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紫金县:好扶智政策助力寒门学霸腾飞
加入时间:2019-7-19    来源:紫金县扶贫工作局

紫金县:好扶智政策助力寒门学霸腾飞

    我县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加快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作为“三保障”惠民政策重要部门之一的县教育局,近年来努力抓好落实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补助工作,确保了我县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紫城镇石陂村贫困户陈锦英家里,一叠叠用夹子夹着的奖状挂在墙上。陈锦英的小女儿罗会玲,参加完升中考试便回家陪伴母亲。

罗会玲

    “我们三姐妹都在读中学,我在尔崧中学读初三,我姐在紫中读高一,我弟在紫中读初一。” 
 
    子女懂事听话,学习成绩又好,加上近年来的教育扶贫政策,让贫困单亲母亲陈锦英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

陈锦英

    “我们是贫困家庭,好在党的政策那么好,不单止免学费,还有生活费补助,也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我家解决生活困难。”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我县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切实加强教育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避免了像陈锦英这类家庭的子女因为贫困上不了学。

县教育局局长  黄汝荐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教育部门的主要的任务是做好三保障中的教育保障。那我们教育部门怎样落实好这个工作呢,一是2017年6月我们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是负责学生资助资金的审核、发放等工作;第二是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跟民政、扶贫工作局,还有残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 

    据县教育局统计,2016年以来,我县已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22329人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7293.85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免学费1679人次,发放资金429.5万元;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补助14173人次,发放资金1117.13万元。

    紫城镇上庄村贫困户朱法县的大儿子去年考取中山大学,但按规定本科院校不能享受生活费补助,一度让朱法县的儿子陷入上不起大学的困难。好在我县争取到的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资助项目及时资助了10000元,解决了朱法县一家的燃眉之急。

朱法县

    “平时收入靠打零工和卖一些水果,我老婆(精神)不正常,还有两个小的小孩读小学。好在扶贫办、教育局的支持,我的小孩才有大学读。” 

    县教育局局长黄汝荐:“我们争取了广东省扶贫基金项目,成立了紫金县贫困学生资助工程,到目前为止,我们争取了资金有300万,主要是分三年实施,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目前已发放200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