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感动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感动瞬间
   
“佛冈好人”童秋旭:“每天都在做善事,感觉很踏实,很美好”
加入时间:2015-9-24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佛冈好人”童秋旭多次走访,先后帮助崔建步三个上大学的儿女享受到碧桂园的帮扶。韩玫 摄 

    谈起碧桂园,绝大部分人第一反应是房地产开发商。然而,近年来,在新闻媒体报道中,被媒体主动提及次数最多,最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却是碧桂园的慈善事业。随着碧桂园慈善事业的深入开展,许多幕后“好人”也渐渐涌现在大众的视野里,佛冈县碧桂园扶贫开发项目部主管童秋旭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慈善垦荒人”,童秋旭在水头镇一呆就是三年多,“每天都在做善事,这种感觉很踏实,很美好。”在童秋旭眼中,正是这份慈善工作,让他明白了如何在平凡的工作中寻找一种弥足珍贵的人生价值。 

    ▶▷结缘水头镇 

    全民技能提升项目培训超万人 

    2011年的一次机缘巧合,童秋旭在老家英德了解到碧桂园在树山村做绿色产业扶贫项目。满怀热情的他抱着好奇的心态,自告奋勇地留在当地碧桂园扶贫项目组实习。而这与在广州律师事务所完全不同的实习经历也带给了童秋旭深深的震撼,仿佛为他的生活打开了一扇新窗。 

    “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次实习也让我自己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不是什么薪资待遇打动了我,而是这班人的精神面貌让我觉得生命这样才会更精彩。”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法学专业的童秋旭遵循自己的内心,果断辞去了在广州律师事务所的实习工作,加入到碧桂园的扶贫济困室,并成为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的成员。 

    第二年,童秋旭为水头镇带来了第一个甜果子——“全民技能提升”项目。 

    “2012年6月份,我接到集团领导的一个电话,让我把花都项目的工作尽快交接,准备到佛冈县开始筹办扶贫项目。”正是这个电话,让童秋旭与佛冈结下了不解之缘。次月,童秋旭就带着12个同事进驻了佛冈县水头镇,开展“全民技能提升”项目工作。 

    在项目开展之前,更为艰巨的村民调查工作摆在了童秋旭的面前,他需要带领同事深入全镇8350户家庭调查,掌握全镇人民的培训需求,而整个调查时间是一个月。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正当童秋旭与同事满怀热情地走进村里挨家挨户调查培训意愿时,意料之外的“信任危机”首先泼了他们一身冷水。“很多村民不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以为我们是搞传销的,无论我们怎么解释,都不开门,被赶出门也是常事。”更有些村民看着童秋旭一行被自家的狗追着跑,却不制止。如今回想起这些场景,仍旧让童秋旭感到哭笑不得。 

    然而,不忘慈善初衷的童秋旭和同事们并没有因此停止脚步,一句“骗子和传销也应该具备我们这样的毅力”的短暂自嘲后,便又继续厚着脸皮敲开另外一扇屋门。为配合村民的作息时间,调查小组都是在晚上行动,除了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小组还要做当日的调研日记和工作总结。那段时间,童秋旭和同事常常工作到夜里三四点。
 
    如今,“全民技能提升”项目已经运行三年多了,根据村民培训意愿共开设了叉车驾驶、电工技术、计算机操作、家政育婴师、汽车维修等九大专业,累计培训超过10000人,帮助4000多名当地农民走出佛冈,实现就业,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该还项目在2013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扶贫项目”,被广东省人社厅作为社会培训的标杆推广。
 
    ▶▷心系贫困生 

    创设帮扶贫困大学生项目 

    “村里有几户是比较困难的家庭,有一户是困难户,家中小孩黄建欣今年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这是我在水头镇听到的考上的最好大学。因为家里经济状况不好,这家人供她读书很困难……我觉得像这种优秀而且贫困的学生值得帮扶,但是当时我没有表态,告诉他们我们会尽力想办法。我把这些贫困的学生家庭信息一一作了登记,如果可以帮扶我会把这些学生作为重点帮扶。”这是童秋旭在2012年做“全民技能提升项目”时调研日记里的一段话。
 
    不可否认,这样的场景让曾是“企业助学”受惠人的童秋旭感同身受。与童秋旭有着11年交情的同学兼同事梁时告诉记者,童秋旭放弃许多在大城市的高薪就业机会,义无反顾地来到碧桂园扶贫济困室,扎根农村基层做慈善,除了源于童秋旭从小热心助人的优秀品质外,也与他曾被“帮扶”的经历息息相关,他在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 

    细心、严谨的童秋旭统计了水头镇这类型的学生数量,大约有十来个。“这是农村贫困家庭从根源走出贫困的唯一希望。”童秋旭说道,通过不断走访、调查、撰写申请材料,童秋旭在当年就帮助这批贫困大学生成功申请到碧桂园奖学金。 

    “我也教育子女要感恩,毕业出社会后要回报社会,像他(指童秋旭)一样做个顶呱呱的好人。”崔建步患有疾病,不能干重活,他的妻子每个月靠在村头打零工赚得几百元的生活费,一家五口挤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砖瓦房里。走进崔建步的家中,客厅四面墙上贴满了三个品学兼优的儿女的奖状。了解到崔建步家庭的特殊情况后,童秋旭多次走访,先后帮助崔建步家三个上大学的儿女享受到碧桂园的帮扶。 

    如今,这个项目被称为“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专项活动”,已在水头镇开展了三年多,该项目通过一户一策地进行3-5年的帮扶,使青年一代脱贫,提高整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到目前为止已经选取了80名学生进行帮扶,帮扶资金达56万元。
 
    ■人物说 

    “只要慈善事业还需要我,我就一直做下去” 


    “许多慈善工作是需要自己去主动发掘的,村民真正需要什么,哪些帮扶可以缓解甚至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只有深入农村才能了解到。”2012年12月,童秋旭在入户调查中发现,莲瑶、新坣两村的道路照明条件比较差,通过调查小组的申请,在镇领导的协调下,碧桂园当即为两村安装了328盏的路灯,一个月后工程竣工。在随后的水灾中,路灯为村民避险提供了有利的撤离照明条件。
 
    全民技能提升项目进入正轨后,接踵而来的水头万人饮水工程、莲瑶、新坣路灯工程、潭洞新联新农村建设和石角镇龙塘-碧桂园生水塘新村的建设工作陆续开展。从2012年7月到12月的时间里,童秋旭整整5个多月都呆在了佛冈,连当年12月2日结婚都是在结婚前一天请假回了家。 

    如今,这些项目都产出了,看着新村一片片的灰瓦白墙、干净的村道,童秋旭感慨良多。“人不一定要做多轰轰轰烈烈的事业,只要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就够了。”童秋旭告诉记者,记得碧桂园集团开年会时候,领导问他还能做这份工作坚持到什么时候,他对领导的回答是:“只要碧桂园慈善事业还需要我,我就一直做下去。”这同样也是他对自己的一个承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