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感动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感动瞬间
   
黎锡康: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
加入时间:2017-10-1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是从集体企业一名工人成长起来的,一路走来,最感谢的人是村民群众。”黎锡康是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党工委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2个年头。他说,自己一直以来恪守一个信念:坚持以民为本,群众的事就是自家事,对村民群众有益的事尽心尽力去做,对村民群众无益的事坚决不做。

    凝心聚力做强集体经济

    从空中俯瞰潢涌村,东江、东江支流、增江犹如三条美丽彩带纵贯全境。林立的农民公寓、时尚的度假酒店、宏大的工业园区、葱郁的林木绿化,呈现在面前的不仅是一个和美精致的岭南水乡,也是一处幸福富裕的乐土。

    这一切离不开潢涌党工委所发挥的党组织引领作用。过去多年,潢涌党工委立足民生、锐意改革、奋勇争先,带领全村上下始终坚定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愿景大步迈进。

    黎锡康是土生土长的潢涌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毕业后就回到村办的水泥厂上班。5年后,因能力出色,黎锡康被提拔为水泥厂厂长,并于1997年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同时兼任村办企业银洲纸业、金洲纸业的董事长。

    2005年7月,黎锡康接任村党总支书记。当时潢涌三家造纸企业已经有一定规模,集体可支配收入超2亿元,村经济在东莞村级排名三甲。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黎锡康面前的重大课题。“村办纸厂经过二十多年粗放式发展,出现效能不高、产品低端等突出问题。潢涌要发展,必须发挥党工委统筹发展的作用,引导企业实施转型升级。”

    说干就干!黎锡康鼓足劲儿推动了一系列改革。潢涌村党工委组织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规划了造纸产业“经营理念、生产能力,科技人才、管理制度、品牌建设”五大升级理念,并决定对“老企业”银洲纸厂进行拆旧建新,以此为转型升级突破口。

    随后,黎锡康和班子成员广泛宣传动员,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同时组织到国内、国外的先进纸企走访调研,还聘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2007年3月20日,村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银洲改造升级方案获得全票通过。”潢涌村一干部说。2008年11月,银洲新项目试产成功,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

    银洲纸厂的变化,成为黎锡康带领党员群众不断改革创新的生动缩影。10多年来,潢涌坚持不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使潢涌造纸产业在广东造纸产业中始终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群众办实事是最大的人生追求

    1982年10月参加工作,从集体企业的一名基层工人成长到潢涌村的领头人,黎锡康深刻感受到,没有组织领导的培养教导,就不会有思想与觉悟的进步;没有身边同事的帮助配合,就不会有能力的提高;没有村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就开展不好工作。

    “锡康人好,肯帮人,有担当,对村民都很照顾。”这是潢涌村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村民们不管大事小事,都愿意和他“掏心窝”,碰到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而黎锡康也一直坚持把经济发展的成果普惠于民,以做好民生工作为己任,“为民服务是做好农村工作的根本,凡事要以民为本,实现全民共建共享。”

    近年来,潢涌不断力推完善“高保障、普惠型、适度分红”的保障制度建设,保证村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重点照顾好“单亲家庭、家有重大疾病病人的家庭、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四类人群,推动发展成果共享。

    在黎锡康的主导下,潢涌出台了改善民生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兴建第一期500套保障性农民公寓,并帮扶困难村民维修旧房、危房或拆旧建新;促进村民就业创业,逐步提高村民福利;建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和“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等。在黎锡康眼里,群众的事无小事,因此他也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黎锡康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其中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黎锡康坦言,潢涌和先进地区相比,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教育等备受关注的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目前潢涌村党工委正抓紧推进上述领域提升,一是推进建设现代化综合型的医院与社区养老院;二是投资9000多万元全面深入推进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与社区建设水平;三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村,全面提升小学、幼儿园建设,完善家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建设。”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