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刘永富主任出席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暨“锦绣潇湘”推介会并讲话
加入时间:2018-9-17    来源:中国扶贫

    9月13日上午,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暨“锦绣潇湘”推介会在湖南省慈利县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并作“锦绣潇湘”推介

    刘永富在会上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了当前我国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刘永富指出,旅游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许多贫困户直接从事旅游经营,有的在乡村旅游大户或旅游扶贫合作社中参与接待服务,有的在景区销售农特产品,有的通过流转土地、房屋出租、资金入股等方式获取租金和分红,贫困户增收渠道明显拓宽,思想观念、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和经营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二是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艺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许多贫困村实现了产业升级,由单一的农业种植业向综合农业转变。三是改善了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在硬件方面,建设了一批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接待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贫困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环境脏乱差问题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升,逐步形成了良好文明习惯。

    刘永富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旅游扶贫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扶贫部门要积极配合文旅部门抓好落实,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指导,建立减贫带贫机制。开展旅游扶贫,发展旅游是基础,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是目的。旅游扶贫,没有贫困人口参与是不行的,要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建立减贫带贫机制。首先要发展旅游产业。结合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持之以恒地培育发展,不搞急功近利,不搞盲目跟风。其次要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提高贫困户参与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勤劳致富,避免直接发钱发物、送钱送物。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深度贫困地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难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不仅有利于加快当地脱贫攻坚进程,而且有利于当地群众融入现代文明,有利于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根据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要求,文化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将筹备召开促进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发展的会议,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做好旅游扶贫工作,统筹考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线路,加强景区建设,改善交通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各地也要统筹资源,做好本区域内的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三是总结经验,展示旅游扶贫工作成果。旅游扶贫工作已持续开展4年多,各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实践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宣传。旅游扶贫工作,不仅要有定性分析,还要有定量的数据统计,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一份亮眼的旅游扶贫工作成绩单。

    会上,李金早总结了我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的当前机遇和重大使命,并对今后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攻坚的工作重点提出相关建议。

    李金早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坚定信心,把握方向,理清思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全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的新局面。一要抓思路,走对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的路子。二要抓重点,抓住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的关键。三要抓精准,确保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收益到户到人。四要抓示范,发挥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的典型带动作用。五要抓培训,做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六要抓机制,强化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合力推进的保障。

    大会还发布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7年度)》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监测报告(2017年度)》。湖南省张家界市、中国扶贫基金会、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江苏省无锡市阳山镇、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湖北省罗田县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7家典型单位和地区发言,介绍旅游扶贫经验。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观摩了慈利县、武陵源区部分乡村旅游扶贫点。

    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单位相关同志,各省区市旅游、扶贫部门负责同志及来自各地的乡村旅游企业代表参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