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刘永富在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加入时间:2018-11-8    来源:中国扶贫网

在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的演讲

刘永富

2018年11月1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论坛以“国际减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很有意义。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对各位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中国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国际组织表示崇高敬意!

    改革开放是中国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课题。发展是减贫的基础,但发展不能自动减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40年前,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启动了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行动,中国经济社会每发展前进一步,扶贫标准就提高一次,扶贫工作就推进一步,保持了经济发展与减贫的同步推进,较好避免了两极分化的扩大,有效防止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40年来,中国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贫困状况的变化,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方略,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这几年,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多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改造700多万贫困农户危房,对87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为1300万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200亿元,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71%的自然村通了宽带,完成9.7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累计救治420多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在生态扶贫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五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连续保持每年1000万人以上的减贫规模,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到今年底,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0%以上,贫困村将退出60%以上,贫困县将摘帽50%左右,续写了中国扶贫故事的新篇章。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具有以下新的时代特征。

    第一,中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他走遍中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0多次国内考察涉及扶贫,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一年多里,习近平总书记每月都对扶贫工作提出要求。一个大国大党的领导核心,对贫困有真切体验,对扶贫有丰富经验,对脱贫有使命担当,成为激励和引领脱贫攻坚的关键。

    第二,中国有一个明确的减贫目标。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就是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将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

    第三,中国有一个精准的基本方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40多年长期探索的结晶,是中国扶贫理论和扶贫实践的重大创新。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农村普遍贫困,需要通过普惠性的政策措施,使大部分地区和群众受益。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我们组织几百万人逐村逐户采集核实贫困信息,统一建档立卡,把扶持对象找出来,解决“扶持谁”的问题。我们选派数百万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把谁来帮怎么帮定下来,现在有过百万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驻在贫困村进行帮扶,解决“谁来扶”的问题。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让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好起来,我们根据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让帮扶措施实起来,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我们对贫困人口退出和贫困县摘帽进行专项评估检查,注重脱贫质量,解决“如何退”的问题,确保脱贫实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贯彻实施,促进了农村全面深化改革,培养锻炼了大批干部,提升了农村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第四,中国有一套超常规的政策举措。我们建立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攻坚期内贫困县党政正职保持稳定,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攻坚。我们建立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制定超常规的政策措施,打出组合拳,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发展产业和就业扶贫,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行搬迁。我们建立脱贫攻坚的投入体系,加大财政资金、金融资金和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现在每年有过万亿元资金投向贫困县乡村用于攻坚。我们建立脱贫攻坚动员体系,广泛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我们建立脱贫攻坚监督体系,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我们建立脱贫攻坚考核体系,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每年进行考核,对做得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做得不好的进行执纪问责。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还有3000多万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有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难度很大。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已下定决心,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社会主要矛盾,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减贫仍然是中国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持续不断做好减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