镇一些水产养殖场参观学习后,发现跟马山县有很大差异。”苏宏康说,他们要把九江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理念带回去,改变乡亲们的传统观念,努力成为带领当地乡亲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集教学、实践、贫困村资源配置对接平台于一体,粤桂基地具备同时培训100名学员教学条件。培训班安排导师教授各类创业课程,带领学员到佛山有名的龙头企业参观学习和实训,让他们了解水产养殖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党的扶贫政策等。 

  目前,该基地已经培训超过3000名学员。这些学员不仅来自粤桂两省(区),还有全国各地贫困地区。“村里农田没人愿种,我想回去创业,把土地盘活,带动村里年轻人做一番事业。”参加培训后,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曲村“90后”学员陈世聪信心倍增。 

  实际上,在九江推动成立粤桂基地,潘健章酝酿许久。 

  将时针拨回至2014年,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扶贫培训基地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个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潘健章被聘为培训导师。 

  在蓉中基地首期培训班开班式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创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是激活本村经济的“催化剂”、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器”、拉动老乡们增收致富的“火车头”。 

  听了刘永富的讲话,结合蓉中基地采用的“1+11”扶贫培训模式,潘健章深受启发。“九江镇是‘中国淡水鱼苗之乡’,水产养殖业发达,从技术配套到养殖销售有一条完整产业链。珠三角地区城镇化进程加速,农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需要往外发展。可以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把九江经验推广至贫困地区。”于是,潘健章向国务院扶贫办汇报了九江镇淡水养殖有关情况。 

  经过深入调研,2015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在南海区九江镇河清社区成立。这是全国第二个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和带动增收”三大环节,粤桂基地努力探索形成“双培双带双促”扶贫工作模式。潘健章说,“双培”即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跟着培育产业走;“双带”即带领贫困村集体增收、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双促”即促进贫困村人才回流、促进贫困村党建工作。这一扶贫模式,让佛山经验走进了贫困地区。 

  “双培”模式搭高铁落地实践 

  粤桂基地的“双培”模式,切实帮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路子。随着南广高铁开通,“双培”模式也搭上高铁在贫困村落地,并得到生动实践。 

  粤桂基地的“双培”模式,切实帮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路子。依靠高值渔扶贫项目,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赵坐村已经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该项目将带动村里117户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当初在村支书鼓励下,我通过小额信贷入股高值渔养殖项目,现在一年有5000元分红,在基地务工也有收入,加上务农收益,2017年我脱贫了!”赵坐村白马庄村民覃基安等当地村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走上这样的致富道路。 

  上林县虽然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但由于地处山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全县131个行政村中有65个贫困村,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随着南广高铁开通,两广之间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的流通更加便捷,制约上林县发展的交通问题得以解决后,粤桂基地的“双培”模式也搭上高铁在上林落地,并得到生动实践。 

  结合九江水产养殖优势,在粤桂基地牵头下,潘健章联合多家水产龙头企业,合作投资成立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西澳益”),发展高值渔扶贫产业,采用“公司+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帮扶贫困户。 

  广西澳益在上林县建立了两个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示范孵化基地。“这些年,在当地孵化了一批学员,把养殖技术教给他们,让他们跟着我们一起养澳洲淡水龙虾。”潘健章说,现在上林县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总面积接近8000亩,已经成为该县一个重要特色产业,带动了6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个产业成功带动如此多贫困户,背后的艰辛,潘健章鲜有向外人提及。 

  去到一个新地方发展水产养殖业,难免会遇到土地流转困难、群众不理解等问题。潘健章挨家挨户做工作,跟村民们掏心窝子,给他们算养龙虾的经济账。“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务工收入,如果入股公司,还可以得到保底分红,切实给他们带来实惠。”经过潘健章数月努力,村民慢慢从怀疑变成了信任和感激。 

  为深化产业扶贫,粤桂基地还探索“三统两保一带”带贫机制: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免费培训和技术服务、统一标准化生产管理,保价收购、保险分担,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化链条,促进长期稳定增收。 

  尽管前期困难重重,也出现了一定亏损,但潘健章始终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咬紧牙坚持下去。“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体现佛山责任担当,一定要把这件事做成功!”正是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潘健章成功摸索出一条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致富能手 带动贫困户增收 

  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也培养起来了。他们为贫困户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增加,更是脱贫希望。 

  在上林县大坡村拉岜庄800多亩土地上,苏达谋养了1000头牛、50万只鸡、10万只鸭等畜禽,并种植蔬菜和水果,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左右,未来预计每年还将增长20%~30%。 

  干出这样一番事业,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苏达谋仅用了三年多时间。 

  2016年1月,在上林县政府组织下,苏达谋来到粤桂基地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和产业技术。培训结束后,他创业的想法更浓了,但难以真正迈出第一步。 

  此后,苏达谋又经常到基地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他创业决心。当年3月,他成立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打造集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的生态产业链。其间,潘健章为苏达谋出谋划策,并在种苗、饲料、人员等方面提供帮助。 

  这些年,苏达谋的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已经吸纳贫困户71户约300人。“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一年有3万元左右收入,如果有牛、鸡、鸭等畜禽入股,每年有4000~5000元分红。”苏达谋说。 

  创业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增加,更是脱贫希望。“务工工资和分红,让儿女上高中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对生活更有信心。”加入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的苏达干说。 

  与苏达谋不同,广西凤山县学员周隆鹏到粤桂基地学习前,已经在家乡尝试过创业,不过都是小打小闹,没有走上稳定的规模化发展道路。 

  2018年7月,周隆鹏在粤桂基地学习到“合作社+农户”模式后,回到家乡后立即实践,成立广西凤山县那兵村绿色养殖专业合作社。“我主要负责合作社管理,尤其是帮助合作社农副产品对接外面市场,打开销路。”周隆鹏说。 

  目前,周隆鹏的合作社养了5万多只本地核桃鸡和几十只猪,带动9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有2500-3000元收入。如果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还有分红,今年大概可以分到4700元左右,在此前一年可以分到1万多元。此外,当地150多户460多人已经加入该合作社养殖圈,农户的禽畜等由合作社帮忙对接销售,最终转化为农户收入。 

  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致富带头人队伍也培养起来了,潘健章认为还不够,还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潘健章参与创建了上林县首个扶贫产业协会党委,成立了10个合作社党支部。“把优秀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通过党建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 

  ◎人物对话 

    “扶贫是一份很有价值的事业” 

  记者:怎样发动更多企业去帮助贫困村? 

  潘健章:成立贫困村发展企业联盟,将需要进一步往外发展壮大的企业都吸纳进这个平台,为他们提供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的机会,让他们参与扶贫事业之后,在一个新地方,和当地政府、创业致富带头人形成良好合作关系。我们将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让更多企业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形成师徒关系,开展深入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载体,同时也为贫困地区带来产业,实现产业进村。 

  记者:接下来,粤桂基地有什么发展计划? 

  潘健章:进一步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培养更多致富能手。同时,输出更多产业项目,搭建更多平台,打通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销售的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特别是为佛山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参与扶贫事业,您有什么感受? 

  潘健章:经常跑到偏远贫困地区,走下田间地头,虽然很艰辛,也投入很多资金,但感到很开心,觉得做这些事情很有意义,特别是得到从中央到省、市、区政府以及社会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很多人,和一班学员成为好朋友,这也是一种收获。 

  刚开始,家人对我做这些事情并不理解。从事扶贫工作后,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很多,但他们都慢慢理解,认为这是一份有价值的事业。我也觉得,做这些事情比去各地旅游更开心,在贫困地区看到了很多笑容,充分感受到贫困户的热情与纯朴,这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